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5 7:00 来源: 新华社

  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是人类所知极少的地方。5月23日,新华社记者搭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北坡下潜,有史以来首次对4000米级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深入的现场探查,初识“挑战者深渊”4811米的海底世界。

  土一样的“假”岩石,“蛟龙”号半小时“捡”了3块

  9时53分,经过153分钟的下潜,“蛟龙”号成功“着陆”。因为沉积物比较薄,海底比较硬,“蛟龙”号坐底时并没有产生漫天的尘土。

  “蛟龙”号到达的地方,是一个小山坡。原地取完底层水样后,“蛟龙”号开始爬坡。10度左右的坡上,视野所及是沉积物和散落的石头。“蛟龙”号在半小时内,“捡”了3块小的岩石样品。

  10时35分,海底深度变为4792米,一块长度超过一米的长条状黑色岩石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主驾驶唐嘉陵让“蛟龙”号靠近,打算用机械手掰下一小块作为样品。当机械手夹住岩石一头后,没想到岩石被整个举起。当最后机械手掰下20公分左右的岩石一看,简直就是硬结的“土块”,只是外面长了些黑色的结皮。

  “蛟龙”号继续爬坡,地貌由“沙漠戈壁”变为岩石林立。舷窗外,黑压压的一片。带回岩石样品,是这次深潜的任务之一。“蛟龙”号在一片岩石前停了下来,拉开架势准备取样。让主驾驶感到吃惊的是,机械手很容易就掰下了其中一块。“只是表面上一层结皮,里面像是夯土似的,简直就是在伪装成岩石。”唐嘉陵说。

  看似坚硬的岩石,其实硬度并不硬。对于几次取岩石样品都被这种假象所迷惑,我们把这种外表像岩石、内里又不太像岩石的东西,笑称为“伪装的岩石”。

  深潜回到水面后,科考队中研究地质的杨耀民博士说,它们当然是岩石,只是长时间被海水侵蚀,“体内”的一些元素流失而硬不起来,这些岩石是蚀变玄武岩。

  会跳舞的海参、悠闲站立的海绵:海底世界并非荒芜一片

  海底世界,并非荒芜一片。不时见到的海参、海绵、海星、鱼、虾等动物,虽然它们都是深海常见的生物,却仍让“蛟龙”号里的人们欣喜不已。

  海星和海绵,是这块地盘上最多的动物种类。在3个多小时的作业过程中,“蛟龙”号走过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我的笔记本上记录的最多的就是它们。

  10时12分,4789米,看到右舷窗有只黄色的海星。

  10时20分,4798米,看到一只白色的海星。

  10时44分,4786米,一只海绵悠闲地站立着。

  10时58分,4783米,取到一个长着8个腕足的白色海星样品。

  11时08分,4763米,一只白色的海绵飘着水中,非常优美。

  ……

  然而,让我们印象最深的,则是海参,不仅它们大而漂亮的外形引人注目,更在于它把紧张的逃跑,变成了优美的舞姿。

  11时12分,4758米,一只紫色的大海参出现在前方。当看到“蛟龙”号慢慢驶近后,这只海参立即以舞蹈的方式,迅速地溜走了。

  11时21分,4743米,一只超过30公分长的紫色海参出现在“蛟龙”号的视野内。当它看到“蛟龙”号驶近时,同样,以跳舞的方式开溜。

  海参是这里的优势物种,对于这些会游泳的大型动物,对震动依然非常敏感,以为是敌人要来袭击,一听到“蛟龙”号靠近,就以跳舞的方式逃开。不过,这次它逃的方向不对,径直游到了“蛟龙”号样品筐前、撞在机械手上。

  “自投罗网,60多次潜航海底,这还是第一次遇到。”唐嘉陵说,生物学家研究这只海参样品时,不知道会不会研究它的优美舞姿。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这里看到的鱼虾和蛇尾:

  11时07分,4770米,看到一只15公分左右的白色面具鱼。

  11时45分,4717米,看到一只比较大的狮子鱼。

  12时08分,4725米,看到一只红虾。

  12时41分,4704米,取岩石样品,上面有一只蛇尾。

  无用武之地的插管,有些取样未能如愿

  用插管(pushcore)取沉积物样品,是每个潜次进行科学调查时都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向深海出发前,一些研究微生物的专家对沉积物样品充满了期待。然而,这次让他们彻底失望,因为连试3次,依然一无所获。

  海底表面除了岩石,就是沉积物。然而,底部硬、沉积物薄。

  10时25分,4797米。“蛟龙”号开始第一次用插管取沉积物样品。当机械手拿起插管往沉积物插时,厚度不够,获取沉积物样品失败。“蛟龙”号在尘土扬起中离开,一时间就像是坐在飞机上看到下面奔涌的云彩。

  11时08分,4763米,走在山谷里的“蛟龙”号,准备第二次获取沉积物。然而,沉积物太薄,插管插不深,依然没有成功。倒是主驾驶在取沉积物时,旁边一只亭亭玉立的海绵,吸引着我的注意力,我赶紧在笔记本上记录了下来。

  “蛟龙”号只得继续前进。12时11分,4729米,沿着山脊往前走的“蛟龙”号,再次从样品筐中取出插管,准备试采沉积物样品。然而,这次也不具备获取条件,厚度不够,试了一下,只得作罢。

  此后,一直到目标点——此行最浅的地方,“蛟龙”号始终未能如愿。

  13时整,“蛟龙”号告别海底,抛载返航,用时156分钟到达海面。(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