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廖秀英:搭乘“互联网”快车 带老乡走上致富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9 16:08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提及老区的变化,家住江西瑞金壬田镇凤岗村的87岁老人廖秀英深有体会,16岁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的她怎么也想不到,这一枚枚小小的咸鸭蛋,竟成了老区脱贫致富的“金蛋蛋”,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走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

  红军的后代

  87岁的廖秀英祖籍广东,日本侵华时期,她被参加革命的父母送到瑞金避难。父母为国捐躯后,她便扎根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因为家里条件差,从16岁开始,廖秀英就开始腌制咸鸭蛋,几十年来,练就了一手腌制咸鸭蛋的好手艺,四邻八乡都夸她家的咸鸭蛋味道好。

  廖秀英腌制的咸鸭蛋选用当地放养土鸭产的鸭蛋,将精选的鸭蛋用清水洗净后晾干,然后裹上黄泥、盐巴和锅灰,腌足满满40天。这种古法腌制的鸭蛋咸度适中,不仅味道鲜美,更具有细、嫩、松、沙、油等特点。

  “年轻时就常走村串巷售卖,那时最多一天也就卖几十只,勉强维持生计。”因为交通不便“走不出去”,廖秀英咸鸭蛋的价格也一直很低。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根网线,彻底改变了廖秀英的小生意。

  耄耋之年首次“触网”

  2015年,各类电商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农村,当时邮政到风岗村寻找试点,经过考察,很快便决定与廖秀英合作。

  “电脑上可以卖出咸鸭蛋?不出家门也能赚钱?”当中国邮政瑞金市分公司电商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慕名找到廖秀英时,她满脸的疑惑。不过很快,瑞金邮政出资建设的首个“邮乐购”站点落户廖秀英家,站点主要由她的孙媳妇曾美玉打理,主推她手工腌制的咸鸭蛋。

  由于咸鸭蛋味道鲜美、口味独特,廖秀英家由一个月销售咸鸭蛋几百个,到一天销售几千个,最多时一天卖到了4000多个。除了销量的增长,利润也在翻倍,以前1元多一个的咸鸭蛋,通过电商销售价格可以卖到3元。

  如今,“廖奶奶咸鸭蛋”注册了商标,并成为知名品牌,一个可以卖到4元钱。品牌化经营让“廖奶奶咸鸭蛋”实现了过去“我找买主”到“买主找我”的转变,产品供不应求,订单源源不断,廖秀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鸭蛋红人”。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凤岗村是红色老区,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共有百余贫困户。廖秀英说:“自己富不算富,要带动村民一同脱贫致富才算富!”

  2015年12月,廖秀英动员周边贫困户一起成立“廖秀英咸鸭蛋合作社”,注册资金40万元。合作社采取“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品种、统一方法、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六统一原则,无偿向社员和贫困户提供鸭苗,农户按照要求饲养、产蛋,合作社再定价回收,并制成咸鸭蛋,通过当地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构建了“前店后村”的村镇化产业发展模式。

  自成立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廖秀英咸鸭蛋合作社”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个,月纯利润18万元,同时吸引贫困户社员32户,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56岁的村民刘晓青,过去和丈夫靠家里的几亩薄田种莲子,每年的家庭纯收入只有一万多元,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在加入廖秀英咸鸭蛋合作社后,她负责清洗鸭蛋,每天只要完成1000枚鸭蛋的清洗,就可以得到80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就是2000多元。

  2016年10月16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廖秀英获得奋进奖。她说:“我希望网店生意越来越好,还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致富,目前我们村里有贫困户100多家,我们的合作社员现在有32家,将来合作社扩大以后,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能把我们这里好的特产推广出去,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图片
更多>>>
 
娱乐>>
·张译做导演教学生?辟谣:请大家不要误入歧路
·郭富城方媛今日举办婚宴 好友张智霖等出席
·吴亦凡接王家卫新片《繁花》 否认出演《扶摇》
·刘德华恢复状况良好 能站起来使用拐杖走动
·小G娜爆猛料:吴亦凡曾说李易峰长得像乌龟
·李小璐被曝与吴亦凡暧昧 发声明:恶意炒作
·郭富城方媛婚礼照曝光 两人甜蜜对视
·《白鹿原》停播 出品人赵安:还不太清楚
·李健:不牵岳云鹏小手是我疏忽 光看他眼神了
·林允变身野性非洲少女 突破往日乖巧甜美形象
社会>>
·男子借手机给路人打电话 拿回时手机成模型机
·北京一文化园区疑违法收费 车辆不进停车场也收费
·传统民俗迎开江
·交警黑科技!行人闯红灯会被抓拍公示
·卖房送女留学却嫁老外 父母崩溃:我们老了谁照顾
·医院女护工辞职组织卖血获刑 400毫升叫价千元以上
·村民挖出百枚炮弹 当成宝贝背回家
·甘肃肃南草原雪后变“动物王国”
·37人诈骗团伙假冒工人集体讨薪120万元 已被刑拘
·碰瓷新花样:团伙打“110”报警 假警劝双方私了
 
 
热点新闻
·手机"陌陌"摇来贼 女子约见男网友沐浴后人财两空
·唐山河头里小区私搭乱建、乱堆杂物现象突出
·唐山:5月1日起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办理住院手续
·两名辽宁籍嫌犯去天津作案未成在遵化砸车被抓
·暗访开平:占道经营、侵占绿地等情况普遍(组图)
·唐山交警密集行动查酒驾 多名酒驾驾驶人被查获
·唐山举办世界军事形势与中国国家安全专题报告会
·举报生鲜肉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行为最高奖励10万
·唐山路北区长宁楼启北楼522户居民回迁新居
·唐山公安机关春训开始 民警将分批走进练兵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