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共建造福人类的世纪工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6 17:23 来源: 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新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是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

  那么,怎么理解“世纪工程”的内涵?“一带一路”建设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纪工程”?中国在这个人类历史的“世纪工程”中将起到什么作用,又该做出何种贡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启动虽然仅有三年多时间,习近平主席之所以将其称为“世纪工程”,这不仅仅是国家对“一带一路”宏伟设计的准确定位,更反映出了当今世界对中国的信心与期待,既是21世纪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还是惠及最大人口规模的民生福祉工程。

  一、何谓“世纪工程”

  所谓“世纪工程”,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对人类命运产生深远影响的精神实践和物质实践的统一,这就至少需要包含三个基本特征,即时间上的延续性、空间上的跨度性和福祉上的广泛性。

  从历史角度来讲,“世纪工程”就是经受住时间洗礼,可持续、可验证的人类实践活动;从现实角度来讲,是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实践活动;从未来角度来讲,则是涉及人群最广,并将泽被后世的实践活动,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代际工程。从历史上看,有过都江堰工程(公元前256年)、罗马大道(约公元1世纪)、隋唐大运河(公元605年)等世代典范,也有太平洋铁路(19世纪中期)、巴拿马运河(19世纪末)、西伯利亚大铁路(20世纪初)的巨型近代工程,以及20世纪下半叶的航天和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工程。可以说,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每个世纪都会有标志性的世纪工程,尽管工程的设计者、建设者都付出了极大代价和艰辛,但它符合公共投资长期边际成本趋于零的规律,不仅惠及当代,还惠及后世。

  二、“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世纪工程”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不仅本质上具备世纪工程的三大基本特征,而且还将从受益覆盖人群、跨越地域空间以及持续时间上,都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和平贡献、发展贡献、治理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具有资源可持续性、参与可持续性和精神可持续性。

  第一,资源可持续是“一带一路”成功的基石。三年多来,在政府和市场双重机制的大力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启动顺利,成果超出预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也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成为既有倡议、更有平台和措施的人类工程,不仅包括富有开拓精神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还包括丝路基金、亚投行和国际发展援助的资金平台。此次峰会上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提供专项贷款3800亿元,未来三年提供600亿元发展援助,这就为沿线国家的“一带一路”畅想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实际上早在2001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构想,但却无下文、不了了之。一是人事调整,因人事变动而决策变动;二是美国发动战争不惜成本,在增加国际发展援助方面既缺乏政治意愿,如2015年美国军费开支为5960亿美元,而国际发展援助为135亿美元,前者相当于后者的44倍。

  第二,参与的主体可持续。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是开放、非零和博弈的合作之路,是与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之路,是各国发展优势的互补之路,对有意参与的沿线和域外国家与组织均不设限、不设坎,遵循平等参与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就具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吸引力、向心力。三年多来,已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这项世纪工程之中,集众力、汇众智是“一带一路”最鲜明的标签。“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建设就具有构建世纪工程的澎湃动力和勃勃生机。

  第三,精神理念的可持续性。伟大的世纪工程,不仅在于它创造的经济价值,更在于它树立的精神价值。“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五通”的庞大基础设施建设,核心理念是“共赢主义”,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体现出中国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作出的实实在在贡献,更将闪耀出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天下情怀与治世理念。“一带一路”依靠的不是“战马和长矛”、“坚船和利炮”,而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宏伟的世纪工程背后,耸立的是中国的文化世纪工程、精神世纪工程,建成的是世界性的民心工程。因此,“一带一路”就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支持与传扬,“一带一路”建设会越走越宽,成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新样板、引领新型全球化的“民心”世纪工程。

  三、中国倡议引领世界共建,共筑造福人类的世纪工程

  “一带一路”,就是从中国的世纪工程演变为世界的世纪工程。进入21世纪,中国已经建设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从2000-2016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6.87万公里增加至12.4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从168万公里增加至50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从1.63万公里增加至500万公里,航线里程从150万公里增加至532万公里(2015年数据),光缆线路长度从28.7万公里增加至96.0万公里(2015年数据)。这些代表21世纪水平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本身就是“世纪工程”,直接惠及了13.8亿中国人民,是公认的“中国奇迹”,这将为“一带一路”的世纪工程提供宝贵的建设经验,也将直接惠及沿线几十亿世界各国人民,建成新的“世界奇迹”。

  “盛世构丝路”,历史如此,当今亦如此。“一带一路倡议很有可能成为21世纪规模最大、甚至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这离不开中国发展的关键作用与重要贡献。事实已证明,正是由于中国在“一带一路”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这一倡议才会在短短四年间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因此,也只有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中国成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一带一路”才有可能成为泽被后世的世纪工程。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把“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人类发展的世纪工程,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世界人民的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的演讲中指出,“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推动沿线各文明的开放发展,推动各民族的融合发展,但也要看到。“一带一路”世纪工程本身就是需要花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还需要花费超大规模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技术资本投资。尽管“万事开头难”,但“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这也是成功的一半,因为这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纪工程,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中国方案全球受惠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17-05-1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