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记者手记:宁相春的新希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1 17:5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下面是我们的精准扶贫记者手记。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小城子镇的八家村已经待了一段时间了。我们看到了他们在八家村村民宁相春相春一家的生活,这一场车祸让这个原本幸福富裕的家庭突然一贫如洗,为此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对他们进行帮扶。在我们的记者蹲点的这20多天里边,他们的生活会发生变化吗?继续跟随我们的记者去看一看。

  记者:今天是我在八家村蹲点的第三天。上午10点,宁相春相春刚好带儿子出来晒太阳。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陪着父子俩几乎走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

  宁相春:打他碰了以后,这个抵抗力就低了,这么出来逛抵抗力强点,一天得逛两次,晒晒太阳。

  记者:这个真挺难的。

  宁相春:200来斤,170、180斤呢。

  记者:走累了,宁相春相春就在路边休息会儿,跟儿子聊聊天。去年政府给全村的路面都做了硬化,村子里看起来更漂亮了。但是对于60岁的宁相春相春来说,这条回家德鲁伊然艰难。

  宁相春:去年7月,这么朝前拽不动了,一拐弯摔了。

  记者:你摔了?

  宁相春:他摔了。

  记者:蹲点的第十天,八家村的风力达到了七级,去其他贫困户家的路上,我又看到了在路上拉着轮椅倒行的宁相春相春。

  记者:带着他去哪儿?

  宁相春:到下边的超市。

  记者:吃东西了这是?

  宁相春:吃雪糕了。

  记者:好吃吗?看着沾身上了冰淇淋。风大了不好走。

  宁相春:这风太大了,推着走也不行,这不我就(倒)着走,背背风给他。

  记者:你冷不冷?

  宁相春:我倒没事,主要是他怕冷。给他挡风这是。

  记者:送完宁相春相春,我们继续赶路,没想到这场大风让宁相春相春的儿子再次严重感冒。一个电话,我们又赶回他家,在我们身后赶到的还有村里的医生张明虎。

  医生:深呼吸会吧?深呼吸,使劲呼吸,配合一下。

  宁相春:昨天出去的时候不冷。突然起风了,这向下去回不来了。

  医生:110、70,还行。

  记者:你们是经常上门来给他做检查吗?

  医生:对,一般都是一个月一次,有特殊情况就追加,这不是这两天有点感冒,上午他父亲上我那去了,我这下午来看一下。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所有的都是零差价,尤其对于这个因病致贫的对象,住院钱或者是报销比例特别高,比平常要高一些。

  记者:高多少?他能报多少?

  医生:80%以上。

  因病致贫,在八家村的71户贫困户当中占了40%,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就有26户,36口人,缺失的劳动力,日渐老龄化的农村人口,让这类人群在政府的扶贫帮助当中,成为了最难下手的对象。

  孙昕 内蒙古赤峰市小城子镇八家村第一书记:出院以后,因为你花的这些钱报销了之后,你个人自筹应该是将近7000元块钱,这7000块钱拿到民政写个申请,把你的结算单,还有你用药的明细单子复印了,交到民政,申请大病救助补助资金,就你7000元自筹这部分大概能补到1000块钱左右。新给你争取了一个年终一次性救灾资金,给你按的是全镇最高额3000元一年,现在已经打到你卡里,你没查去吧?已经打进去将近一个多礼拜了。

  记者:专门负责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孙昕对我说,由于宁相春相春基本不能离开儿子劳动赚钱,仅靠政府的帮扶很难帮助宁相春相春彻底脱贫,还需要更多的社会救助和医疗保障。尽管如此,宁相春相春一家活的依然乐观。宁相春相春一直对儿子说,不要放弃,再坚持几年,没准儿就能治好了。他的儿子宁相春友陈也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小侯老师,他对我说,能我好起来,能站起来了,就去北京找你,请你吃饭。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宁夏赵楼村:小山村脱贫攻坚路   17-05-21
【砥砺奋进的五年】阜平脱贫攻坚重精准   17-05-21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乡下“姨姨”算算致富账   17-05-20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必先扶智——从宁夏马儿庄小学看中国的教育扶贫   17-05-20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石堰村:产业促增收 脱贫路上幸福多   17-05-20
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晨“520”甜蜜表白范冰冰 网友齐齐催婚
·Baby甜曝生娃原因:没遇到黄先生我不会结婚
·常思思音乐时尚双面开花 与贝嫂互动不断
·李依晓气质亮相华鼎奖 双面魅力获赞
·苗侨伟见翁美玲旧照感触大:太过虚幻好不真实
·小S再现《流星花园》经典 戴长发爆笑扮杉菜
·阿Sa每月支出庞大 供楼养车还负担堂妹50万学费
·组图:“曲妖精”王子文装扮清新甜笑可人
·高圆圆又被传怀孕休闲风出镜 小腹平平无孕味
·组图:马伊琍戴复古太阳镜时尚有型 电话讲不停
社会>>
·起底职业"黑粉":受雇网上辱骂他人 接单按日算钱
·职业验瓜师日敲3000个西瓜 入行时手指关节皮开裂
·温度增高致北京一桥桥面“起大包” 车辆通行受阻
·母乳喂养误区多 新手妈妈如何避免中招?
·女婴穿游泳圈游池内前翻 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
·京津冀及周边28城环保督查:揪出7909家问题企业
·孩子离家出走母亲差点放弃 民警坚持5年终找到
·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件费 快递员:网点内部还没通知
·一季度谁最能挣钱?这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MP3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你记忆里的老古董还有啥?
 
 
热点新闻
·唐山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签约3个项目
·许勤在唐山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2017年唐山市退休养老金上调方案细则
·唐山公交26路驾驶员收到母亲节祝福(组图)
·唐山未来一周将迎高温天气
·赵克志到唐山调研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唐山路南警方破获一起网络卖淫案
·唐山民政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情系失独妈妈
·唐山市政协联促会召开一届四次会员大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