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画笔”绘就生态家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4 20:49 来源: 贵阳网-贵阳日报

梅兰山山体公园

  阳春三月,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的羊昌·花画小镇,五颜六色的郁金香漫山遍野,汇成一片花的海洋。而花画小镇,只是该省良好生态的一个缩影。

  绿色是贵州的原色,“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近年来,贵州各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为重、建保并举,积极构建资源节约、生态良好的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聚焦生态建设,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其中,省会城市贵阳市乌当区按照市委“守底线、奔高标”的要求和建设“千园之城”的目标,多措并举,擦亮了“黔中秘境·生态乌当”品牌形象。

  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家园

  走在乌当区温泉路松溪河畔,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附近居民张成贵饭后准时来这里散步,“这条河正在变得越来越干净,而且这里很快就会建起一个山体湿地公园,到时候环境会更好,风景肯定更漂亮。”对未来的松溪河,张成贵和附近许多居民满怀期待。

  如今,对于新天城区的居民来说,身边最显著的变化之一就是松溪河、环溪河的变化。从前的“污水沟”正在重新变得清澈,沿岸还建起了湿地公园。

  环溪河为松溪河支流,松溪河为南明河支流,南明河为长江流域乌江支流。松溪河发源于贵阳乌当奶牛场,全长9.335公里,其支流环溪河全长4.113公里,被誉为乌当人民的“母亲河”。

  近年来,随着乌当区经济社会以及城市规模的快速发展,松溪河接纳了奶牛场、火石坡、养牛坡和新天新城区的排水,兼备“景观河”和“泄洪河”功能,污染程度加重,直接对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影响。

  多年来,乌当区也针对松溪河污染进行过持续治理,但由于传统治理手段的限制,无法根治。为切实改善“母亲河”的面貌,让居民有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去年3月,乌当区正式启动松溪河、环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生态元素、景观元素、文化元素、经济元素巧妙地融入,打造清净的、生态的、开放的、文化的、繁荣的松溪河、环溪河生态景观带。

  整个项目分成两期进行。其中,松溪河河道生态治理9.3公里,环溪河河道生态治理4公里。今年预计完成排污管新建、维修,水生植物、亲水植物种植,复合木栈桥、亲水平台、骑游道建设、管理用房、休闲广场、1.5米宽青石步道建设等。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乌当版“清明上河图”正在绘就。

  建设千园之城扮靓城市环境

  近日,在乌当区大龙滩湿地公园建设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挖掘机等各式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或栽种绿化苗木,或平整土地,或建造景观。

  今年开建的大龙滩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乌当区新天社区北衙村大龙滩环溪河上游,规划面积70亩,是松溪河、环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部分。计划根据大龙滩的实际情况对当地的河流、湿地、驳岸进行综合治理,种植水生植物,对周围开展绿化种植,提升周围的生态环境,并修建健身步道、健身设施、体育场地等,将大龙滩打造成为一个供市民休闲游玩的绿色空间。

  目前,大龙滩湿地公园建设进度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各湿地、羽毛球场、游泳馆等基本开挖完成;小亭基础、栈桥基础完成;古井基础完成;生态驳岸石初步摆放完成60%。

  “这两年来,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公园能够建到我们的家门口,现在大家都很期待这个公园,以后吃完饭就可以出来跑步,就像自家有了座后花园似的,太好了。”提起今年即将完成建设的梅兰山山体公园,市民刘泽平开心地说。

  据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起,乌当区计划用4年时间建设各类公园72个,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去年已完成建设13个公园。而今年,乌当区紧扣“一河百山千园”自然生态体系构建,将全面建成松溪河环溪河湿地公园、梅兰山山体公园、大龙滩等27个公园,加快建设水东文化公园、黄连森林公园,大力营造绿色的宜居环境。

  发展生态经济释放生态红利

  这几日,羊昌·花画小镇异常热闹,漫山遍野的郁金香吸引着四方游客。

  而仅仅几年前,这里还是荒山一片,而如今却成了一片花山秀色。以“花”为主题的小镇形态,“花”的文化、“花”的产业链条、“花”的经济业态,通过打造花画小镇,发展花卉产业,不仅让羊昌镇的生态环境更加宜人,也鼓了羊昌镇老百姓的腰包。

  依托农业园区的辐射带动,羊昌镇加快产业结构转变,加快发展花卉产业步伐,以羊昌·花画小镇建设为核心,向马场、百宜、新堡辐射,营造苗木花卉生态廊道,打造四季花卉园区,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花卉生产格局。生态经济正在为羊昌和羊昌的群众释放着诸多红利。

  而在下坝镇岩山村,漫山遍野的樱花和村落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画面。

  “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漫山遍野的樱花,岩山村翁找组的村民王明洪满怀期待。早在2011年,王明洪用镇政府发的苗种了4亩樱桃,不曾想,这些樱桃树竟成为王明洪家庭经济的“顶梁柱”。在尝到甜头后,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如今,王明洪家所有的土地都种上了樱桃,种植面积达18亩。

  现在,岩山村几乎家家都种樱桃,而下坝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全镇种植面积已达3.5万亩。除了樱桃外,下坝镇还不断培育新的品牌水果。如今,青脆李、脆红李、杨梅、艳红桃、百香果、水果型西红柿等特色水果也在下坝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下坝镇果树种植面积已达5.3万亩,在绿化家园的同时,有效实现促农增收致富。(记者:樊荣文/图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多国叫停:扶梯“左行右立”是文明还是隐患?   17-03-05
公示!2016年度全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名单公布   17-03-03
中国将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17-02-28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