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162名部级领导义务植树 揭秘部长植树如何选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6 8:12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京大兴新机场绿化地块,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右)、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左)参加植树。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162名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和北京市的部级领导来到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附近(大兴新机场南侧)绿化地块,参加第16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部长们共新植1400余株银杏、白蜡、国槐等乔木。

  植树点位于新机场南侧

  没有启动仪式,没有迎来送往,部长们一下车便直奔植树点忙活起来。

  此次部长义务植树点选在大兴新机场南侧。位于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村南,西临贺梁路,南侧及东侧分别紧邻2015年及2017年平原造林区域,并由一条贯穿东西的柏油路隔为两区。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新机场周围将打造绿色森林景观,当天植树的区域便是其中一部分。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包括油松、银杏、白蜡、国槐、栾树、山桃等乔木。

  今年,大兴区规划造林2.6万亩,将在新机场周边打造成大片的森林景观。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京台高速、新机场高速等机场周边重要交通廊道绿化,并将建设古桑城郊森林公园、长子营湿地公园。同时,还将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并美化西红门、黄村等城乡接合部周边环境。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已新增造林面积19万亩,新增城市绿地40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2.3%,人均公共绿地超过16平方米。

  16年共栽树超过3万株

  昨日,162名部级领导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一个多小时内,他们共新植1400余株银杏、白蜡、国槐等乔木。

  自2002年开始的“共和国部长植树”已连续举办16次,时间为3月末,每年约有150-200名省部级领导参加。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已累计有超过2700人次的部级干部参加,共栽下树木超过3万株。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造林超过1亿亩,完成森林抚育1.26亿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4万亿元。

  -现场

  交通运输部新老部长共栽树

  一场春雨过后,土地松软。昨日上午9点半,北京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附近绿化地块仍笼罩在浓雾中。几分钟后,162名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和北京市的部级领导乘车到达。他们来参加第16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一个多小时后,1400余株银杏、白蜡、国槐等乔木在土壤中迎风挺立。

  “植树衣着特意准备”

  部长们大多一身运动装扮,脚踩运动鞋。昨日是黄树贤履职民政部部长后,首次参与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黄树贤头戴白色鸭舌帽,笑言这身衣着是为植树特意准备的。不到5分钟,他便与其他几个部级干部成功栽下一株栾树。

  其实,黄树贤已是这里的“老面孔”。从2002年第一次“部长植树”活动以来,黄树贤几乎次次不落,至今已参加十余次。他说,自己种过银杏、国槐、杨树等树木,希望“种得越多越好”。

  黄树贤对植树并不陌生。昨日,他回忆起自己曾在家乡种过的十几株水杉。1978年,黄树贤在江苏省扬中县任职期间,曾栽种十几棵水杉树。这是他最喜欢的树种。“长得好,又直又高”,黄树贤说,“既可以美化环境,还能造房子做家具,用处很多”。

  如今,十几株水杉早已长成参天大树。就在今年春节期间,黄树贤还曾回老家看望这些水杉,“每年都会回去看看”。讲到这,他微微提高声调,“看着自己亲手栽的树一点点长高,心里很高兴”。

  书记部长共同种树苗

  已参加十余次植树活动的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经验丰富”。当几位部长欲将一棵树苗放入树坑时,他跑过去拦住,边挖土边说,“这个树坑太浅了,还得再深点”。

  值得注意的是,履职不久的交通运输部新部长李小鹏也参加了此次义务植树。他与杨传堂共同栽种了树苗。李小鹏告诉记者,2000年到2008年他一直参与植树,有机会会回到植树的地方看看。他说,义务植树并不需要准备什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多多益善”。

  未来,这片“部长林”将融入新机场周边整体绿化景观。根据规划,这里还将栽种6000余株油松、银杏、白蜡、国槐等乔木。植树间隙,北京市市长蔡奇感慨,这是一片希望林,以后大家可以穿过森林去机场。

  -揭秘

  1部长植树如何选址?

  加上昨日新植的“部长林”,目前,北京已有13处“部长林”。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植树点多与北京的城市发展热点及重点工程相关。

  以昨日的植树点为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介绍,这片区域位于大兴新机场周边,规划建设生态景观林。部长们在这里植树,可以起到率先垂范的效果。“未来,人们可以体验在森林里坐飞机、下飞机的感觉”。

  记者统计梳理发现,13处部长林分布在海淀、丰台、门头沟、朝阳、通州、大兴等地。

  其中3处“部长林”位于通州区。2015年至2016年连续两年,部长们来到通州区宋庄镇东郊森林公园及台湖镇文化旅游区义务植树。2015年,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引发关注。

  2007年及2008年,“部长林”连续两次选址门头沟永定镇卧龙岗村。门头沟区园林绿化部门负责人曾介绍,这里曾为一个大沙坑,每到冬春季节便沙尘漫天。当时,2008年夏季奥运会临近,北京正在全力治理风沙源。“部长林”起到一定示范作用,加快了大沙坑的治理。而2004年至2006年连续3次选择在丰台区老庄子乡,也是因为那里有风沙。

  2 “部长林”树种如何选择?

  记者梳理发现,“部长林”的树种选择大多集中在油松、银杏、国槐等。其中,栽种次数最多的为油松,共13次,银杏树出现9次,而白蜡、国槐及栾树超过6次。这些乔木均有耐寒及耐干旱、贫瘠土壤的共性,环境适应性强。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说,“部长林”的树种一直沿用乡土树种,保证种下来、留得住、长得好,“种下来能成大树、能成古树”。其中,油松寿命可达千年,银杏更有“活化石”之称。

  3 “部长林”谁负责养护?

  这些树苗则大多来自北京周边苗圃,如何进行后续的养护?

  北京市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长林”初期养护由中标建设单位进行管理,两年后将交由养护单位。养护单位多通过社会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的养护单位,也会由各区政府组建的养护单位负责。

  除了浇水、涂白、修剪等基本养护外,该负责人介绍,“部长林”会适当运用科学措施,如在枝叶喷洒抗蒸腾剂,防止树木脱水,或者通过输液等为较大树木补充营养。(记者 信娜)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2017部长发声   17-03-10
如何看待房地产走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这样答   17-03-09
棚改千万套,百姓怎么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告诉你   17-03-0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