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助推新跨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0 11:58 来源: 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市自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来,“爽爽贵阳”又赢得了“数谷贵阳”的新誉,大数据已成为贵阳的新名片。

  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

  贵州省政府在2016年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大数据作为全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也于去年2月25日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

  时间再回溯到2013年,贵阳就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剖析自身发展大数据的基础条件和需求,积极寻取与大数据发展领先地区的合作机会。

  当年,贵阳就与北京展开了合作,在科技研发、产业基地建设、资源开放共享、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京筑合作共建了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实现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为贵阳大跨步发展大数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既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为了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民生,贵阳市率先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市民在中华路、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等地,用智能手机登录全域免费WiFi就可网上冲浪,而每天产生的大量行为数据,也正通过这张WiFi网实现“块上集聚”。

  作为大数据的先驱者和探索者,贵阳还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截至今年一季度,交易金额突破1.2亿元,交易会员达到500家,可交易的数据总量超过60PB,接入了30个行业领域的数据。

  2015年9月,中国国内首个城市交通数据开放与应用平台——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也正式开通,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创立,以免费提供计算与数据资源的方式开放交通大数据的平台。目前,该平台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科研院校、企业的关注,已有1000余人注册,认证团队企业达70多个。

  如今,在贵阳,南明众创大厦、云岩区京玖大数据总部示范大楼、观山湖区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清镇市双创基地、开阳县贵阳创业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承载力强的创业孵化基地逐步落成,贵阳正在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名企云集助推贵阳产业升级

  去年的数博会上,货车帮作为贵州本土企业,与英特尔、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尖端企业亮相一号精英馆。据悉,货车帮运用大数据打造的集呼叫中心、营运中心、财务结算中心、数据中心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物流数字港,是国内最大的货车信息平台。

  现在,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一张新的名片,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贵阳,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牵手贵阳,货车帮、朗玛信息、东方祥云等一批本土企业迅猛成长。

  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开始聚集贵阳,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其中,货车帮已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独角兽”,目前拥有35万家物流企业会员和230万货车会员,日均平台结算金额80亿元左右;朗玛信息打造了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医院,入围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目前,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惠普、IBM、高通等200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在黔项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产业规模总量已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外地人才“漂”到贵州、贵阳创业,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培养了本土人才。在大数据企业聚集的贵安新区,注册的企业已达300余家,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2014年贵州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又开办了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

  招才引智“贵漂”成时尚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数博会”的连续举办,众多拥有创新激情、创业梦想的人来到贵阳。

  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兴海2002年就来到了贵阳,这位老资历的“贵漂”,很看好贵阳的“前景”。2014年,该公司被贵州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小巨人”,获得了50万元人民币的扶持资金。

  近年来,贵阳出台了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措施,通过实施贵阳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开展“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为人才创业等提供全面、精准的政策扶持。

  “贵阳的经济增速很快,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陶光灿说。陶光灿是毕节赫章人,曾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2012年回到贵阳,并专注于打造“食品安全与营养云平台”。

  2014年,贵州省提出重点打造“七朵云”,“食品安全云”就是其中之一,这让陶光灿和他的团队心情为之振奋。陶光灿说,在自己的团队里,大多数人都是有外地工作背景的贵州籍人才,其中不乏从荷兰、英国留学回来的高端人才。

  近年来,贵阳新增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院士工作站8个,聚集国际国内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支。去年3月启动了全球首个以“痛客”为主角的比赛,又为创客们提供了一个施展自身才能的平台。通过“痛客计划”,贵阳期待创造一种新的社会需求和解决方案的管理机制。

  记者谢孟航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四川妇联改革互联网思维:妇联云众筹女性智慧   17-05-02
从惠民“大数据”看河北医疗扶贫“大攻坚”   17-04-26
习近平描绘网信蓝图,互联网大咖怎么看?   17-04-22
中国互联网有多牛?看完这张图你就明白了   17-04-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