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的五大属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6 17:22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美丽的雁栖湖举行,习近平主席与各国代表共商大计,共谋发展。历经4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共识,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连通世界的发展历程,表明“一带一路”并非权益之计,也绝非中国的“一枝独秀”,而是因应时势的宏大手笔,呈现了五大属性。

  一是“一带一路”的变革性。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倡议源于他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当今世界,一方面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另一方面,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如何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复杂问题,关键是要凝聚人心、凝聚共识。“一带一路”的提出就是要为各国合作打造平台,推动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结合起来,同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拉共体区域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同有关国家提出的发展规划协调起来,将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这也表明“一带一路”实际上是推动国际体系有序变革的重要一股积极力量。

  二是“一带一路”的传承性。“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尽管古今差异明显,但回顾历史上的辉煌有利于坚定我们当前合作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发扬光大。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尽管目前“一带一路”的载体与古代丝绸之路已大为不同,但传递和平、促进合作、谋求共赢的基本诉求并未改变,这也是历史传承的体现。

  三是“一带一路”的开放性。“一带一路”实施以来,国际社会对此不乏担心。面对种种质疑,中国多次强调“一带一路”并非中国一家独唱,“一带一路”也绝非中国一国主导,而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它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比如这次美国派代表参加高峰论坛就显著地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开放性。

  四是“一带一路”的共赢性。可以说,自“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中国从未将其作为一项纯粹的谋利行为来做,而是坚持着中国一贯主张的“合作共赢”的理念,比如向贫穷国家进行各项援助,践行中国的正确义利观。“一带一路”谋求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也就意味着“一带一路”绝不能单纯地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道义账等,只要把蛋糕做大,视野放广宽,彼此的共同利益就会越来越多,利益分歧的比重也会不断降低,如此,“一带一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通。

  五是“一带一路”的长期性。“一带一路”涉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极具经济、政治、地缘、文化等影响,对于中国各项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不过“一带一路”的实施并非易事,面临着大国博弈、地区局势动荡等诸多挑战,存在安全风险、政治风险、制度风险和经济风险。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很难一帆风顺,必须注意到其长期性。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

  鉴于“一带一路”的上述五大属性,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积极倡导方,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持战略克制,切忌好大喜功而犯“战略冒进”错误。二是增强战略定力,在瞬息万变的战略环境中能够保证战略方向的坚定不移。三是维持战略耐心,舍弃战略完美主义,务实推进各项合作。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中国方案全球受惠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17-05-1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