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彰显中国经济良好气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1 17:52 来源: 南方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2017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了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等数据指标。从4月份这四大指标的表现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可用八个字来概括:总体平稳、稳中向好。(5月20日光明网)

  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继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的首月再次延续这一良好态势。数据显示,4月份,生产领域稳定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凡此种种就充分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

  中国经济何以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是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的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开展,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使得我国经济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

  往细里说,一方面,产业结构加快转型。统计数据表明,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高于同期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在扩大。与之同时,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个和4.8个百分点。从中不难看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我国的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取得了进步与发展,态势良好。

  另一方面,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同比增长了9.2%。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目前网上商品的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9%,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在大幅增长,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一些新服务极大地方兴未艾,新经济态势初成。

  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转型升级之路,也不会是一场轻松愉悦的旅程。值得注意的是,四月份的部分指标也有所回落。比如,工业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PPI比3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但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所说,尽管4月份部分指标有所回落,但无论是从变动的幅度,还是从变动的原因来看,这些指标当月增速的回落都不属于趋势性变化,而是在合理范围内、预期范围内的一种小波动,国民经济当中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概而言之,经济运行中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等呈现诸多积极变化,“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令人可喜的是,目前世界经济也延续了去年末以来的积极变化,内外条件都有利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延续下去。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中国2017年和2018年的GDP预测值分别调高了0.1和0.2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也很有信心。有理由相信,只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的转化,进一步巩固目前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就能确保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南方网徐江)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前两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稳事故总量保持下降态势   17-03-21
专家:巩固反腐压倒性态势须盯紧“关键少数”   17-02-27
蔡赤萌:在新态势下香港经济应积极求变   17-01-23
卫计委:预计今年出生人口继续保持一定增长态势   17-01-2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