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e观沧海】关注|最是书香能致远 燕赵尽传读书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6 10:17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于海新

  一座书香充盈的城市,必定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再过几天,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随着书博会的临近,各项预热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书香中国万里行·河北站”“运河文化、书香燕赵”“书香大篷车·美丽河北行”等等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期待在这个绿树阴浓的仲夏,和书博会一起,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

  这足可以定义为一场文化盛事。之所以用盛事来形容,是因为经过26届的锤炼,全国书博会已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集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此次书博会安排传统展区、特色展区共13个,同时在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分会场,在西柏坡、白洋淀设专题展览,让人们在书海的饕餮盛宴中充分领略丰富多彩的燕赵文化魅力。书博会不仅是一个展示城市文化的平台,我们更期待它能够促进人们对于阅读习惯的培养,进而推动全民阅读,使之成为建设书香社会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抓手。借得书博三分色,拥得书墨满怀香,以书香之我,创书香之家庭、书香之社会,正是书博会的题中之义。

  古人讲“耕读为本、诗礼传家”,到现在“耕”挤占了大部分的时间,“读”便成了可有可无的事情。如果说,现在我们面临“阅读危机”并不是危言耸听。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元、多变的阅读环境下,碎片化、快餐式阅读正在改变着我们的阅读习惯,多少“拥卷而眠”被“抱着手机入睡”代替?在这样的社会阅读大环境下,书博会,以及一系列诸如此类的活动,都值得期待。当然,无论阅读环境怎样变化,读书所承载的穷理致知、明心见性、修身怡情的功能都不会改变。清朝学者山阴金先生曾说:“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所以我们阅读,是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让阅读成为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读书如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生活要素时,就能凝聚成共倡全民阅读、开启书香盛世的庞大力量。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这个热情的仲夏,我们不妨和书博会来个不邀之约,去听一听那一曲又一曲激烈、高亢的燕赵之歌,去看一看那片饱经沧桑又充满传奇的土地,让那悠久醇厚的燕赵文化激荡起我们读书的热情。且看,燕赵雄风今犹在;且听,满城尽传读书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梦 我的梦】林海斌:解决了孩子读书问题是四年中最大变化   16-11-30
少说太忙,习近平劝你多读书(附书单)   16-10-15
“大家小书”值得细细品读   16-07-1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