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5月1日起施行 浙江为企业工资支付立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7 21:58 来源: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为了加强对企业支付劳动者工资的监督管理,保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的权益,浙江省近日公布了《浙江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办法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所称工资,是指企业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和国家、省相关规定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包括计时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工资怎么分配?要向劳动者公示

  办法规定,企业支付劳动者工资,应当遵守国家、省有关最低工资的规定。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健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明确本企业的工资分配办法并向劳动者公示。

  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应当明确工资支付的内容,包括工资支付标准、项目、形式、时间以及约定的其他事项。

  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支付,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支付。

  工资清单要载明这些事项

  企业支付工资应当编制工资支付表,并向劳动者提供工资清单。

  工资支付表应当载明发放对象的姓名、工作天数、加班加点时间、应发和减发的项目与金额以及发放单位、发放时间等事项。企业保存工资支付表时间不得少于2年。

  企业应当建立劳动考勤制度,书面记录劳动者的出勤情况,每月与劳动者核对、确认。企业保存劳动考勤记录时间不得少于2年。

  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

  工资应当至少每月支付一次,但非全日制用工工资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工资发放日如遇节假日或者休息日的,应当提前支付。

  劳动者因依法参加社会活动占用工作时间的,企业应当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其工资。

  休法定假有工资

  劳动者享受法定假的,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和国家、省相关规定支付法定假期间的工资。

  劳动者请事假或者无正当理由未提供劳动的,用人单位可以不予支付相关期间的工资。

  劳动者因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未付出劳动的,企业应当支付国家规定的医疗期内的病伤假工资。病伤假工资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的80% 。

  离职后5日内结清工资

  企业与劳动者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办理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手续之日起5日内一次性结清工资。

  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经依法集体协商或者经劳动者本人同意,可以延期支付全部或者部分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30日。

  重大拖欠工资事件联合处置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重大拖欠工资事件联合处置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应当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拖欠工资事件。

  这些行为要处罚

  企业制定的工资支付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企业伪造、变造、隐匿、销毁工资支付记录和劳动者出勤记录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企业未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或者克扣工资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妨害公共安全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一批新规将施行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可作量刑参考   17-01-31
2月1日起一批新规新政施行 看看哪些与你密切相关   17-01-30
中国首部环境保护税法出台 2018年1月施行   16-12-26
河北建立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 6月1日起施行   16-05-13
5月起一批新规将施行: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16-05-01
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晨一早又来秀恩爱 网友调侃:有本事说出婚期
·防弹少年团美国遇死亡威胁 黑粉发文晒手枪照
·贾静雯晒女儿萌照 咘咘在公园竟大跳“钢管舞”
·萧亚轩携小男友吃海鲜 男方侧身保护超贴心
·潘玮柏晒牵手照似公开恋情 真实情况却让人心疼
·林心如晒出一双童鞋 暴露了小海豚的公主属性
·汪小菲为老婆儿女做了什么? 大S甜赞:帅爆了
·曝"小龙女"留宿神秘闺蜜 吴绮莉压力大到淋巴肿
·郭德纲:把人捧红不难 需要时推出第二个岳云鹏
·会玩!《绑架者》首映李冰冰“枪指”白百何
社会>>
·杭州现“奇葩”书店 摆满果蔬只卖2本书
·旗袍爱好者齐聚重庆金佛山 千米绝壁展风姿
·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有蔓延之势:为近利还是远谋?
·共享电动车进高校存隐患 学校:探索合理管理方式
·天津盘山现云海雾淞景观
·母亲欠债遭人凌辱 儿子目睹后刺死1人被判无期
·网络售药如何安全驶入快车道 第三方平台须担责
·商场玩跨界养马又养鸟 环保人士:不赞成展示动物
·床垫价格领涨家具市场 业内人士:低端厂商遇危机
·满眼都是大长腿!中国超级模特大赛举行
 
 
热点新闻
·唐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这10条内容与您息息相关
·父母购房登记在儿子名下 儿子离婚房屋归谁?
·2017年唐山将新增11条航线 通航城市将达18个
·中共唐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组图)
·唐山市纪委向市第十次党代会作书面报告
·焦彦龙同志代表九届市委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
·安树彦郭彦洪曹征平丁荣进和代表们一起审查报告
·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 唐山两个品牌入选
·焦彦龙丁绣峰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冒雨义务植树(图)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