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扫毒”面临哪些挑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8 8: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张尼)全国现有吸毒人员超过250万人,35岁以下“瘾君子”占比近六成,贩毒集团组织、雇用、操控孕妇贩毒……27日,国家禁毒办在北京发布《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一系列数字揭示了中国禁毒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陈骥旻摄

  谁在吸毒?

  ——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人群占近六成

  全国有多少“瘾君子”?这些人的年龄构成又是怎样的?

  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增长6.8%。

  这其中,不满18岁2.2万名,占0.9%;18岁到35岁146.4万名,占58.4%;36岁到59岁100.3万名,占40%;60岁以上1.6万名,占0.7%。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吸毒人员总量缓慢增长,但35岁以下吸毒人员增幅同比下降。

  2016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总数比例同比下降2.6%,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4.1%。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显。”报告评价称。

  资料图:深圳机场海关查获新型毒品“尼美西泮”近4千粒刘瑞隽摄

  毒品滥用有何变化?

  ——新精神活性物质国内滥用增多

  “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报告称,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以海洛因为主的阿片类毒品滥用人数增势放缓,以冰毒、氯胺酮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加快,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有所发现,呈现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叠加滥用特点。

  2016年,中国国家毒品实验室从各地送交的检测样品中,发现22份可直接吸食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反映出新精神活性物质在中国已存在滥用人群,主要是在娱乐场所滥用。

  此外,全国现有滥用大麻人员1.7万名,个别地方出现有组织聚众吸食现象。而山西等地存在滥用甲卡西酮问题,内蒙古等地存在滥用土制海洛因问题,部分地区存在青少年滥用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的止咳药水问题。

  资料图:2016年8月广东湛江警方侦破特大贩毒案图为警方缴获的毒资、毒品及涉案枪支湛公宣摄

  毒品从哪来?

  ——海洛因、冰毒片剂主要来源于“金三角”

  报告称,中国毒品来源于境外毒品输入和国内毒品制造,主要种类包括以海洛因为代表的阿片类毒品,以冰毒片剂、冰毒晶体、氯胺酮为代表的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

  这其中,海洛因和冰毒片剂主要来源于“金三角”地区,“金新月”海洛因、南美可卡因也有部分流入。

  据国家禁毒办与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老挝禁毒委员会合作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生长季,缅甸北部地区罂粟种植面积66.5万亩,与上一季同比增长3.7%,可产600多吨鸦片或制成60多吨海洛因;同时,该地区冰毒片剂年均产量远大于海洛因产量。

  而国内非法制造的冰毒晶体、氯胺酮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严重,既流入国内消费市场,也输出境外,个别地区非法零星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仍有存在。

  资料图:2017年3月贵州盘县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图为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缴获的毒品。盘县警方供图

  谁在贩毒?

  ——一些贩毒集团操控孕妇、艾滋携带者贩毒

  大量的毒品是通过谁、以什么途径贩运的?

  报告分析,2016年,中国境内毒品贩运活动持续高发多发,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将毒品贩运入境,国内贩毒团伙和贩毒人员与境外贩毒人员相互勾结从边境地区将毒品贩入内地。

  另外,大宗贩毒、零星贩毒以及特殊人群贩毒、外流贩毒活动十分活跃,利用互联网通过物流寄递贩毒活动突出,贩毒活动与洗钱犯罪相互交织,贩毒活动的组织化、网络化、职业化、暴力化特点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毒品贩运外国籍人员在华贩毒活动呈增多趋势,非洲裔、南亚裔等国际贩毒集团向中国贩运“金新月”海洛因突出。

  此外,还有境内外贩毒集团组织、雇用、操控怀孕和哺乳期妇女、急性传染病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重病伤残人、艾滋病携带者等特殊人群从事贩毒活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抓获本国籍涉毒特殊人员4576名、外国籍涉毒特殊人员782名。

  资料图:2016年6月,武汉特警将毒品护送至武钢锅炉车间杨槐柳摄

  禁毒取得啥成效?

  ——国内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基本禁绝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禁毒斗争形势,禁毒部门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战果显著。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禁毒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2.1吨;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100.6万人次,其中登记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人。

  此外,全国依法强制隔离戒毒35.7万人、责令社区戒毒24.5万人次、社区康复5.9万人次。

  2016年,国家禁毒办运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科技手段,组织实施“天目—16”铲毒行动,共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557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45名;发现铲除非法种植罂粟84亩、116万株;发现铲除非法种植大麻147亩、139万株。

  报告称,国内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基本禁绝。(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