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近平426讲话一周年 他们用双手将中国梦稳稳托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26 17:0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

  “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总书记这些叮咛,芜湖铁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叶合有自己的理解。

  叶合在工作中。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摄

  “工艺美术最重要的创新是社会化发展,现在太多的工艺美术技艺用于‘高大上’的艺术上了,老百姓买不起,传承就很难。”面对铁画越走越窄的困境,因颜色太素而不适合现代装饰的问题,叶合大胆把锻造铁画的技艺延伸到金、银、铜等金属材料方面,手工锻造金属雕塑、铜浮雕、铜宝塔以及铜佛像系列,作品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金奖,更让“芜湖铁画”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新的形象走向了全世界。“经过创新和改良,大家就更喜欢了,愿意收藏和购买,一有市场,学艺的人自然也就多了。”他说。

  如何处理好创新与传承之间的辩证法?“三分手艺七分工具,创新的前提是很好地传承。如今,锤子、剪子,炉子上能打出工具的人不多。”叶合记得有一次在日本参加传统技艺交流活动,当日方专家问到:谁会自己制造工具?叶合一个人高高举起了手。“那你搞传承没问题了。”日方专家的话让叶合思考良久:“因为传承并不是重复制造,而是创新制造。只有自己的技艺炉火纯青,才能创造新的工具,这样你的传承和创新确实就没问题了。”在叶合看来,工艺美术家要提高文化、艺术修养,同时还要懂得技艺的精髓,才能真正在传承基础上做出有质量的创新。

  “学有专长,术有专攻”并不是空话,在叶合的铁画工作室,小鸟的每片羽毛都要经过反复镌刻、敲打几百次,才能出现形态逼真的效果。“我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套作品必须设计三套方法,第一套不行,就用第二、三套,虽然一般来说第一套就够用了。”年过五旬,叶合对精品的理解和坚持依然如故。

  如今,当阳光再一次照射在忙碌的他们身上,担当、坚守、创新,来自不同战线上的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对中国梦最真挚的理解和追寻,在这条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他们的坚守,与家国梦想一同闪烁着光芒。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不负重托的“安徽答卷”——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   17-04-24
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回访:写好丝路新篇章   17-04-24
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回访:写好丝路新篇章   17-04-23
走群众路线,到群众中去   17-04-23
“习总书记考察广西”漫评②: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17-04-22
图片
更多>>>
 
娱乐>>
·窦靖童与妹妹卖萌合照 同父异母也长得像
·网曝靳东与白百何开房?靳东工作室:恶意诽谤
·网曝陈思诚与"小三"美国约会 共进午餐互叫宝宝
·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阵容揭晓 范冰冰入选
·张译对女演员不尊重?主持人李静忙出来解释
·锋菲若没分手宋祖德直播吃屎?谢霆锋如此回应
·杨幂背后公司估值飙至50亿 分红惹证监会关注
·张丹峰收工回家 竟收到淘气女儿的特别“礼物”
·佟丽娅董璇亲密合影 两人撞脸又撞衫
·曝“赵四”刘小光出轨女粉丝 发语音撩妹超级污
社会>>
·加罂粟粉给胡辣汤提鲜 店老板一家三口获刑
·警方再次辟谣鸟巢领钱骗局 民警现场劝离受骗者
·西沙群岛上的美丽海上驿站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小角色大贪腐 女子沉迷赌博挪用80万医保费
·揭秘校园贷“高息放贷”内幕:以各种甜头吸引学生
·郑州东周古墓群发掘现场随葬品出土
·全球首支水下乐队将举行演唱会 水下演奏酷炫
·43岁男子冒充31岁“考霸”进公务员考场被拘
·小区凉亭被独占成自家小院 私拉电线家具电器俱全
 
 
热点新闻
·唐山就文明城创建交通秩序整治进行调度
·城里人可以购买农村宅基地房屋吗?
·记者暗访古冶区:大市场环境卫生较差(组图)
·唐山高层次人才招聘服务月落帷 引进紧缺人才198人
·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喜迎建校一周年(组图)
·唐山市领导就社区环境整治进行突击检查
·唐山:城管大数据透视不文明现象
·唐山市领导对国务院消防考核迎检工作进行调度
·政协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唐山召开唐曹铁路保通车誓师动员大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