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3 21:07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开发各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一大批特色扶贫产业,通过“造血工程”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正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井冈山市新城镇的排头村,集中连片的标准化鱼塘、设施齐全的果蔬大棚特别显眼,这是省农业厅派驻第一书记,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在这里新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来的变化。村民谢锦才告诉记者,基地的28个钢架大棚免费给贫困户使用,育苗规模和效益比以前的薄膜小拱棚高得多。他说:“钢架大棚这个通风,光照什么都好,原先成活率只有百分之七八十,现在是百分之百,现在市场价是四毛钱一棵,上万块钱收入,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每个乡镇有一个规模化的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有一个产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有一个产业项目,去年,井冈山市农业产业平均每户增收超过1500元。

  井冈山市副市长蓝胜华表示:“今年贫困户从我们的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当中的增收,力争要达到两千块钱,让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2%,这样我们才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在产业扶贫中,江西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确定发展高效经作、优势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以各种方式参与当地产业发展。萍乡荷树坪农业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一方面带动贫困户就近投工投劳,另一方面为当地30多户贫困农民免费提供羊种,帮助搞好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等服务,并以保护价格进行收购。

  萍乡荷树坪农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里上班的话,一个月就是两千多,吃住都在我们这一块,(收入)一年的话大概也就是2万多块钱。其他有一些把羊领到家养的,他一年的增收也就是1万块钱左右。”

  有了龙头带动,全省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强,脱贫发展后劲更足。

  今年,江西除安排好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外,还统筹整合58个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县的涉农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省农业厅计财处调研员李晓云告诉记者:“整合了高标准粮田、现代农业、菜篮子工程等强农惠农资金,打造了赣南脐橙、鄱阳湖水产、江西绿茶等品牌响、有特色、带动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按照省农业厅、省发改委和省移民扶贫办联合编制的“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到2020年将通过产业发展,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安全高效的产业精准扶贫体系,带动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江西最美养母:四十多年如一日 无私养育智障儿   17-04-09
江西延长活禽市场休市时间 H7N9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17-04-01
张高丽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   17-03-12
特写:记者带您走近全国两会上的“半边天”   17-03-0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