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练兵备战 实战化成为训练常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2 10:55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只有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习主席要求,心无旁骛投身实战化训练,苦练致胜本领,战斗力水平不断攀升。

  苏北某地,一场炮兵群红蓝对抗演练正在进行,红方部队刚刚到达目标地域,就遭遇蓝军部队的突然袭击,针对突发情况,虽然指挥员迅速进行了情况处置,但还是有三分之一的兵力被裁定阵亡,

  训练瞄准训战一体,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五年间,全军部队实战化演兵场上透着浓浓的硝烟味。陆军实兵对抗如火如荼,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空军自由空战频频上演,火箭军全型号导弹实操实练,武警部队应急反恐演练等越来越常态化。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根本的唯一标准,是习主席向全军官兵提出的要求,在这把铁尺子的度量下,险不练兵的安全观,红必胜蓝必败的演习观逐渐被打破。从2014年开始,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组织的跨越系列演习打响了我军实战化训练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枪。

  从跨越系列到联合系列,从机动系列到火力系列,一系列联合演习演练凸显了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全面展开的鲜明的体系化特点,实现了训练化格局层次的跃升。

  训风、演风、考风越是向实战聚焦,部队战斗力提升幅度就越明显。这几年,全军大抓训风、演风、考风治虚治假治形式主义出台了一系列硬性措施,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练兵备战,谋战思训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一支大国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化为现实。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