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援藏人大代表履职15年 专注群众身边事为那片热土"代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3 21:29 来源: 未来网

 

  一个问题坚持提8年

  “追着一个问题坚持不懈地提”是黄细花另外一条成功经验。她告诉未来网记者,当时提关于环保的建议,分别从法律法规、机制体制方面提了不同的建议。黄细花印象最深的是,她坚持提了6年控烟建议,提了8年计划生育建议。从2010年到今年,近8年的时间里,黄细花围绕人口政策,提各种取消不合理政策的建议,如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取消二孩政策前出生小孩征收抚养费及处罚、一票否决等,这些建议都围绕一个主题,从各个不同的点发声,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一点点地推动问题答复解决。

  今年,黄细花最火的建议无疑就是“修改《婚姻法》,将男女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岁。”对于这种鼓励早婚的质疑,黄细花解释道:她的出发点是保护那些人的合法权益,不是提倡早婚。“一方面,18岁已经成人了,是法律上的完全民事责任人,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现在农村一些青年男女十八、十九岁就结婚了,但是达不到法定婚龄,领不到结婚证,只好‘非法同居’,甚至非婚生子,形成事实婚姻,但这种婚姻得不得法律保护,隐藏了诸多社会隐患。”

  从取消银行跨行查询收费、法定节日高速免费,再到适时开放二孩等一系列惠及民生政策的落地,都有“花姐”的功劳。

  “让家庭来决定生几个孩子,让母亲生孩子有尊严,我最终目的是全面放开生育。”黄细花说,“生孩子是为国家做贡献,要让母亲有尊严地生孩子,需要政府多些支持,比如按家庭征税,产后带薪假的补贴等由政府支出,以减轻企业的负担。”

  深爱西藏那片沃土决心为当地代言

  “人要做成一点事情,第一靠热情,第二靠毅力。以之为乐,全力以赴,面对困难,不问收获,坚持下去。”聊到自己的履职体会,黄细花乐呵呵地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了他人的同时,获得了人们的尊敬,也让我更懂得了当代表的意义,在履职和工作中感受到了快乐和幸福。”

  2016年两会结束后,“花姐”踏上了援助西藏林芝的旅程。她笑着说:“我有四个‘一’。第一个援藏人大代表,也是唯一的三届人大代表援藏;第一个超龄援藏;第一个提前到岗的援藏干部;还是‘网红’援藏。”

  从西藏来北京开两会,黄细花的脸上明显多了那里特有的“高原红”。

  援藏近一年,除了林芝和鲁朗小镇美不胜收的景色,黄细花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感人的故事。作为援藏干部,“花姐”任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刚去的时候没有自己的办公室,我就住在老百姓家里。房东告诉我他真的不想去挖虫草了,整天趴在地上挖虫草,得了严重的关节炎、风湿病。想把农家乐和民宿做好,你能不能帮助我们?”

  为了帮助当地百姓,充分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办好农家乐,黄细花协助深州市设立了鲁朗旅游扶贫基金,帮助老百姓改造美化民宿,提升档次。“现在的民宿才几十块钱,如果是能够提高档次的话,就可以跟我们鲁朗小镇的发展匹配,民宿的价格可以涨到两三百元,这样就会增加农牧民的收入。”黄细花信心满满地说。

  “援藏过程中,有很多很多令我感动的事情。”黄细花告诉未来网记者,“以前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做一些活动,有一次,因为318国道林芝到鲁朗这段在修路,很多游客的车辆被堵住了,我就在微信群里发了消息,希望我们鲁朗周边的老百姓去送些热水等,没想到很多老百姓还有企业商家等都积极来参与。有一个石锅鸡店的老板带领他们的员工开着车,带了很多热水、方便面、饼干等。当时正好是吃饭的时候,旅客和我都很感动。吃完以后,我们在路边清理这些垃圾,很多游客也跟着我们一起来清理垃圾。”

  “到现在,那些画面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真的特别感动。”黄细花感慨地说。“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到鲁朗来,有时间的可以骑行到那里,你会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黄细花仍然不忘她是鲁朗小镇的“代言人”身份,随时随地宣传鲁朗。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总要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17-02-08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