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伊祥·托合提:脱贫不能等靠要 年过半百也要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4 14: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姜磊)53岁的伊祥·托合提最近成了村里最受关注的人。

  伊祥·托合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恰哈乡乌库村村民。前几天,他养的3000多只三黄鸡中,1.6公斤以上的全被买走。买鸡的老板说20天后等鸡长大点了还要再来。

  “卖了800多只,1390公斤,一共16680元。”伊祥·托合提兴奋地给记者算着账。

  才两个多月,就从小鸡苗变成了手头的票子。这对于生长在昆仑山深处的村民们来说,怎么想都想不到。

  “沟壑纵横,以前很多人连山都没出过。”当过多年村支书的68岁的买买提敏说,“乌库是典型的牧业村,家家户户养些羊,最多喂几只鸡下蛋,哪敢想养鸡也能致富。”

  乌库村海拔2650米,全村374户1105名村民沿昆仑山下的阿希河分散而居,相距最远两户之间的距离达13公里。村委会位于村中心,距恰哈乡44公里。2008年,乌库村修建了砂石路;2014年,又改建成柏油路,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出大山。

  去年,伊祥在邻县一家养殖场打工,学会了养鸡技术。学会了技术,伊祥的思路也打开了:天暖了家里的羊就转场到山上放养,七八个月才下山回棚圈,每年棚圈都这么空置着,很是可惜。

  伊祥把想法告知养殖场老板,老板也鼓励他回家养鸡,且所有成鸡由养殖场订单收购。伊祥最终和老板商议,鸡苗和饲料由养殖场提供,钱先从他未结清的工资里扣,超出部分等卖了鸡再扣除。

  说干就干。今年3月初,伊祥从养殖场拉来3350只鸡苗和一车饲料,就开始了与鸡为伴的日子。天蒙蒙亮就起床,喂水、添饲料、再放水,经常忙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才回家。

  可没两天,200多只鸡苗死了,焦急的他找来县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原来伊祥将三千多只鸡苗全放在地上养,鸡苗多、场地小。队长嘱咐他要建鸡架,把鸡和鸡粪隔开,防止细菌感染。

  得知伊祥缺资金,工作队为他购置了1500元的塑料隔断网和木头,并帮他把鸡架给建了起来。队长嘱咐他,鸡粪每天清扫两次,水两小时换一次……

  “养殖场用的是自动放水设施,很省事。”谈起辛苦,伊祥说最累的就是给鸡喂水,为了省钱,他自己一桶一桶地拎,“趁着自己身体还不错,现在不拼啥时再拼。”

  得知伊祥卖鸡卖了大价钱,不少手头拮据的村民前来借钱。“以前都是我向别人借。”伊祥略显腼腆地说,国家给村民建了抗震房、棚圈,还改造了庭院,免费赠送驴、牦牛等,真是啥都给了。“尽管整村推进脱贫了,我们自己也得拼命干,不能‘等靠要’,再给国家添负担。”

  在伊祥的带动下,乌库村好几户村民也想养鸡致富。“买水泵,安自动放水设施,我这可比伊祥那强多了。”村民图兰米丁领着记者参观他新改造的小型养殖场说,家里12只羊、2头驴都给弟弟养了,以后要专注养鸡,“咱也要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富裕了。”

  恰哈乡党委书记王彪己介绍,乌库村是国家级特困山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2014年被选为全疆特困山区扶贫开发试点村,实施扶贫项目6个,行业部门配套项目6个,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涉及庭院改造、牲畜棚圈建设、富民安居房建设等,当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练兵备战 实战化成为训练常态   17-05-22
财经一习谈|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记   17-05-22
【砥砺奋进的五年】阜平脱贫攻坚重精准   17-05-21
【砥砺奋进的五年】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蛰伏深山 砥砺大国长剑   17-05-21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