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医保迈步“全国漫游” 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先省内后跨省、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河北医保正按照这样的路线联通全国,稳步迈向“全国漫游”时代。

  4月23日,石家庄郝女士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办理出院,“直接通过社保卡结算,我只交自付部分”。

  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一位退休教师多年跟随儿女在北京生活,“我月初在北京同仁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出院当天就结算了”,他说,以后在北京的定点医院住院和在省内一样了。

  曾经饱受诟病的异地报销难题就这样被破解了。

  河北省人社厅通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月下旬开始试运行。目前已有部分参保人使用社保卡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便利。

  “先省内后跨省、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河北医保正按照这样的路线联通全国,稳步迈向“全国漫游”时代。

  异地看病不再“垫资”“跑腿”

  随着全民医保的实现和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异地就医有“保”难“报”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那些退休后投奔子女异地安置的人群,“垫资”和“跑腿”长期是他们看病就医的痛点。

  今年2月,河北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运行。

  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的一位退休教师,已跟随儿女在北京生活多年,“我今年76岁,就怕报销麻烦,这些年我都是自费买药”。

  前一段,他收到河北省医保局《致在京津异地安置参保人员一封信》,了解到只要办理了备案手续,以后在北京定点医院看病和在省内一个样,押卡住院、出院即报。

  “当时我正准备去北京同仁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就回石家庄办了备案,”这位老教师对记者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北京住院,恰巧赶上了新政策。

  4月10日,老教师拿着河北的社保卡在北京同仁医院顺利办理住院,因白内障是个小手术,次日办了出院手续,医药费直接就结算了,他只缴纳了自付部分。

  石家庄参保职工郝女士也是新政策的首批受益人。她4月15日办理备案手续,转诊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住院。“因为河北社保卡和医院联网了,我只交了1万元押金,和我一起住院的外省份的病友光押金就交了四五万元,”郝女士说。出院结账时只交自费项目和医保自付部分,扣除社保卡个人账户余额后,她只花了不到1000元现金。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好处多

  在郝女士看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不仅解决了“垫资”“跑腿”的痛点,方便快捷,还带给参保人强大的心理保障。

  “只有大病才会跨省就医,此时病人心理很脆弱,持卡就医能带给人一种归属和保障,”郝女士说。

  河北省是人口大省,且位于环京津特殊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需求较大。据统计,2016年河北省城乡跨省异地就医共计22.91万人,其中仅参保职工跨省异地就医就达12.36万人,发生异地就医费用140988.79万元。参保人现金结算报销周期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等问题非常突出。

  河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不仅方便了参保人,也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往工作人员要仔细核对每一张单据非常麻烦,现在联网后网上就能做了,省时省力”。

  此外,跨省直接结算还避免了一些套保、骗保的不法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过去有人打着外地就医的幌子,伪造虚假病例,报销大额虚假发票,而开展异地医疗监管成本大,效果也不理想,实在令人头疼。医保联网就像釜底抽薪,彻底杜绝了这些骗保行为。

  并不是鼓励患者异地就医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方便了,这一利好政策会不会被滥用,会不会导致患者扎堆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就医?

  对此,河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政策目标,是要实现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不再是群众的痛点”。

  也就是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有条件的,包括长期居住在本地而医疗保险关系在外地的人群以及一小部分需要转诊的重特病患者,并非所有人可以自由选择跨省就医。

  因此,国家在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跨省就医结算要与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相结合,建立合理的转诊就医机制,引导参保人员有序就医。同时明确要规范跨省就医流程。

  目前来看,河北省医保病人跨省就医需要本地医院按需要开具转院单,并到省医保局备案;退休人员异地安置的也需要办理备案手续。

  “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启用之后,跨省结算会更加方便快捷,但这并不表示鼓励患者去大城市就医”,该负责人表示,医保经办部门也将通过支付比例等引导患者有序就医。

  医保漫游“先住院后门诊”

  “目前,在外地住院能直接结算了,门诊看病能不能直接报呢?”采访中,一位跟随儿女在北京生活的退休老人表达了这样的心愿,他说,毕竟住院是少数,年纪大了门诊看得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已有相应的谋划,将适时启动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门诊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按照国家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漫游结算”将按照先省内后跨省、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先基本医保后补充保险的路径,循序推进。

  2月16日,河北正式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运行,京津冀各有10多家医院开始直接结算。

  截至4月25日,河北省跨省异地就医住院有效结算总计20人次,费用总额37.94万元。其中在津使用社保卡异地就医住院2人(已出院),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9174.48元,在京使用社保卡异地就医住院27人(其中在院9人,出院直接结算18人),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37.02万元。

  河北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跨省异地就医将以省本级首先实现直接结算为基础,推动全省13个统筹区逐步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系统,以联通京津冀为突破口,逐步与其他省份实现联网结算。

  目前,河北省省本级、石家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沧州市共7个统筹区,已正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按照计划,年内全省所有统筹地均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届时全省职工医保参保人都将享受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方便快捷。

  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积极探索京津冀区域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

  此外,河北城乡居民医保已开始启动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迈出了“漫游”的第一步。(记者王丽)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北京医改新政取消药品加成 看病就医有这些变化!   17-03-23
两会闭幕这些话题没闭幕:取消漫游费能否早实现   17-03-17
公众通过热线向总理隔空喊话 《政府工作报告》有回应: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以直接结算   17-03-05
2月底前河北各市全部纳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17-02-18
2017年社保卡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   17-02-03
图片
更多>>>
 
娱乐>>
·Baby孕照究竟真假?摄影师说出了真相
·窦靖童罕见晒与窦唯合影 两人穿父女装表情很酷
·何炅自曝与李湘亲密关系:人生重要决定全靠她
·小S林志玲拍摄杂志封面 一言不合就开撩
·“玉女掌门人”杨采妮报喜 平安产下双胞胎宝贝
·宋喆现身买豪宅 前往前妻杨慧住处拿走私人物品
·赵四儿小号疑曝光 怒骂卓伟否认睡粉丝
·安以轩晒婚纱花絮照 性感白纱裙大秀美背
·刘恺威自曝会看杨幂作品:攒了好多都没时间看
·江疏影曝心酸往事:曾为练英语当服务员
社会>>
·老板欠员工百余万工伤款拒赔付 法警出动后认怂
·探访课外教辅机构:有孩子盼着上 有孩子上到哭
·女飞行员一天工作最长达18小时 常忘了自己是女性
·原房主强行毁约把购房者赶出家门续:警方刑拘2人
·网红四胞胎父亲面对质疑再发声明 妇联介入调查
·女子没按单位时间表生二胎被罚 单位称其不讲诚信
·太极拳师20秒被搏击打败 关闭微博休整暂停授徒
·高校“懒人经济”日渐凸显 大学生变懒了吗?(图)
·昆山一店铺发生倒塌 官方称事发时店铺内无员工
·媒体:除了房子 “中产”的你可能一无所有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唐曹铁路保通车誓师动员大会
·唐山路南打响社区集中拆违拆迁第一枪(组图)
·唐山勒泰中心天幕·唐人街盛大开街(组图)
·唐山路南启动社区拆违拆迁及环境提升攻坚行动
·唐山举行"为爱朗读"大型文化读书活动(组图)
·记者暗访丰南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组图)
·唐山:公益查体进社区 为老人设立健康档案(图)
·唐山召开社区拆违拆迁及环境提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唐山城乡接合部占道经营等问题严重(组图)
·蓟县女子流落遵化 热心民警助其返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