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五湖四海公安英雄模范齐聚首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9 15: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湖北公安系统代表王军辉(左一)、梅德宏(右一)给刘五桥(中)试戴红花。中国警察网记者孙军摄

  5月18日17时23分,随着G130次列车驶入北京南站,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代表全部抵京。

  “激动!”“期待!”记者采访代表们时,这样的词语频繁出现。五年一次的表彰大会让这些平时战斗在各个岗位的公安英模们,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齐聚首都,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最庄严的礼赞。

  参加五年一次盛会的激动

  5月18日11时整,从太原南站开来的G92次列车缓缓地停靠在北京西站。隔着窗玻璃,记者看到几名参会代表在朝记者方向打招呼。

  “一路非常顺利!”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局长吕建军见到记者时笑着说,“我们7点20分出发,一路上很激动。”

  吕建军告诉记者,激动的可不光是参会的民警,“分局的战友们知道我要来,都跟着激动呢!我之前从没参加过这么大型的活动。”

  “从警30年,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活动,第一次进人民大会堂。”吕建军说虽来北京多次,但这一次的感受尤为不同。在和记者对话的全程,他说话的语速很快,音调也提高了,“激动”二字更是多次出现。

  同样激动的还有来自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作明。“这是第二次来北京,还从来没有去过人民大会堂,明天还要上台领奖,有点紧张,但很兴奋很期待。”李作明说。

  李作明此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从警20余年,在刑侦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破案办案可以说轻车熟路,但走上舞台还是很紧张,能代表那么多优秀的战友上台领奖,是无上的光荣。”李作明说,为了能以最好的姿态站在领奖台上,他早已将获得的奖章仔细地别到警服上。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支队交警唐立宏是一名“网红”交警。5月12日,“警徽荣耀·走近公安英模”融媒体直播用镜头记录下了唐立宏和他的爱徒们的动人故事。谈起此次来参会的感受时,唐立宏说:“别看我经常上台讲课,参加这么重大的表彰活动是人生第一次,昨天一晚上没睡好,紧张!”

  前一晚还在执勤,来了还惦记工作

  “昨天晚上10点还在路上查酒驾,还查到了一名醉驾司机。”说这话的是此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刘五桥,他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兼武昌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在来北京参会的前一天晚上,刘五桥还在加班查酒驾。

  今天早上,因为要参会不用值早勤,但刘五桥还是早早地起床,利用启程前的时间送孩子上学。“这是今年第一次送孩子上学,孩子上五年级了,总共送过不超过5次。”作为交警,刘五桥每天要早早地上岗,很少有时间送孩子上学。

  多年来,刘五桥在平凡的交警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在入住的房间里,刘五桥打开行李箱,拿出一块块奖章别到警服上,准备迎接明天的大会。“这是5年前的表彰大会的奖章,我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那次没能到现场领奖,这次总算弥补了遗憾。”刘五桥说。

  11时30分,来自郑州的G802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中午的气温已达30多摄氏度。来自河南的参会代表团顺利抵京,一行人中穿着长袖的陈晓磐看起来有点。“不热,能作为代表来参会高兴着呢。”陈晓磐一脸笑容。

  陈晓磐是河南省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驻村民警,多年来扎根农村、造福一方百姓。他说:“来之前村民送我,让我在人民大会堂前多敬一个礼,拍点照片给大家伙儿看。”

  原来,群众让陈晓磐多敬一个礼是因为中央开展的精准扶贫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精准扶贫,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都记在心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为民服务,提升着群众的安全感,我知道他们是打心眼里的感激和感谢。”陈晓磐说。

  虽然来到北京参加这次大会让陈晓磐很激动,但提起群众,这个闲不住的驻村民警还是满肚子的牵挂。他说:“虽然来北京了,但心里还惦记着贫困户,想着怎么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带着亲人战友满满的祝福赴京

  11时整,来自山西的列车抵达,大同市公安局信访处政委周建新走出车厢。

  公安工作忙,一个萝卜一个坑,参加表彰大会就要放下手头的工作,这让周建新有点开不了口请假,但领导同事的支持却让她感动满满。“请假的时候,局长说‘先放一下工作,放心地去,我们全力做好支持’。”周建新说。

  因为山西代表团要统一从太原出发,周建新5月17日便从大同出发。“我丈夫也是一名警察,特意请了两个小时的假把我送到车站。”周建新说这让她很意外,“他平时逢年过节都不会请假,这次竟然舍得请两个小时的假,我很感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志远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来北京,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为我骄傲。我的母亲最近身体不好,兄弟姐妹们都期待着我能拿奖杯回去看望老母亲。”

  安徽省利辛县公安局双桥派出所所长朱晓丽坐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思绪万千,想象着表彰大会的场景和这些年从警的点点滴滴。

  从警21年,朱晓丽始终扎根基层。在担任利辛县公安局中疃派出所所长时,她得知一对姐弟的父母因病双亡,他们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且面临辍学。朱晓丽把这对孤儿当作自己孩子一样来抚养,一直扶持他们长大成人,如今一个正在读大学,一个已经成家,他们亲切地叫朱晓丽为“朱妈妈”。

  因忙于工作,朱晓丽对自己的儿子少了很多陪伴。如今,随着成长,儿子逐渐地理解了她,并以她为荣。这次来北京接受表彰,朱晓丽的儿子叮嘱她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妈妈,您不仅仅是一个派出所的所长了,您还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采访:中国警察网记者付静、王旭东、刘健、王希、郭涛)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书写伟大转折 再续时代篇章   16-10-08
河北17市(县)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6-07-30
习近平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   16-07-30
湖北各地共产党员在抗洪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6-07-2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