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彪晓红:419讲话一周年,网信工作交出靓丽答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2 14:22 来源: 环球网

  时光如梭,岁月似水。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回顾一年来网信工作,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2016年,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高票通过。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等部门规范性文件。通过开展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行动,举办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6年初,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了“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1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还正式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进“宽带中国”战略,降低应用成本,13亿多人民有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借助强劲“网动力”,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越来越有获得感。

  “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带动着经济持续发展不断走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以互联网经济为例,先前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曾发布《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摘要版),根据伽马数据的测算,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其中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增幅达到187%,超过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率8倍。“互联网+”暖风劲吹,新科技、新业态、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孕育了新动能。

  共建共享,释放互联网发展红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2016年11月16至18日,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举办。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互联网与普通民众联系更加紧密,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筑梦小康征程中,拥有约7亿多网民的中国,通过大力发展自主创新,掌握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不仅能够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也将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聚合强劲“网动力”,进而提速网络强国建设步伐,加快实现中国梦也造福全人类。(彪晓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达3408家   17-04-11
刘奇葆强调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17-04-10
习近平心中的反腐大局什么样?   17-04-1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