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每年170万贫困娃圆求学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9 8:0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健全教育资助体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每年170万贫困娃圆了求学梦

制图/展茂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能继续上学,就是最好的礼物。”今年六一儿童节将至,这是14岁霍苒的节日愿望。

  因母亲罹患癌症,霍苒一家陷入窘境。这位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初一学生,一度打算辍学。

  “一定要让孩子读下去。”班主任赵建珍登门,带来一张阜平县贫困学生救助基金宣传单,小学每年1500元、初中2000元、高中6000元、大学12000元,“霍苒上学,不用再从家里拿钱。”

  在初中阶段就能领到6000元助学金,这是让霍苒最开心的节日礼物。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燃河北省贫困娃的人生梦想。从幼儿园到研究生,5年来,河北省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农村低保家庭等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5年来,河北省共有853万人次贫困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年约170万贫困生,和霍苒一样圆了求学梦。

  改写命运的不止是霍苒,还有龙泉关学校。

  这所在2012年因校舍危旧不得不租房办学的学校,在2016年迁入新址。多媒体教室、塑胶操场……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新校舍,代替了以前的黑屋子、土房子。

  2014到2016年,河北省投入154.6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包括龙泉关学校在内,全省1.4万所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焕然一新。

  “希望能考上大学,当一名电脑工程师。”现在的霍苒,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上得起学,还要上得好学。要让霍苒的成才梦,从乡村学校中起飞,最终还是要靠“赵建珍”们的力量。

  5月初,赵建珍和同事们再次外出学习。随着我省“国培”“省培”计划中乡村教师比例不断扩大,这种回炉深造已成为常态。培训“老将”的同时,贫困地区薄弱学校也不断招募“新兵”。2012年到2016年,2.1万多名特岗教师充实到我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

  龙泉关学校里种种变化,为“霍苒”们打开通向未来梦想的大门。而“霍苒”们的梦想不仅属于自己,这些梦想,将在未来改写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命运。

  河北省教育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今年已筹资近30亿元用于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春节 我们的节日   17-01-28
京津冀职工首次同场赛技能 今后或每年举办一届   16-12-06
河北每年至少1000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   16-11-20
专家:中国每年因缺水损失2000亿到3000亿元   16-09-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