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向世界传递全方位开放的鲜明信号——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式开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1 14: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题:向世界传递全方位开放的鲜明信号——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式开放

  新华社记者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毅然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从全国两会传来的声音,再次昭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也彰显了东方大国面对世界“不确定性”致力于同各国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担当与自信。

  一个鲜明态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连续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参加代表团审议,都必谈开放,无一例外。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开放”更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继年初达沃斯论坛年会后,习近平再次发出中国愿同世界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府工作报告为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指明路径。

  突尼斯驻华大使哈立德说,中国深化开放有助于全世界,“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往突尼斯投资。”

  一滴水,折射一个世界。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外国公民入出境5653万人次,同比增加8.9%;1576名外国人获批在中国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度增长163%。

  从100多年前中国有识之士“开眼看世界”,到今天普通百姓轻松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沧桑巨变见证了东方大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

  “出国旅游、留学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森林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超认为,中外人员交流往来日益增多、深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进一步拥抱世界的强烈意愿和厚实的社会基础。

  全方位开放,基于对国际大势的科学判断——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全方位开放,基于对中国发展经验的总结——

  从“引进来”为主转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从商品输出为主转向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从以消费品出口为主转向消费品出口和投资品出口并重……三个“并重”,反映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结构更加均衡完善。中国坚守改革开放的航向,成功驾驭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不仅自己取得成就,也为整个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反过来又会促进国家强盛。

  “近代以来,中国从被迫融入世界到主动融入世界;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开始走到世界前列,充分证明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说。

  一种蓬勃力量——在开放中锻造自己,在合作中互惠互利

  1月13日晚,遥远的厄瓜多尔。瓜亚斯省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厄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派遣医护人员前往施救。这个曾在厄地震救援中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指挥中心,总部大楼和整个指挥系统均由中国企业建设。厄总统科雷亚说,指挥中心令厄瓜多尔成为“最安全的拉美国家之一”。

  “拉美和非洲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迫切需要通过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而我们在电子政务、公共安全等方面积累了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委员刘烈宏说,指挥系统项目在厄取得成功后,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国也与公司签署了类似项目的合同。

  中国电子在拉美的成功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的一个缩影。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风浪,中国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学会了游泳”。

  积极参与全球化,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中国企业茁壮成长,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继续增长,包含台湾、香港企业在内达到了110家。其中,华为、联想在海外的营收占比超过70%,美的等企业接近50%。

  “我们的企业不怕竞争。”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董事会主席朱鼎健说,中国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越来越深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在开放中成长起来的。

  “中国已然在进行的一个调整,是向价值链上游移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刊文指出。

  解放思想,自我加压,中国式开放为改革带来更多新鲜空气和助推力——

  1个,4个,11个……三年多时间,自贸试验区溢出上海,迅速向北向南、由沿海向内陆次第落子,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对外开放“制度高地”。

  2016年,沪粤津闽4个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将近14万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近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0%以上。自贸试验区用两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取得的114项试点经验已复制推广到全国。

  “自贸试验区取得阶段性成果说明,开放层次越高,改革能力就越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说。

  “开放与改革,正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二者协调统一,互促互进。”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说,中国越来越开放的鲜明态度与政策布局,将为改革带来更多新鲜的空气和助推力,以开放力量促进内生动力成长,是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利器”。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经济格局中,中国的开放发展产生巨大正面外溢效应,为世界经济带来强劲动力——

  2016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701亿美元,增长44%;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名列世界前茅。

  法国《回声报》评论称,中国以自身惊人的能量带动了其他国家发展,通过在世界经济中的“鼓手”角色赋予全球经济节奏感。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经济全球化形成的国际产业链条,已将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一个清晰方向——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治理步入正确轨道

  在今年报名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3000多名记者中,境外媒体记者人数达125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00余人。

  “突然之间,这些会议不再单纯地关乎国内事务,它们事实上成为一个全球大国处理全球事务的场合。”英国《卫报》评论说。

  “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同世界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中国不变的承诺。

  新起点上,中国式开放,是更加主动而为、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的开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顺利运行,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式成员,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变革的“发动机”,“中国力量”“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在全球体系的分量越来越重。

  “有实力、有贡献才有地位。”外交学院教授张历历认为,中国在开放中走向繁荣强盛,又在开放中反哺世界,展现了发展中大国的能力、自信与担当。

  新起点上,中国式开放,是实现各国优势互补、带动区域新增长的开放——

  成都,一列满载电视机元件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不久后,这些元件将在位于波兰的TCL工厂组装成电视机,整机下线后一天就能运达法兰克福和巴黎,三天能覆盖欧洲全境。

  “三年内TCL的海外收入占比将提升至50%。”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打开了中国双向开放的广袤空间,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国际化机会,中国企业的制造、研发和服务能力在当地扎根,将与所在国家的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令全球化焕发第二次生命。”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说,这一倡议注重各国共同发展,寻求共同经济利益,并带动其他外围国家发展,“可以称为建立在经济合作上的软全球化。”

  新起点上,中国式开放,是推动全球治理步入正确轨道的开放——

  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贡献者,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中国与各方更好引导和管理全球化,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趋利避害,让它更有活力、更加包容和可持续,让各国人民共享好处。

  大家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展望未来,与世界深度互动的中国,必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带来更多机遇,共同开辟全球增长的新航程。(记者刘华、王希、王慧慧、叶前、于佳欣、孙奕、徐扬、康淼、何欣荣)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何立峰: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有利于供给侧改革   17-03-06
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17-03-05
海外话两会: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澎湃动力   17-03-05
外媒、专家看两会:中国经济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三成   17-03-04
1月份全国网络举报部门举报受理总量同比增长约54.9%   17-02-28
图片
更多>>>
 
娱乐>>
·越来越有女人味了!欧阳娜娜沪上捞金晒玉背
·关系好着呢!陈坤和赵薇被传不合后首次公开互动
·黄子韬承认美国豪宅是租的:为什么要给美国人赚钱
·疼老婆的好男人!周杰伦伦敦街头贴心为昆凌揉肩
·张艺谋夫妻为二儿子庆生 戴生日帽三人亲密合影
·贾静雯睡觉侧颜超美 咘咘淘气爱上玩吸管
·周润发12亿家产无继承人 被曝卖地开价2亿元
·如何走出去?巩汉林:抄袭和仿造让电影难出国门
·韩寒在西安开的餐厅关门了 被曝拖欠货款近4万元
·谢娜留学离开《快本》?节目组:录制间隙学习
社会>>
·山西平遥再破壁画盗窃案 非法买家迫于压力自首
·男子离婚后拒腾退房屋 为报复前妻两次纵火烧屋
·佩戴VR“天眼”警犬亮相 可回传现场全景画面(图)
·为照顾瘫痪父亲 “最美中学生”每天奔跑10公里
·旅美大熊猫“宝宝”入乡随俗 吃窝头不再吐
·湖南益阳“涂鸦村庄” 彩绘与油菜花交相辉映
·免费厕纸遭遇文明尴尬 共享时代呼唤社会公德心
·深圳女驯养员和海狮“闺蜜”品下午茶度“三八节”
·流浪狗咬伤人 喂养者被判赔偿1600余元
·女子27年收养4个无家孤儿 靠挖煤背矿抚养成材
 
 
热点新闻
·丁绣峰就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现场办公
·福建省政协考察团来唐考察
·焦彦龙在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答记者问
·唐山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会召开
·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咨委来唐山调研
·曹妃甸工业区有了高颜值“城市书房”(图)
·出租车与轿车猛烈相撞 驾驶人及乘客均受伤
·唐山公安机关开展维稳集中清查统一行动
·唐山街头现共享单车(图)
·唐山通报表彰2016年18家纳税大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