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多部门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你也要做好这些防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6 8:5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永强记者贾楠、方素菊、刘清波)从5月4日到5日,河北从西北到东南先后遭受沙尘侵袭。对此,河北省多个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省住建厅: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做到100%覆盖

  5月5日,河北省住建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建筑工地必须采取扬尘防治应急措施,停止室外作业和塔吊运转,严禁土方开挖、土方回填、房屋拆除、材料切割、金属焊接或其他有可能产生扬尘的作业,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做到100%覆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加强土方苫盖,防止高空抛洒和高空坠落。

  通知要求,各级住建部门及所属安全监督机构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对本辖区内的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停止施工的现场要给予严肃处理,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省高管局: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

  河北省高管局各收费站组织人员对车道提示牌、车道信号灯、自动栏杆等易被大风刮倒损坏的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对松动部位进行加固,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大风天气可能引发的道路突发性事件以及交通拥堵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在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收费广场安全畅通。加强与高速交警、气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预警预报,做好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此外,还做好延伸服务,备足便民服务设施和物品,及时为司机乘客排忧解难。

  石家庄机场:启动保障预案确保机场安全运行

  机场管理部门启动保障预案,确保机场安全运行。截至5日16时,大风沙尘天气未对航班造成影响。

  针对大风沙尘天气,石家庄机场积极与驻场航空公司合作,对机坪设施、设备进行加固,对行李和货物用网罩进行防风保护。同时,加强机坪巡视检查,要求车辆降低行驶速度,并加大对外来物的清扫力度,保障机场安全运行。

  相关:沙尘天气,这样做好防范

  沙尘天气是影响河北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对此,河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对沙尘天气及其危害与防范作了详细介绍。

  沙尘天气是指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天气现象,按危害程度从轻到重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类。沙尘暴的形成条件,一是有超过起沙的风速,二是沙源充足。

  河北沙尘暴北部高原多于山区、平原,西北部高原沙尘暴最多,年平均沙尘暴日数超过5天,东南部平原地区一般为1-5天。承德中部和南部及太行山区由于沙源少、气候比较湿润,年沙尘暴日数不足1天。河北的沙尘暴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占全年的61.1%,其中4月最多,平均每年4月超过0.3天。其次是冬季和夏季。秋季最少,不足全年的3%。

  在沙尘天气里应做好以下防范:

  关好门窗,可用胶条对窗户进行密封,把沙尘挡在窗外。

  沙尘干燥天气容易上火,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冒烟”等情况,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及洒水、用湿墩布拖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多吃粥类、汤类,多喝茶水、果汁,增加机体水分含量,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不要购买街头露天食品。

  有风沙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在室内锻炼。

  沙尘天气里近视者不戴隐形眼镜,尽量佩戴普通的框架式眼镜,可起到保护作用。一旦迷眼,千万不要揉,可多眨眼睛促进泪液分泌,或滴几滴眼药水,将其排出。

  如果在室外,要远离树木和广告牌,蹲靠在能避风沙的矮墙处,趴在相对高坡的背风处,或者抓住牢固的物体,绝对不要瞎跑乱窜,以免被狂风卷走或者被沙尘埋没。

  回到房间后应及时清洗面部,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用湿抹布擦拭清理干净。(通讯员田亚芹、郭丽丽记者邢杰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17-04-23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决议   17-04-21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Q1经济数据: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17-04-20
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工作 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17-04-15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