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安监总局:2016年停产整顿2475家粉尘涉爆企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1 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近日印发关于2016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16年各地区持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对存在各类隐患的粉尘涉爆企业,限期整改21415家、停产整顿2475家、取缔关闭4429家。截至2016年底,新排查粉尘涉爆企业4704家,筛查出非粉尘涉爆企业8319家,全国共有粉尘涉爆企业42052家,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通报介绍,2016年专项整治突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即粉尘企业集聚的重点地区、金属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粉尘作业场所30人及以上企业和除尘系统不规范等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安监总局分析各地区工作情况,对一些地区分别发出了督促建议函,指出存在具体问题,要求细化工作措施。

通报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一是企业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安全风险还没有得到有效防控。事故仍时有发生,事故隐患还大量存在,一些企业事故防范意识差、安全保障水平低。

二是部分地区推进专项整治力度不够,基础工作不扎实。一些地区企业底数摸排不细致,报送的《粉尘涉爆企业基础情况调查表》数据填写不规范、空项漏项较多。一些地区没有结合本地企业的分布和数量,合理安排治理计划,整治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一些地区示范性执法培训、组织专家检查诊断、培育示范企业等工作还没有开展。

三是监管执法和督导检查不到位,专项整治成效还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地区整治重点不突出,没有紧扣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落实整改。执法检查不够严格,重检查、轻整改。督查发现一些地区执法检查过的企业,仍然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抓落实办法不多,一些地区没有定期调度通报辖区治理工作进展,仅满足于开过会、发过文件,跟踪督办力度不够。

通报还对2017年粉尘防爆整治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着力在夯实基础工作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着力在整改重点问题和隐患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加强调度督导,着力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强宣教培训,着力在提高整治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五是进一步强化技术攻关,着力在提升本质安全上下功夫。六是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关于SAP云商务平台HANA系统存在多个高危漏洞的安全公告   17-03-20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   17-03-19
河北建成1251家现代农业园区 年总产值1147亿元   17-03-1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