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产大飞机C919今天或将首飞 “全民网红”究竟红在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5 18:56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经过9年的攻关,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将根据天气情况,或在今天择机首飞。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是继运-10之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标准载客人数158人,最大航程5500公里。

  首先回答一下大家最好奇的问题,国产大飞机为何取名“C919”?我们的国产大飞机为什么要起名叫C919呢?这当中,字母C,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COMAC”的首字母,代表的当然是CHINA中国的意思。而C919,第一个9有着“天长地久、经久不衰”的美好寓意,后面的19,代表的则是远期目标飞机最大容量190个座位。说到C919的名字,还有一个巧合,我们知道,空客(Airbus)首字母是A,波音(Boeing)首字母是B,我们的国产大飞机首字母是C,正好是ABC的排列顺序。

  那么,这款备受瞩目的国产大飞机究竟有什么突出的竞争力?通过下面的盘点一目了然。

  【C919核心竞争力之一:颜值】"大眼睛"视野更宽广

  在机头部位,B737和A320所采用的,都是6块挡风玻璃的设计,而C919的机头只有四块,显得“眼睛”更大,这不仅是看上去更美观,给驾驶员的视野也更宽广了。最重要的是,经过长时间的气动检验,C919的机头具有更好的流线外形,飞行的时候阻力更小,这甚至可以起到一定的节油作用,所以啊,这长得帅还真的有优势。

  【C919核心竞争力之二:翅膀】超临界机翼

  不是有句话叫“颜值越高责任越大”嘛,除了长得帅,C919在外形上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它的机翼。有个很酷的名字,叫做超临界机翼,是目前国际航空设计中最为先进的机翼设计,相比传统机翼,可以减小5%的飞行阻力,节省大量燃油。为了这样一副机翼,中国设计师们花费了数年的时间,但却保证了C919在下线后的未来十年内,在气动外形设计上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C919核心竞争力之三:体重】先进材料体重更轻

  同时我们的C919还身轻如燕,很多部位采用的都是我国最新研发的先进航空合金材料和复合材料,这使得在飞机结构强度有保证的情况下,C919的体重会更轻,这也意味着在航线上的C919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

  【C919核心竞争力之四:运力航程】最大载客168人最大航程超5千公里

  C919大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长近39米,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超临界机翼,可大量节省燃油。C919最大载客人数168人,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直飞新加坡,与波音737以及空客320相当。C919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

  说完了大飞机的优点,接下来我们来认识一下维护、安装、驾驭大飞机的人。因为正是这些人,大飞机被赋予了灵性,最终翱翔于蓝天。

  【一念专注】C919大飞机接线员

  C919电气班组,负责全机的线缆安装和飞机上电工作。

  进入飞机内部,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布线,把密密麻麻的线一根根地连接起来,这相当于给大飞机搭建神经系统。C919用到的线束有700多束,固定线束的零件有3000多种,零件总数超过15万个。18名工人的班组要在两个月内将飞机上所有的线连好、接通。和以前用平面的图纸安装线缆不同,C919的线缆安装实现了三维立体可视化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大飞机的组装千头万绪,任何细节都不能马虎。

  驾驶舱是飞机的核心区域,相当于人的大脑,在驾驶舱安装接线相当于给飞机做中枢神经系统。在不到4平米的空间里,要用到上千根线,安装超过3000个节点,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C919电气组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是工作经验多数都有5到10年,是一支精干又充满朝气的队伍,在C919首飞架次总装时曾多次攻克下被认为难以完成的任务。正是这样一群心怀梦想的人,托起了中国大飞机的羽翼。

  【精英担当】C919首飞机组亮相

  首飞,C919由谁驾驶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昨天(4日),C919的首飞机组也正式公布,包括1名机长、1名副驾驶、1名观察员与2名试飞工程师。

  机长是整个团队的核心,他的决定对试验的推进有着关键的作用。2016年年底,C919首架机进行首次滑行试验,刚滑行几秒钟飞机刹车系统就出现问题,此时经验丰富的蔡俊就做出了果断决定。

  除了经验丰富,蔡俊还是一个“懂飞机”的技术型飞行员,在他看来,掌握这些技术可以帮助完善飞机性能,在试飞工作中保证安全。在首飞机组中,有一个特殊的岗位,叫做观察员,担任这个岗位的是有着近40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钱进。他是5人机组中飞行经验最为丰富的一个。

  在首飞机组中有两名年轻人,他们并不坐在驾驶舱里,他们的工作叫做试飞工程师,80后的马菲就是其中之一。马菲说,试飞工程师就是告诉试飞员接下来该做什么动作,并根据数据判读动作是否做到位。

  两天后,C919即将首飞。国产大飞机C9192007年立项,2008年正式开始研制,到现在,10年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来,C919经历了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人面前,我们来回顾一下。

  【新闻回顾】十年之久孕育国产大飞机C919

  2015年11月2日,我国首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全球公开亮相。C919第一次以完整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全球最先进的风挡玻璃设计,以及更好的气动外形,令人惊艳。

  2017年4月18日,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民航局等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试飞机组准备状态以及首飞保障准备工作等进行了质询、讨论和全面审议。经过严格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2017年4月23日,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进行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并取得成功。当天上午9点左右,在经过几百米的滑行后,C919首飞架次的前轮轻盈抬起,并保持15度左右的小仰角,继续向前滑行了一段距离后,前轮平稳放下。高速滑行是大飞机首飞前的最后一关,速度超过每小时170公里。此前,国产大飞机C919已经顺利完成了3次高速滑行测试。就等着5月5日,一飞冲天。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外媒关注国产大客机首飞:对中国航空业有里程碑意义   17-05-05
国产大型客机C919要来了!倒计时1天   17-05-04
专访C919首飞机组·机长蔡俊:备战首飞信心满满   17-05-04
国产大型客机C919明首飞 与波音、空客竞逐蓝天   17-05-04
对话国产大飞机C919 你们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17-05-04
图片
更多>>>
 
娱乐>>
·黄磊:幸福就是用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
·揭秘狗仔江湖的行规:一家先到,其他家必须撤
·娄烨担任第11届FIRST影展评委会主席
·王俊凯备战高考缺席活动 千玺:兄弟间心里都懂
·专访:蔡国庆积极养生备二胎 直面当年舆论非议
·陈建斌首谈爱妻蒋勤勤“创作型歌手”华丽回归
·褚海辰于央视继元宵晚会后再登五一特别节目
·人小戏大张子枫:青春正好 梦在前方
·倪萍:我没觉得自己命苦,生活里也很少哭
·热门剧套路依旧 王子拯救灰姑娘?早就OUT了
社会>>
·谣言转发大户80%是中老年人 精神空虚是主因
·杨柳絮有多易燃? 遇火引燃汽车仅需两分钟(图)
·深圳澄清市民买到注胶皮皮虾:红色胶块是性腺
·90后已叹“人到中年” 你到底还是不是青年?
·女孩头卡3楼防盗网 民警治安队员徒手掰弯铁柱
·多省份已下架“脚臭盐” 涉事企业:正召回已售的
·九旬老人上演“我爱我《家》” 自办家庭报纸26载
·五一高速免费 男子欲开越野车拖摩托艇上高速
·要为太极正名!陈家沟太极拳传人向徐晓冬下战书
·香山部分停车场疑乱收费 官方称可自主定价
 
 
热点新闻
·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0周年纪念大会在乐亭举行
·唐山部署迎接国务院消防考核工作
·唐山遵化电商产业再发力 "遵化购"电商平台上线
·唐山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召开
·提升百姓获得感——写在唐山世园会举办一周年之际
·河北省企业经贸摩擦预警应对培训会在唐举行
·唐山边防民警拼了:救援皮卡车铲车推土机一起上
·唐山开展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唐山举办首期统战干部培训班
·2017唐山南湖蓝带乐杜鹃电子音乐节启幕(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