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环保部约谈力度升级首次出现县级城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05 8:11 来源: 法制日报

  制图/李晓军

  □本报记者郄建荣

  同一天约谈北京、天津、河北以及山西4省(市)7个县(市、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这在环保部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而由以往约谈多为地(市)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变为县(市、区)一把手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无疑是环保部约谈力度在升级。

  4月1日,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石家庄赵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以及山西省运城河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集中约谈。环保部约谈这7地的根本原因是大气环境质量恶化。

  7地大气环境质量或最差或恶化

  据环保部介绍,被约谈的这7个县(区、市),大气环境质量均属于其所在地区最差或是大气环境质量明显下降。

  其中,北京大兴区2016年PM10、PM2.5浓度均为北京市各区中最高,今年截至3月26日,全区PM10、PM2.5浓度仍不降反升,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天津北辰区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恶化明显,截至3月26日全区PM2.5浓度较2016年同期上升36.5%,浓度均值为天津市各区县最高。2017年1月1日至3月26日,石家庄赵县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55.6%和66.7%。唐山开平区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在河北省143个县(市、区)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继续呈明显恶化趋势。邯郸永年区目前已成为邯郸市大气环境污染最重的区县。衡水深州市今年截至3月26日,全市PM10、PM2.5浓度均值分别高达183微克/立方米和127微克/立方米,大气环境质量形势十分严峻。运城河津市2016年PM10浓度同比上年不降反升,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仍呈恶化趋势。

  “散乱污”企业污染整治不力

  “散乱污”企业污染整治不力是这7县(区、市)的主要问题之一。环保部指出,大兴区安定镇后安定村、金都建材城、澳华产业基地、旧宫镇德茂庄村等聚集大量“散乱污”小企业,多数无大气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目前未按要求清理到位。其中,大兴区北京南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等一批企业被环保部点名。

  天津北辰区刘家码头村、青光镇羊圈村、泽涌路等周边地区集聚数百家废塑料回收、家电拆解回收、废旧电器回收、废油桶油壶回收等作坊,以及大量小家具、小机械等企业,大量使用劣质散煤,环境普遍脏乱,大气污染严重。

  环保部同时点名指出,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等都有此类问题。

  环保部披露,7县(市、区)中,还有一些地区重点环保措施落实不力。其中,大兴区对大型货运车辆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督查发现,凤河营、榆垡等检查站未按有关要求对进京重型柴油货车排放情况进行环保查验。虽然配备较强机动车环保监管执法能力,榆垡检查站固定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长久闲置。

  此外,错峰生产措施没有得到落实。“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天津北辰区富莱德有色金属制品等5家铸造企业未落实错峰生产要求。”环保部表示,未落实错峰生产措施的还有衡水深州市河北凯普达汽车部件制造公司、河北瑞丰动力缸体公司铸造车间;而深州嘉信化工公司、衡水宏森五金制造公司则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按要求落实减排措施。

  7地一批环保违法企业被曝光

  在4月1日的约谈会上,环保部公开了7县(市、区)一批企业违法问题。

  环保部透露,北京市大兴区北京金尚德源工贸等多家企业及小作坊无大气治污设施,粉尘未经处理直排;北京金属回收车辆公司等企业近年新建的拆解生产线无环保手续,拆解过程VOCs无组织排放严重。

  天津北辰区隆兴伟业、森雷电器等多家企业或喷涂房和表面处理车间无处理设施,酸雾逸散环境或无组织排放污染突出;金运龙金属制品等3企业违规使用劣质散煤。

  唐山开平区腾达石灰厂治污设施未运行,车间内粉尘污染严重;隆源新型制砖厂无环保手续擅自违法生产。

  邯郸永年区永洋特钢等企业或环保设施老化,或大气治理设施简易,或厂区管理混乱,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

  衡水深州市顾家家居河北公司家具喷漆车间收集处理措施不到位,漆雾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北泽安丝网制造公司一条浸塑生产线在除尘设施尚未同步完工情况下即擅自投入生产。

  运城河津市华鑫源钢铁公司私设暗管,多次向厂外渗坑排放未经处理的含铬废水;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氧化铝厂区雨污不分,多次通过雨水口外排碱性生产废水,污染涧河水体,导致下游涧河水质pH值高达9-12。

  政府部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

  这7个县(区、市)政府部门存在的不作为以及乱作为问题也被环保部查实。

  据环保部披露,北京市大兴区经信部门工作不严不实,北京宏丰嘉都建材销售中心等企业,于2012年至2013年已搬迁,但仍被列入2017年“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台账中。

  天津北辰区发改委未按要求落实散煤清洁化有关职责,青光镇、西堤头镇洁净型煤需求计划分别为11354吨和17278吨,但实际配送仅6687吨和12268吨。

  石家庄赵县工信部门不清楚企业停限产清单及其落实情况;发展改革、质监、工商等部门推广或监管的部分型煤煤质没有达到质量要求;住建部门未采取有效的扬尘管控措施,县域扬尘污染问题突出。

  唐山开平区商务部门未按要求对油气回收设施开展应急检查;巍山区域环境脏乱问题长期未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

  衡水深州市住建局和开发区管委会互相推诿,均未履行建筑工地扬尘监管职责。

  运城河津市有关部门对润升豆业未依法取缔关停等问题失察。经现场核查发现,该企业不仅未被取缔,反而顶风生产,废水未经处理通过暗管直排厂外农田。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部长巡查、夜查暗查 环保部发现这些大气污染问题   17-04-01
北京取消2项政府性基金 4月1日起停征收养登记费   17-03-3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