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刘硕扬:用一支笔为国防和军队做贡献的军中女博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7 22:22 来源: 央视网
 

刘硕扬(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我不想倒下,可我要守卫我的国家。我不想倒下,可我更不想看到我的战友倒下。祖国需要我,冲上去,是军人必须的回答。人民需要我,顶上去,用那永不退却的步伐。”

  这首诗铿锵有力,抒写了作者对祖国和人民执着的爱,和一个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与担当。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首诗的作者竟是一位年轻的女子。

  2017年2月,首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武警警种学院基础部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刘硕扬副教授当选,被评为首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并获中国青年国防经济学家称号,成为这次全国性评选活动中唯一一位、也是武警部队首位获此殊荣的青年经济学家。开篇的诗句便是刘硕扬去老山见学后看到昔日战场含泪写下的。

  有些事情也许就是命中注定。刘硕扬一周岁时,妈妈给她做了一顶小军帽,希望刘硕扬长大后成为一名女军人,实现她没有实现的夙愿。高考时,尽管可以选择地方重点大学,刘硕扬还是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军校,这种坚定与执着是出于“发自骨子里的热爱”。刘硕扬说:“我觉得我天生就应该是一名军人。”

  1996年9月入伍、1999年6月入党、毕业于国防大学国防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现任武警警种学院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国家安全战略与国防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14次、5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在国防大学学习期间被评为国防大学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国防大学优秀学员、两次被评为科研先进个人。其论文和咨询报告获得过诸多全军及国际重大奖项,两次受到中央领导人重要批示,所提建议进入了党和国家的决策。

勇挑重担勤奋耕耘在教学第一线

  刘硕扬作为武警警种学院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已经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了16年。16年来,刘硕扬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所讲授课程获得广泛好评,所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学员的普遍认可。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硕扬29岁就走上了经济管理教研室领导岗位,担任该教研室副主任,负责教研室工作。成为当时全学院最年轻的教研室领导,担当起了带领教研室全体同志开拓进取的重任。

  武警警种学院是一所为武警黄金、森林、水电和交通部队培养人才的院校。针对武警警种部队任务需求的特殊性,刘硕扬带领经济管理教研室在教员队伍、教材体系、课程设置,以及授课质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教研室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实践的摔打和磨练造就培养了刘硕扬,她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也在不断提升。2010年刘硕扬参加武警部队“中晋高”培训授课比赛,获得二等奖。2012年参加学院中青年教员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第三名。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刘硕扬先后五次被评为优秀教师。2010年,时年31岁的刘硕扬晋升为副教授,成为全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

  “评上副教授时,自己还相对年轻,当时就是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倍加努力,才能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只有多做贡献,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刘硕扬说。

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国防经济科研的最前沿

  “学术成果丰硕,科研能力突出。”是领导和同志们对刘硕扬科研工作和水平的一致评价。在国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刘硕扬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更是进一步完成了质的飞跃。

  最近几年,刘硕扬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科研任务。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刘硕扬注重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及其他重要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文章。其中,《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亟待支持》《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待加强引导规范》两篇重要文章先后于2014年和2016年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的重要批示,进入了党和国家的决策,为推动“民参军”做出了重要贡献。刘硕扬也因此成为国防大学学员中第一位、也是截止目前为止,唯一一位所撰写的咨询报告两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的人,受到了国防大学的表彰。

  2014年10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工作,刘硕扬紧密跟踪军费绩效管理试点的推进,深入试点单位进行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用理论解析问题成因,探寻解决办法。2015年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发表《军费绩效管理仍存难点亟待解决》重要文章,并作为专送件送达军委首长和原总后勤部部长,进入了总部决策,为推进军费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首长和机关的高度评价。

  刘硕扬撰写的博士论文《绩效导向的军费内部控制制度研究》提出了要以绩效为导向,建立军费内部控制制度理念,并构建了绩效导向的军费内部控制制度的主体内容和实现路径,该篇学位论文被评为国防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就国防经济发展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刘硕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的学风,深入研究习近平主席的国防经济思想,先后在《中国军事科学》《军事经济研究》等顶级期刊发表了《推进我国国防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国防经济发展指导理论创新的新篇章》《推进国防经济发展的宏伟方略》等重要文章,为推动习近平同志国防经济思想研究的深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辛勤的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近几年来,刘硕扬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军事科学》《国防大学学报》《装备学院学报》《军事经济研究》《后勤学术》《军民融合》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重点课题10多项。近三年来,刘硕扬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防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国防大学著书立说优秀作品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汉江论坛”国际研讨会一等奖、“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年度立项课题一等奖”、“全军博士生学术论坛”一等奖、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中国‘国防经济前沿’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等各类学术奖励10多次。

  “科研是非常枯燥的,但科研也是非常有趣、非常有成就感的。作为一名军人,我没能在战场上报效祖国,希望能够用一支笔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贡献。”刘硕扬说。

  刘硕扬,她是一名在教学科研上孜孜不倦笔耕不辍的博士,也是一名在训练场上顽强拼搏奋勇当先的战士;她是一个温婉素雅的女人,更是一个坚毅刚强的军人。她不仅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在科研成绩上硕果累累,在军事素质上同样不让须眉。“小刘是国防大学训练场上会操比赛的第一个女指挥员,而且两次带领队列班得了第一名”,“刘老师是我们学院的百米女飞人”。她的领导和学员如是说。

  不能红妆娇艳,一身戎装更是英姿飒爽;不能驰骋疆场,一支笔同样建设国防。刘硕扬虽然只是军中一名普通的女博士,但她正在用忠诚托起强军的使命,用坚毅书写强军的情怀,用拼搏践行强军的梦想!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