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银发脱网一族”搭上“互联网+”快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7 18:50 来源: 千龙网

  智能手机课上,老年人们认真的听讲,做笔记。图为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养老驿站内老人们上智能手机课。

  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养老驿站供图

  千龙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查甜甜)65岁的孙桂芬带上手机出了门,如几个月来的每个周五一样,到社区驿站上课。智能手机课是孙桂芬最不愿错过的一堂课。课上,孙桂芬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听,时不时在本子上做着笔记,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自从家门口的社区养老驿站里开了智能手机课,每个周五下午我都尽量把时间空出来,感觉像是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上课做笔记,下课自己练习,不懂的地方就找老师问。”

  “现在学会了网上挂号,也不用跑到医院去排队了。“孙桂芬说,年龄越来越大,腿脚也不利索,学会了上网,还真省不少麻烦。

  “现在会网购、挂号,还会用微信、美图秀秀,地图导航,还在手机看新闻、看视频……”当被问及学会的内容,孙桂芬自信满满的说出了一连串。

  对于孙桂芬来说,每次上课都像是打开一扇神奇世界的新大门。“以前不明白孩子们怎么坐在家里手指点几下,就把东西买好了。”如今的孙桂芬自己也学会了上网买东西。“看到最近网上在打折,好多东西比超市里便宜,赶紧试着学到的步骤买了不少日用品,几个小时快递就送到了家里。”体会到网购快感的孙桂芬一脸满足的对记者说,自己也终于赶了一把网络“时髦”,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互联网+”大潮下,衣食住行纷纷进驻互联网,网上购物、网络订餐、网约车、网上缴费……当下,无论是家里单位,还是公交车、商场里WiFi也随处覆盖,网络如同空气一般散布于生活的每个角落。

  不仅年轻人热情地拥抱互联网,越来越多老年人也积极地搭乘“互联网+”这辆快车。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养老驿站一位工作人员说,“老年人都很有求知欲,时代发展快,老年人学东西慢,但没人自愿被时代落下。”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占比达95.1%,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而且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趋势,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频率。

  记者了解到,驿站里上手机课的老年人集中于六七十岁的年龄段,最大还有80多岁的老年人。每次来授课的都是大学生志愿者,每次3到4人,他们围绕教授的内容制作课件,上课教完之后发到微信群里,以便老人忘了或者不会的时候能随时找出课件学习。

  “现在我每天都用手机和小孙女视频,虽然不住在一起,也感觉天天在身边一样。”69岁的邹明说,学会使用微信之后不仅和子女聊天方便了,而且还找到了之前好久没联系的老朋友、老同学。

  老爷子还是个民乐爱好者,喜欢吹葫芦丝,过去只和附近的老伙计们玩,现在微信联系方便了,约各种民乐班子互相切磋技艺,拉个群就搞定了。而且邹明还关注了不少乐器、养生类的公众号,邹明表示通过网络学了不少新东西。

  “大家在一个群里,随时想聊天都行,而且通过朋友圈,也互相知道动态。教授的内容中,老人们收益最多的就是微信。”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老了渴望陪伴,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子女不在身边,但当下发达的网络部分的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为老年人的生活增也添不少乐趣和便利。

  不仅年轻人热情地拥抱互联网,越来越多银发族也积极地搭乘“互联网+”这辆快车。图为志愿者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养老驿站供图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互联网如何造福雪域高原?   17-04-13
彪晓红:419讲话一周年,网信工作交出靓丽答卷   17-04-12
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达3408家   17-04-11
网聚正能量 让网络空间少些暴力、多些阳光   17-03-29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