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政协委员谈打假:加重处罚力度 让造假者倾家荡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8 8: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题:政协委员谈“打假”:加重处罚力度让造假者倾家荡产

  中新社记者路梅庞无忌朱方芳朱晓颖

  全国两会期间,电商平台售假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打假如何向前推进?是否应调整法律?官方如何加强打击?电商平台如何承担打假责任?中新社记者7日就此采访多位全国政协委员。

  资料图公安人员正为市民讲解辨别假酒、假化妆品等。中新社发颜新阳摄

  张近东:假货是一整个产业链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近东表示,假货不能说是某一个企业的问题,是一整个产业链的问题,应该由全社会共同解决,社会、国家、企业再到消费者,人人都应该出力。要从根源上入手,包括制度、法律、法规和企业自律等方面。

  朱征夫:罚款代替刑罚丧失威慑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认为,现在市场上假货横行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地方在打击制假售假的过程中,以罚款代替刑罚。制假售假利润很高,罚款对制假者来说不算什么,不具威慑力。

  此外,普通百姓对打击制假售假意识不强,日常生活用品有时“图便宜”,导致假货有市场;网购平台也是有责任的,“现在网购平台推进用户评价等方式对售卖的产品进行监督,也是一种方法,但是很多网店售假之后获得一定利润就撤了,所以不好解决。”

  “现在说全民打假,我不主张职业打假人”,朱征夫表示,真正打假要靠具有鉴别商品真假专业能力的专门部门和执法部门,如质检、工商部门,律师可以介入,严重情况由公安部门办理。

  陈晓颖:对产品进行电子身份证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江胜集团董事长陈晓颖主张在法治上采取类似处理酒驾的高压政策,提高违法成本,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和罚款上。

  陈晓颖建议,用创新的、信息化的手段来监管产品,让假货无处遁形。应该对产品进行电子身份证管理,不论在电商平台还是地面门店,都能够层层把关,让假货无法进入销售渠道,从而净化市场环境。“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有识别真假的权利,政府有信息化管理的工具,再加上高度的法治约束,相信假货的问题会得到逐步遏制。”

  程田青:电商平台也须承担打假责任

  “打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国政协委员、山西中德集团董事长程田青指出,要建立中国社会诚信系统,必须让造假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让造假者倾家荡产。“如果不诚信不付出代价,这个社会谁还讲诚信?”他说,诚信还应建立标准,让国人都明白,不能碰的底线在哪里。

  电商平台也必须承担打假责任,净化电商平台的队伍、环境,行业才能健康发展。程田青呼吁,电商平台要“与君子为伍”,把假货拒之门外。(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傅建荣:应提高建筑垃圾再利用   17-03-06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17-03-06
政协委员:总书记平易近人 高度重视知识分子   17-03-05
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   17-03-05
政协委员:学校教育时间过长 中学阶段应该减两年   17-03-05
图片
更多>>>
 
娱乐>>
·敢说!白岩松:新闻发言人最大的错误是沉默
·赵本山现身政协分组讨论 认真做会议记录
·张柏芝带儿子做饼干 小Q穿厨师装卖萌超可爱
·杨洋谈德艺双馨入法规:演好戏先学做人
·刘銮雄被曝靠甘比家人捐肾救命 女方:不是事实
·欧阳娜娜女女吻照引热议 父亲:尊重孩子的决定
·大S想"炫耀"成绩惨遭女儿打脸 学狼嚎霸气不再
·修杰楷34岁生日 梧桐妹写下生日卡告白超感动
·赌王千金何超凤承认离婚 23年情断各自展开生活
·李晨健身大秀倒三角身材 网友:冰冰好福气
社会>>
·流浪狗咬伤人 喂养者被判赔偿1600余元
·女子27年收养4个无家孤儿 靠挖煤背矿抚养成材
·壮观!中国美院阅卷现场 画卷铺满体育馆
·海口千名学生每天诵读国学经典 集体打跆拳道
·北师大回应性教育教材尺度大:了解是为更好的保护
·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家长本科学历 教育局:不合规
·成都春秋战国大型船棺墓群出土青铜器540余件
·男子谎称认识某省高官 诈骗老战友25万元被刑拘
·网售外卖服可免费蹭饭?业内:取餐看系统不看衣服
·男子遭遇网络诈骗 不仅没亏还“骗”了骗子387元
 
 
热点新闻
·唐山:迁安沙河驿镇防火队员巡防森林防火灾(图)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一行来唐山调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唐考察
·唐山:丰南5.76亿元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写在唐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三周年之际(上)
·记者探访唐山客运站实名制售票现场(图)
·因琐事产生纠纷 两名男子殴打物业人员被刑拘
·唐山公布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
·医生提醒:老年人更应警惕“手机病”
·唐山雷锋小学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