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故宫博物院:拟10月取消现场售票 全部网络售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8 6: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神武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为紫禁城北门,神武门外墙所嵌“故宫博物院”五字匾额为中国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于1971年题写,40余年来已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重要标识,亦是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后合影留念时的经典背景。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故宫博物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院长单霁翔称,拟在今年第四季度(10月下旬起),取消现场售票,实行全网络售票参观,最终实现“分时段售票、分时段参观、有效控制观众流量”。

  单霁翔表示,全网络售票后,验票及安检压力将会增大。为此,对午门检票、安检区域将进行整体改造,包括增加检票通道、安检用房,扩展安检通道。安检区由原来六机十二门增加至八机十六门,检票口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24个。同时,为解决无智能手机、无线上支付能力及行程无法更改等问题,满足入院要求强烈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拟在午门设置可以补票的综合服务窗口。

  目前,故宫博物院实行网络售票以来,一直实行以预售为主的网络售票政策。为了配合未来实行售票全网化,拟在淡季及未达到8万人限流标准的前提下,开放当日网上购买门票,引导和鼓励观众当日在网上购票参观。

  今后,有线上支付能力但不熟悉网络购票和有家人或朋友可以代其完成网络购票的观众,可通过电子屏幕和现场咨询引导完成购票;对既不具备线上支付能力、又没有家人或朋友能代其购票、但是坚持要入院参观的观众,可由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至综合服务窗口,由服务人员代为完成购票工作,并打印二维码,扫码入院。

  故宫博物院自2015年6月13日实行日限流8万人的措施,其中2015年限流32次,2016年限流48次,2017年到目前为止限流10次,共计限流90次。虽然旺季和节假日因限流减少了部分观众入院,但是全年入院观众人数仍然逐年递增,2016年突破了1600万人。通过限流,参观秩序有了明显改善,观众参观体验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旺季不挤、淡季不淡”,文物、古建筑和观众的安全也得到了极大的保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作为限流的准备条件,网络售票措施于2011年9月开始实施,今年第一季度,网络预售同比增长18.77%。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现场购票人数占比从99.44%减至目前的58.86%,2017年第一季度现场购票人数较2016年同期又下降了9.73%。

  在今年暑假,故宫博物院计划进行不少于3次的“准全网络售票”实战演练:在不关闭现场售票窗口的前提下,实行网售当日票,逐步放开网络预售票额限制。从10月下旬起,在分析全网售票试行阶段的运行状态的基础上,择机实行全网售票,争取在2018年“五一”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故宫博物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5月08日04版)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单霁翔:故宫古建技艺面临“人去艺亡”   15-11-2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