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黑科技云集数博会 数字经济开启“大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30 16:4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火热的阿尔法围棋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变得耳熟能详。就在昨天,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闭幕。本届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316家企业参展,带来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黑科技”。

  语音识别、刷脸支付……数博会都有哪些黑科技?

  科大讯飞带来的讯飞听见技术,能够在现场嘉宾演讲的同时,将语音转变成文字实录,被称为“会写字的声音”。这也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印象深刻。

  白春礼说:“里边有很多企业展出了他们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现在在讲话,软件根据我的讲话实时地转化成中文和英文。大数据也为科大讯飞软件的正确识别率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刷脸支付”是支付领域的一项“黑科技”。人们不用携带手机,刷脸就能够完成支付。如何保障支付安全,是开发商重点解决的问题。

  工作人员介绍:“它不是一个普通的照相机,它采用了一种3D活体红外技术,会从人的脸部提取600多个点进行交互验证,所以它的正确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数博会也发布了2017中国“十大黑科技”,包括中国光量子计算机、无人操控节能中央空调、石墨烯柔性手机等。这些智能技术都是基于大数据领域的不断发展。

  深挖数据“钻石矿”将成未来趋势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引领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深挖数据“钻石矿”,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趋势。

  孙丕恕表示:“这几年‘电商’很红火,未来几年‘数商’也就是数据交易商会成为一个趋势。这个数据交易商不单是数据交易的平台,还会是大数据应用的平台。很多人围绕这个平台开发很多应用,我买了之后就会对这个数据进行挖掘,深挖数据‘钻石矿’。”

  制造业面临冲击,实体经济纷纷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技术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也向零售、制造、医疗等行业深入渗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未来十年,制造业将会遭遇大数据的冲击,促使制造业领域加快改革。

  马云指出:“在未来十年以内,制造业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原来所谓流水线、标准化、规模化、集装箱、低成本,将会彻底会被改变,所以定制化将会越来越多。以前的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20年,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机器会越来越自我学习,这对传统制造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早做准备。”

  面临冲击,传统制造业也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已经深入到企业日常生产调度,以及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让企业成本控制更精准、采购计划更科学、决策行为更理性。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当前,实体经济正在全面数字化转型,未来数字化将会进入到实体经济的每一个角落里。

  工信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则认为,数字经济是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精兵利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必将催生大批新业态新模式。因此必须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央广短评:数字经济要“脱虚向实”,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相比之前更多地强调大数据的定义和意义,如今,大数据变得越来越“实”,从“云端”落实到“产业端”,更加围绕产业,强调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这正是适应了我国现阶段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当下我国实体经济疲软,尤其是制造业衰退,亟需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而数字经济也正在经历从消费互联网的体验经济,向产业互联网的价值经济转变。

  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点燃了新动能,通过数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催生新业态。只有让实体经济升级,才能够迸发出数字化转型的真正价值。尤其对于制造业来说,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紧抓制造业发展“换道超车”的良机。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贵州发布大数据发展十方面成果 涵盖基础建设等   17-05-27
刘云山出席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   17-05-27
河北这五年|科技创新舞动经济强省之翼   17-05-27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沈昌祥院士:开启网络安全主动防御时代   17-05-27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2017数博会贵阳开幕 首日观众过万   17-05-27
图片
更多>>>
 
娱乐>>
·中国乒协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立即回国接受调查
·王力宏首曝一家四口照 大女儿“手指粽子”超萌
·黄晓明庆结婚登记2周年 豪车接Baby下班回家
·夫妻和好?佟丽娅或将出演陈思诚新电影
·分手后不认账?周星驰遭前女友追讨50万
·17年后再同台 蔡依林获汤姆·克鲁斯贴心送花
·谁说不称职?爸爸曝杨幂每年都留时间全心陪女儿
·上衣越穿越短!星二代频晒性感照半球遮不住
·时光都去哪儿了?62岁赵雅芝肤白貌美重回20岁
·俞灏明劝阻豪车车主乱丢垃圾:望行为能配得上车
社会>>
·大学女生摆摊请人留下生日忠告 一天收200条留言
·60岁大爷为追求52岁大妈 24楼窗户翻入对方家(图)
·女子饲养33只环尾狐猴 分别取名杨过、二郎神...
·被冒名顶替的王娜娜14年后再度高考 仍在等道歉
·小伙会网友被困传销窝点
·救护车运送病人遇堵车 司机们主动腾出"生命通道"
·村民逮到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当怪鸟到处炫耀
·又是手机惹的祸!货车司机低头捡手机连撞8辆车
·乘客信息安全存漏洞航班被陌生人取消 泄露防不胜防
·孩子补习班能区分阶层,虽荒诞却现实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上市企业奖励表彰暨培训工作会议
·"2017年唐山退休养老金上调方案细则出台"为假消息
·唐山市管领导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研讨班开班
·唐山文明城创建督导组暗访:4家饭店宾馆不达标
·唐山启动“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董旭军:百姓安心咱心安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部署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唐山“道德剧场”正式启动
·唐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