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石堰村:产业促增收 脱贫路上幸福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0 11:56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四川省合江县的石堰村原来是贫困村,有贫困户130户364人。五年来,石堰村在各级政府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支持下,补齐发展短板,打造产业亮点,靠实干从贫困村名单中退出,村民生活发生巨大改变。

  走进石堰村,一条条水泥公路连接着绿树山林、大小院坝。一排青瓦砖房前,记者遇见主人王天斌,他说春节前从土房子搬过来,刚开始高兴的睡不着。

  四川省合江县村民王天斌:你看这个墙,“二四墙”。

  记者:24厘米(厚)。

  村民王天斌:上面都是盖了瓦的,全都盖了隔热瓦,顶上还倒了40公分的混凝土,打了圈梁。

  记者:水电气这些方不方便呢?

  村民王天斌:方便,自来水,都是自来水,放心的多。气已经登记了,下个月就来安装,现在暂时烧的煤气。

  但就在几年前,石堰村还大部分都是泥泞小路,土房居多。

  扶贫攻坚开展以来,当地整合扶贫资金,瞄准基础设施短板,集中整治“用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又易地扶贫搬迁16户,危房改造21户。

  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当地着力为石堰村培育主导产业。这里地处长江、赤水河交汇处,日照充足,适宜生长的荔枝被大家一致看好。

  四川省合江县石堰村第一书记袁小清:这个荔枝就是到了一百年,它都能够挂果,并且产量是不减的,只要栽下去就是一棵摇钱树,以前种得比较少,不成规模并且管理技术低下。

  2014年起,石堰村发放3万多株优质荔枝种苗,总面积3000亩,覆盖全部贫困户。腿有残疾的温正涛,种下150棵荔枝树后,又发展起林下种养,去年纯收入达到6000元,如期脱贫。

  四川省合江县石堰村村民温正涛:这个果子你看,结地这么好,我预计(今年)七八千元的收入是不成问题的,明年我的荔枝,上面那些,还有几棵树,全部可能都要投产。

  不久前,石堰村引进荔枝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和销售全村的荔枝。目前,第一批果树托管合同已经签订完毕,这些果树进入丰产后,村民每亩地的分红收入预计在2000元以上。

  四川省合江县石堰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彭建国: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荔枝产业,发展养蜂以及我们的乡村旅游,拓宽我们群众致富增收的门路。

  现在,石堰村130户贫困户,已经脱贫122户,将争取尽快全部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的五年】深耕中国梦浓墨写华章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攻坚克难践行庄严承诺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看脱贫】中央媒体驻村调研聚焦精准扶贫

  《焦点访谈》砥砺奋进的五年:讲好脱贫故事

  《焦点访谈》砥砺奋进的五年:穷则思变塘约村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看脱贫】中央媒体驻村调研 聚焦精准扶贫   17-05-18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小小扶贫卡 扶贫作用大   17-05-10
《“一带一路”重庆篇,砥砺前行结硕果》   17-05-08
奋进在民族区域自治的光辉道路上   17-05-01
黑龙江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17-05-01
图片
更多>>>
 
娱乐>>
·常思思音乐时尚双面开花 与贝嫂互动不断
·李依晓气质亮相华鼎奖 双面魅力获赞
·苗侨伟见翁美玲旧照感触大:太过虚幻好不真实
·小S再现《流星花园》经典 戴长发爆笑扮杉菜
·阿Sa每月支出庞大 供楼养车还负担堂妹50万学费
·组图:“曲妖精”王子文装扮清新甜笑可人
·高圆圆又被传怀孕休闲风出镜 小腹平平无孕味
·组图:马伊琍戴复古太阳镜时尚有型 电话讲不停
·组图:张艺谋家族旧照曝光 家宅堪比乔家大院
·戛纳电影节开幕 来看看“中国代表队”的表现
社会>>
·温度增高致北京一桥桥面“起大包” 车辆通行受阻
·母乳喂养误区多 新手妈妈如何避免中招?
·女婴穿游泳圈游池内前翻 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
·京津冀及周边28城环保督查:揪出7909家问题企业
·孩子离家出走母亲差点放弃 民警坚持5年终找到
·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件费 快递员:网点内部还没通知
·一季度谁最能挣钱?这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MP3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你记忆里的老古董还有啥?
·共享充电宝调查:安全性待考 出现这情况请别用
·机场航班起降遭无人机干扰 有人质疑处罚力度小
 
 
热点新闻
·唐山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签约3个项目
·许勤在唐山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唐山端午节、书博会期间将举办盛大美食节(图)
·唐山公交26路驾驶员收到母亲节祝福(组图)
·唐山未来一周将迎高温天气
·赵克志到唐山调研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唐山路南警方破获一起网络卖淫案
·唐山民政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情系失独妈妈
·唐山开滦十中举行母亲节感恩励志演讲(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