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保定18个平台承接516个京津项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8 9: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李遥、徐华、林凤斌) 日前,安国市数字中药都项目交易中心正式竣工,电子交易大厅投入试运行。令交易中心总经理王晓东欣喜的是,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实体交易大厅里的224个商铺、1200个摊位就被抢购一空。商户高红梅说:“我们看中的是这里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模式,安国的中药材将在这里实现国内外交易全覆盖。”

  数字中药都是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的配套项目。该项目由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与安国市共同建设,着力打造中药材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综合营销网络。作为保定市精准承接京津中药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现已聚集了108家企业,其中北京同仁堂、天津红日集团等京津知名中药企业,共实施项目26个、总投资215亿元。目前,整个园区以经营品类齐全、规模庞大等优势成为国内中药行业的“晴雨表”。

  三年来,保定市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找准与京津合作的共振点,变“从属”为“互补”,“对接”与“承接”共同发力。发挥广阔的腹地空间、完善的技术基础、良好的创新平台等优势,着眼于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该市首先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全市34个市级以上园区中梳理出白洋淀科技城、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18个重点承接平台,集中优势要素资源,推进优化重组,加快产业聚集,努力建设一批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园区。

  围绕重点承接平台建设,保定市与京津建立了长效对接合作机制。与北京“城六区”、天津主城区实现了对接合作全覆盖,已与京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9项,并与国家有关部委、京津重点区县、央企国企、大型商会协会等开展了高频次、多层面的对接交流。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出园区共建、筑巢引凤、政企牵手、企业联姻、托管合作、创新联盟六种区域合作模式。

  采用园区共建模式,由满城经济开发区与中关村丰台园共同建设的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于2015年7月正式运营。该园借鉴中关村丰台园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由双方共同组建园区管委会,共建投融资平台、孵化基地和创新中心,直接承接其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短短一年多时间,双方谋划的24个产业项目已有2个竣工、5个在建。采用企业联姻模式,白沟新城物流产业聚集区由保定市龙头企业搭建承接平台,与北京大红门专业市场和居然之家公司合作共建。目前,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A座、B座均已投入运营,入驻北京商户1500多家,总投资200亿元的居然之家产业园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以重点平台建设为载体,通过密切合作交流,保定市与京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推进实施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截至目前,全市与京津合作的产业项目达516个。其中,投资54亿元的中关村(涿州)新动力产业园、投资50.94亿元的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投资39.85亿元的满城航天乐凯新材料工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作为中关村在北京以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已入驻科技型企业86家。保定与航天科技集团等36家央企签署的76项合作项目也全部落地。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今年河北省级财政投资6.6亿元支持绿化项目建设   17-03-24
[治国理政新实践·宁夏篇]宁夏贫困地区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面开工   17-03-22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