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e观沧海 正文

【e观沧海】关注 | 脱贫攻坚在“路”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6 10:16 来源: 脱贫

  文|高永维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无疑是为脱贫攻坚工作再一次定向、加压、鼓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斐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视察时给乡亲们鼓劲的这句话,如今成了河北许多贫困村最醒目的标语,也转化成了大家卯足了的脱贫干劲。五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500多万人摘掉了“穷帽子”,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更不简单。然而,这样的成绩只是节点,而不是脱贫攻坚的句点。因为在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河北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河北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还依然艰巨,“硬骨头”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啃下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为了“全力奔小康,一个不能少”,就需要如省委书记赵克志所言:“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美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

  河北省的脱贫攻坚还在路上。这里的“在路上”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没有最终完成,还需要继续走下去、干下去。其二,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最后的战役”,还需要在道路和交通上做文章。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致富之路。在精准脱贫思路的指导下,河北省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有的地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有的地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有的地方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但不管是哪一种脱贫模式,都离不开一条顺畅的路。农产品卖出去需要一条道路,游客走进来也需要一条道路。

  令人振奋和欣喜的是,《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关于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可谓着墨颇多:铁路方面,“加快建设石济、京沈客运专线及邢和、张呼、张大、京张铁路及崇礼支线”;公路方面,抓好三个“1500公里公路”工程,即建成燕山东西,太行山南北,黑龙港流域1500公里高速公路通道,1500公里国省干线通道,1500公里县城公路通道。这既是在打通一条条道路,更是在为贫困群众打通致富路。路通了,致富也就更容易了。当然,要彻底刨除穷根实现富裕,除了打通现实中的路,还需要打开发展的思路、还要找到持续发展的门路,这些“路”都通畅了,脱贫攻坚就能从“路”上顺利到达“终点”!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一根草绳上的脱贫路   17-05-25
三户人家 这样脱贫   17-05-25
河北要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   17-05-25
河北省累计培训各类志愿者及骨干3100多人   17-05-25
【砥砺奋进的五年】南宁市青秀区那度村:干群齐心助脱贫   17-05-24
图片
更多>>>
 
娱乐>>
·《高能少年团》王俊凯帮董子健克服恐高
·刘嘉玲偶遇葛优超惊喜:这么大的城市居然遇见你
·小S狂揍林志玲人偶"出气" 放映结束本尊出现
·张一山和男友同时掉到水里 杨紫:救秦俊杰吧
·宋茜砍袖短衣秀香肩蜂腰 获助理围绕自撩秀发
·蔡康永闻台湾同性婚姻通过瞬间:惊喜见证历史
·邓超素颜亮相皮肤超嫩 网友惊叹:一点不像38岁
·上海迪士尼回应黄小蕾控诉:孩子未达身高标准
·撒贝宁又玩出新高度!气球套头变小黄鸡
·董卿白衣短发 甜笑气色佳
社会>>
·高校毕业生给宿管阿姨拍写真 看哭网友
·真人车贴走红遭吐槽 警方:导致事故或将担责
·男子谎称奢侈品公司CEO与15名女生恋爱 诈骗33万
·“超级红娘”相亲法则:技术男、工程师最“畅销”
·杭州街头母亲脚踩女儿真相:“残忍”却让人落泪
·摄影师天安门广场拍照38年 留存上千张照片无人领
·93岁数学教授讲律诗对联视频获大量转发 网友留言
·女子光脚开车上高速 经积水路段撞上中央护栏
·90后导演称母校侵犯学生著作权 未公映电影被售卖
·穿短裙露假肢女孩:我不希望成为“励志偶像”
 
 
热点新闻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到唐山调研
·唐山召开"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动员部署会
·唐山市领导赴路北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唐山两个重点项目在廊洽会上成功签约
·唐山举行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丁绣峰率团参加廊坊经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唐山委召开2017年第4次常委会议 焦彦龙主持并讲话
·唐山举行学习习近平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宣讲报告会
·唐山港京唐港区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
·唐山公安机关3个集体5名民警受到公安部表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