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 守护蓝“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30 17:52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大国智造”,对新时代的劳动者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制造业强国需要更多大国工匠在更高的层面自主创新。

  被称作“国家名片”的核电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有这么一个人,他和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来操作,他的团队是国内唯一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的。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乔素凯。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我叫乔素凯,1992年技校毕业后来到了大亚湾核电站,一直与核燃料打交道,到现在整整25年了。”

  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守护蓝“芯”

  核燃料水池

  乔素凯的岗位在核电站的最深处,那是一个有如大海般的蔚蓝水池,美丽的水面下,就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核燃料,每十八个月,核电站要进行一次大修,这是核电站最重要的时间,三分之一的核燃料要被置换,同时要对破损的核燃料组件进行修复。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修复是最难的,风险最大的,就是有生命危险。”

  今天,乔素凯的工作是修复一根破损的核燃料棒,这是一项复杂又充满危险的任务,目前,在全国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只有乔素凯所带领的团队。

  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守护蓝“芯”

  乔素凯戴上面罩准备修复核燃料棒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运行过的燃料棒里边有将近200帕的压力,这个气压是非常大的。一旦破损整个放射性气体就会迅速扩散到这个厂房里边,所以我们为了防止整个厂房不受放射性沾污影响,所以就把全部通风都停了,要戴面罩不能说话。”

  由于核燃料棒有很强的放射性,因此必须放置在含有硼酸的水池中来屏蔽辐射,这也就意味着修复的工作要在水下完成,修复的第一步就需要打开组件的管座,这个过程需要在水下拆除24颗螺钉。不同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拧螺钉,乔素凯需要用一根四米的长杆,伸到水下三米进行操作,这是一个对精度有严格要求的动作。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高度差一毫米它这个螺钉是拧不进去的,我们的长杆有四米长,扭矩传到水下,完全靠人的经验和手感。稍有不慎螺钉就损坏了。”

  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守护蓝“芯”

  在操作过程中有一些专门的手势用于沟通

  看似简单的拧螺钉却是核燃料修复的关键点,在整个修复过程中,像这样的关键点操作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有400多道工序,其中有200多道工序是关键点操作,是不可逆转的。一旦这个关键点失败了就代表整个燃料组件修复工作就失败了。”

  记者:“失败了会怎么样?”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失败了这个燃料组件就无法入堆运行,这个经济损失是非常大的,一组燃料组件将近1000多万人民币。”

  如果说螺钉损坏还只是会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那么接下来,乔素凯将要面对的就是对生命的威胁。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最关键的就是(破损)燃料棒的取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燃料棒的损坏,裂变气体就会释放。就是有生命危险,我们核燃料的工作就必须要胆小。”

  大国工匠乔素凯:与“核”共舞守护蓝“芯”

  工作中的乔素凯

  胆小来自乔素凯刚接触核燃料时,法国核电专家对他们进行的一次培训,当时模拟了核燃料棒破损的事故,几秒之内,高辐射裂变气体喷涌而出,在场所有操作人员无一幸免。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那次培训对我触动很大,虽然我们现在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这个燃料棒损坏,造成裂变气体的释放,将会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任何问题都不能出,一出就是大事。”

  怀着对核燃料的敬畏之心,25年来,乔素凯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误。这些年,他主持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十九项国家发明专利。

  中广核核燃料师乔素凯:“现在我们的核电机组是越来越多了,我和我们国家的核电是一起成长的,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去帮外国建设运营核电站,我特别的骄傲。”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朱林荣:“焊卫”高铁安全 永远追求极致   17-04-28
[当代知识分子风采]沈良:从小“学徒”到大“工匠”   17-04-27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网络媒体行深入安徽   17-04-26
习近平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强调 发扬传承“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 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   17-04-21
“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体现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17-04-19
图片
更多>>>
 
娱乐>>
·一个月伙食费近7万?李湘辟谣:断章取义
·黄晓明晒照庆小海绵百日 派对现场温馨有爱
·怀女?郭富城娇妻方媛被曝上海安胎9月香港生产
·Baby孕照究竟真假?摄影师说出了真相
·窦靖童罕见晒与窦唯合影 两人穿父女装表情很酷
·何炅自曝与李湘亲密关系:人生重要决定全靠她
·小S林志玲拍摄杂志封面 一言不合就开撩
·“玉女掌门人”杨采妮报喜 平安产下双胞胎宝贝
·宋喆现身买豪宅 前往前妻杨慧住处拿走私人物品
·赵四儿小号疑曝光 怒骂卓伟否认睡粉丝
社会>>
·老板欠员工百余万工伤款拒赔付 法警出动后认怂
·探访课外教辅机构:有孩子盼着上 有孩子上到哭
·女飞行员一天工作最长达18小时 常忘了自己是女性
·原房主强行毁约把购房者赶出家门续:警方刑拘2人
·网红四胞胎父亲面对质疑再发声明 妇联介入调查
·女子没按单位时间表生二胎被罚 单位称其不讲诚信
·太极拳师20秒被搏击打败 关闭微博休整暂停授徒
·高校“懒人经济”日渐凸显 大学生变懒了吗?(图)
·昆山一店铺发生倒塌 官方称事发时店铺内无员工
·媒体:除了房子 “中产”的你可能一无所有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唐曹铁路保通车誓师动员大会
·唐山路南打响社区集中拆违拆迁第一枪(组图)
·唐山勒泰中心天幕·唐人街盛大开街(组图)
·唐山路南启动社区拆违拆迁及环境提升攻坚行动
·唐山举行"为爱朗读"大型文化读书活动(组图)
·记者暗访丰南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组图)
·唐山:公益查体进社区 为老人设立健康档案(图)
·唐山召开社区拆违拆迁及环境提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唐山城乡接合部占道经营等问题严重(组图)
·蓟县女子流落遵化 热心民警助其返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