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32家央企表态:将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在雄安新区布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3 15: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雄安新区的发展蓝图刚刚打开,央企已开始准备入场。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2家中央企业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产业为本,央企作为大型企业,将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在雄安新区布局。多家央企表示,将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

  4月10日上午,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透露,公司成立“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新一代通信与信息基础设施及能力。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2家中央企业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包括国投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联通、东方航空、南方电网等央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策划,展开前瞻性研究,推进建设服务新区的相关工作。

  每个央企背后都有巨大的产业链条,已表态央企的业务范围涵盖交通、农业、通信、建筑、基建、金融等多个领域。

  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布局

  产业为本,央企作为大型企业,将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在雄安新区布局。

  4月4日当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打响头炮,表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

  国投公司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单位,具有投资导向、结构调整、资本经营的独特功能,是央企中股权基金管理规模最大、涉及基金类别最多、吸引社会资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这番表态有很强的示范作用,进一步释放了国家坚定建好新区的信号。

  之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坚持自主创新和军民融合的原则,推动集团公司产业化发展。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谋划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高端新兴产业,打造新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研究在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深入研究混合所有制以及与中央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机制。

  中船重工则宣布,集团已将七大动力产业注入旗下的保定风帆股份,重组后的中国船舶重工动力股份公司将扎根保定。中船重工4月6日还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出资设立中船重工智能船艇飞机有限公司并将产业落户河北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的议案。国机集团也明确表示,将在新区培育发展未来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绿色新兴产业装备、金融与投资等新兴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央企的总部在北京,但新兴际华集团作为创办于河北本地的央企,目前四大业务板块都已在河北省多个地区设立生产和服务型企业,集团将依托应急产业板块,在新区大力布局应急产业和延伸业务。

  结合业务热点参与建设

  多家央企表示,将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

  中铝公司表示,将加快发展先进材料和城市建设中的以铝代钢、以铝节木的步伐,率先将拥有的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区转化,为新区建设提供轻量化、耐蚀化高新铝材,采用最环保最先进的工程技术。

  东方航空表示,要发挥东航优势,推进航空客运网络枢纽建设和参与物流园区建设,有力服务雄安新区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强化东航在参与新机场建设和新区建设间的统筹协调,做到珠联璧合、协同推进,构建快捷高效的客货流交通网,助力新区的全方位对外开放。雄安新区的建设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务必及时跟进、快速行动。

  中国铁建表示,将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发挥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投融资、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新兴际华将依托铸管产品,积极投身于雄安新区地下管网项目和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参与海绵城市管网建设。

  中国建筑表示,将以企业最高端资源、最优秀产能对接新区规划建设需求,并在机构设置、资金投入、工作机制等方面尽快谋划。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曾深度参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广绿色农业、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产业园区、发展惠农金融等许多方面都形成了成熟模式,会更好地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国交建也表示,企业自身在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等领域有着全产业链优势,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产业开发能力,将在此基础上服务新区发展。

  中国海油表示,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天津LNG联络线,将把天津LNG项目天然气通过蒙西管道输送到河北、北京,并与煤制天然气形成应急互保的态势,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整个华北地区能源结构调整。

  力争提供最优质服务

  多家企业表示,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雄安新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招商局表示,利用产融结合优势,综合运用银行贷款、债券发行、上市融资、PPP、证券化、私募产业基金等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建设银行表示,在总行层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由董事长王洪章担任组长,尽快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同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允许特事特办,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全力满足雄安新区建设需求。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说,多年来,中国石化与河北省保持密切合作,在雄县开发地热资源,推动形成了国内闻名的“雄县模式”,促进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今后,中国石化将继续加大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投入力度,擦亮绿色低碳品牌,更好地服务新区建设、造福新区人民,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贡献更大力量。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天然气气化工程建设,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等加大投入力度,更好地服务新区建设。

  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央企瞄准了智慧新城的建设。在绿色生态建设方面,中广核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国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表示,要充分发挥在能源方面的优势,贡献力量。

  此外,通信建设也得到了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中国联通宣布,将切实履行北方地区主导通信运营企业责任,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做好服务支撑保障。坚持高规格,将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列为集团公司层面的重大任务,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标准,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将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效率,统筹集团与下属分公司的力量,全力做好与新区的对接服务工作。

  中国电信公司成立杨小伟总经理为组长、相关部门领导及京津冀三个省级公司总经理参加的“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新一代通信与信息基础设施及能力:实现千兆光网城市布局新区;天翼4G和下一代物联网(NB-IoT)全面覆盖;5G试验网提前布局新区;超前部署云网融合、安全可靠的智慧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力,提供丰富的信息化应用。

  雄安新区的发展蓝图刚刚打开,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央企已开始准备入场,以华夏幸福、京汉股份为代表的民企也用连续涨停的股票亮出资本市场对他们的期待。在雄安新区波浪壮阔的事业里,中国企业做好了奔跑的准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瑾)

  国家发改委: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如何打造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一直备受社会各方的关注。《经济日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经启动对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指导工作,力求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可以传承千年的国际一流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指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先谋而后动。他强调,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国际一流的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雄安新区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来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

  据介绍,河北省和有关方面目前已开始组织编制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不过,较以往各类新区的规划不同的是,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更加强调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的集聚,突出创新驱动是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撰文表示,雄安新区背靠京津,从北京等特大城市演进的规律与进程来看,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条件更好地促进创新资源要素向外辐射转移,这个阶段已到来。他表示,集聚创新要素的起步工作,应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突破。创新要素虽可以通过承接转移的方式获得,但未来更需要通过内生发展的方式实现集群化。

  何立峰表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将从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等领域入手,探索新区管理的新模式。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体制机制改革的集成创新者,发挥出显著的后发优势。

  在建设资金来源上,有关部门将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同时,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制定具体的支持政策,特别是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新区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建设将受到支持。(经济日报记者顾阳)

  多家银行表态: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后,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宣布积极部署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4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京部署国开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具体举措。《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功能和作用,以“规划先行融智、改革创新融制、市场运作融资”的“三融”方式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高起点、高水平支持雄安新区起步建设。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指出,国务院去年审定批准的《国家开发银行章程》明确了国开行的机构定位和八大业务领域。国开行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此前,国开行与河北省委、省政府在雄安新区谋划建设方面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更应该大有作为。

  建设银行是首家公开表示要尽快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的银行机构。据介绍,建行已在总行层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由王洪章董事长担任组长,王祖继行长、章更生副行长、余静波副行长担任副组长。建行总行党委认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中央的重大决策,要将服务新区建设与建设银行的转型发展相结合,发挥“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优势,继续履行“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的天然使命,举集团之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新区发展是一种新模式、新业态,要紧跟中央规划,践行“创新银行、智慧银行”的发展方向,谋划模式和机制的创新,提供现代化服务,打造精品工程和精品模式。

  据悉,按照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与安排,未来农业银行新设立的子公司、新建设的后台中心和创新基地,统一设置在雄安新区。根据新区建设需要,在网点建设、自助设备投放、人员编制、业务费用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新区分行金融服务能力。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钱箐旎)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彪晓红:419讲话一周年,网信工作交出靓丽答卷   17-04-12
雄安起春潮 谋定而后动   17-04-12
互利互惠,推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17-04-12
省法院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17-04-12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17-04-11
图片
更多>>>
 
娱乐>>
·周杰伦冒雨逛夜市买小吃 怀孕5个月昆凌陪伴
·贾乃亮庆33岁生日 晒一家三口合影大呼好幸福
·大眼长腿笑脸萌!姚晨爱子首登封面圈粉无数
·曝Ella水中分娩产子 S.H.E两姐妹陪伴在侧
·钱文忠加盟《诗书中华》:节目外会查书查字典
·杨钰莹上综艺与萌娃互动 坦言想要生小孩
·霍建华坐姿独特常侧靠 真实原因竟是这样
·唐嫣登大刊封面时尚 复古造型冷艳优雅
·郭晶晶被曝二胎怀女儿 本月将在香港生宝宝
·《流星花园》时隔16年重拍!网友热议F4人选
社会>>
·杭州一小学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 "差生"分入麻将组
·快递员深夜送餐赖在单身美女门前:暗恋你很久了
·广西柳州:“粉色浪漫”醉游人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花招奇出诱老人受骗 怎样让保健品市场远离"忽悠"
·哈尔滨一小学生意外死亡 学校:事发当天停电没监控
·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救助小豹猫 呆萌惹人爱
·共享单车花式载人车筐成座椅
·女子深陷骗局:花12万人民币换回60万冥币(图)
·扫码骑车构成租赁合同关系 共享单车出事故谁赔?
 
 
热点新闻
·记者求证:网传唐山出台住房限购政策? 假的!
·唐山迈入“千兆光网时代”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电信发布1000M光宽带 唐山迈入光网G时代
·唐山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唐山摄影家成贵民获全国十佳创意摄影师殊荣(图)
·唐山丰润重拳治理不落实大气污染应急响应措施行为
·赵国青荣膺"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称号
·新华道主路断交施工 周边路段交通压力凸显(图)
·出租车乱停车载客隐患多(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