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构筑亚欧大陆增长与繁荣的新路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9 19:16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赵江林

  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宣布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这一倡议当时就引发了亚洲大陆各国的普遍关注和热议。时至今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对该倡议已从浅度观望到深度参与,与中国携手谱写新一轮工业化和全球化篇章。

  世界工业革命进程已历有400年,然而亚欧大路内陆国家一直是被工业化浸透最浅的区域。如果查阅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排名,可以发现,这些国家均与“海洋”有密切关联,也就是说这些国家基本上属于沿海国家,而鲜有内陆国家能够搭上工业化发展的快车,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也因此我们看到亚欧大陆的内陆国家普遍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生活状态,也往往成为恐怖势力、分离主义势力等等破坏社会安宁的滋生地。

  二战之后,亚欧大陆部分内陆国家也曾经尝试走工业化道路,当时的前苏联是这一区域工业化进程的主要引领者,不过当时这些国家在尝试走工业化道路时却尽可能排除市场对国家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特别是在缺乏对国际分工的参与前提下,亚欧大陆的内陆国家最终没有完成工业化道路,也因此形成了人们常说的“洼地”现象,即亚欧大陆多数国家落在了“两端高、中间低”的“洼地”里,尽管一端连着世界发展水平最高的欧洲,另一端连着世界最有增长潜力的东亚地区,却始终未能借助时代的发展机遇,最终走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轨道上。

  今天,中国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以全新的路径为亚欧大陆未发达国家带来新的增长与繁荣。这一路经将充分运用市场力量,通过“五通”建设,促进沿线国家重新搭乘发展的国际快车道。

  第一,中国有自信引领亚欧大陆部分国家继续走开放发展道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后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发展道路,通过参与国家分工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凭借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与良好的发展成绩单,中国将以开放的姿态重启亚欧大陆国家发展的新路程。目前中国正积极支持自由贸易,与沿线国家商讨自贸区等经贸合作的框架协定,成效显著。

  第二,中国有市场刺激亚欧大陆部分国家走向增长与繁荣道路。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国之一,与美国进口规模相当,凭借自身的市场,中国有能力协助亚欧大陆国家完成工业化进程。亚欧大陆国家基本上属于“小国”工业化国家,即国内市场不足以支持自身完成工业化任务,特别是需要借助外部市场,而当今世界经济低迷,尤其是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稳定,为后起国家发展增加了难度。中国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表明中国已有一定的市场能力接纳亚欧大陆国家的产品。数据表明,中国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进口的产品已从2005年的609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716亿美元,其中包括消费品、资本品和零部件等具有国际分工含量的产品进口规模同期从32亿美元上升到107亿美元。未来,通过“五通”建设,中国与上述国家将建立起新的供求平衡体系,强力推动亚欧大陆的整体发展。

  第三,中国有资金扶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发展。2016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直接投资规模在1700亿美元以上。2015年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投资存量500亿美元以上,未来中国还将继续加大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力度。

  第四,中国有技术完成亚欧大陆的“联通”建设,使亚欧大陆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从而激发亚欧大陆自身的发展潜能。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堪称世界最强,特别是高铁技术的发展加上大量训练有素的高技术建设队伍,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赢得了满分。2017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承包工程合同额增长33.9%。

  第五,中国有产业为亚欧大陆国家提供参与国际分工的机会。今天的中国自身已成为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中国上万亿美元的产业能力,使得沿线国家有机会参与中国构筑的全球产业价值链中,从而迅速完成工业化任务。

  今天,世界正在进行新一轮工业化进程,这一进程的顺利完成将标志着人类社会将全方位进入工业化时代,而中国正是这次工业化、全球化进程中的强有力的推动者、引领者。通过合作,中国将为自己和他国的发展创造新的时代机遇。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央视推出大型纪录片《丝绸之路经济带》解密丝绸之路的财经密码   17-05-06
以丝绸之路文化精神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17-05-04
“一带一路”助推非洲工业化(国际论坛)   17-05-0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