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农门”女高知高利:做一名爱岗敬业的植物医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9 21:34 来源: 央视网

  2月28日,高利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颁奖典礼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上午还在颁奖台上领奖,傍晚就赶到机场准备奔赴新疆。2017年2月28日至3月1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了全国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刚刚捧得奖杯的高利已经坐在了培训班的讲台上,就小麦重大病害监测与防控技术进行培训。

  所有可能危害粮食作物、导致大幅减产的病害,都牵动着千千万万粮农的心。高利长期致力于小麦矮腥黑穗病等病害的快速检测及侵染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使人们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病害,进而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将损失降至最低。

  小麦矮腥黑穗病是一种重要的国际检疫性病害,是麦类黑穗病中危害最大、极难防治的检疫性病害之一。该病害于2007年被列入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的271号检疫性有害生物。感染这种病害的小麦,严重时可损失75%~90%,甚至绝产。小麦矮腥黑穗病除导致产量方面的损失外,还严重的影响面粉的品质,未经有效处理的病麦加工的面粉不但带有腥臭味还可导致人畜呕吐中毒。该病原菌可种传及土传,而且病菌抗逆性强,可在土壤中“潜伏”存活长达10年;如果直接依据冬孢子形态进行区分,极易和另外两种导致小麦黑粉病(小麦光腥黑粉菌和小麦网腥黑粉菌)的病原菌混淆。目前较为稳妥的方法是进行冬孢子萌发区分三种病原菌,然而需要时间最少也得2-3周,耗时费力,在需要准确快速鉴定的海关口岸并不适用。

  “如果50克小麦当中的矮腥黑粉菌孢子超过3万个,海关就可将来自疫区的小麦拒于国门之外。现在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一带一路’的深入,这种病原菌进入我国的可能性日益增大,面临这种严峻形势和迫切需求,我开展了这种病原菌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高利研发了可快速鉴定小麦矮腥黑粉菌的特异性分子标记,并创新性实现了该病原菌的免疫荧光检测方法,均可成功区分小麦矮腥黑粉菌与其极其近似的小麦光腥和小麦网腥黑粉菌,该技术已在多个检测中心、检疫部门及口岸推广,受到了使用者的普遍好评。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智慧农机"提效率 今年河北省小麦机收开局有新意   16-06-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