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儿童节不再是奢侈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1 11:0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天,让我们聆听你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我想把我自己种在春天的土地上。变小草,绿得生辉,变小花,开得漂亮。成为柳絮和蒲公英,更是我最大的愿望。”孩子们稚气未脱的朗诵声从纳家小学的食堂里传来。

  “六一”儿童节前夕,青海省互助县纳家村纳家小学229名学生,与纳家村扶贫工作队所在单位青海省核工业地质局的“亲人”们,牵手一起欢度儿童节。这是2015年10月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第二次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儿童节。

  青海互助县纳家村,孩子们在纳家小学广场上进行“六一”文艺演出。光明日报记者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今年的儿童节与端午节相隔仅一天,我们借此机会给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传统文化,一起欣赏孩子们精心编排的‘六一’文艺演出。用诗歌传承文化,用歌舞表达自信。”纳家村第一书记刘维鹏告诉记者。

  纳家小学的食堂里,孩子们围绕着老师学习包粽子。由于青海既不出产糯米,也不出产粽叶,大多数家庭并不会包粽子。孩子们一边跟着老师学习粽子的包法,一边听老师讲解端午节吃粽子的文化渊源。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观看纪录片《屈原》,听老师讲端午节的故事和传说,参加有奖问答,手里拿着小礼物的孩子们热情高涨。

  青海互助县纳家村,纳家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学习包粽子。光明日报记者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今年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郭红青早晨6点就起床了,奶奶给她编了两根麻花辫儿,戴上两朵大红花,穿上新买的漂亮裙子。为了“六一”文艺演出,她已经准备了许久。

  郭红青家是低保贫困户,以前的儿童节几乎没有过过,家里最多也就是煮个鸡蛋。今年儿童节前夕,连点帮扶的亲人李伯伯为她带来了新裙子和各式各样的节日礼物。

  让孩子们过一个开心的节日,让儿童节不再是贫困村里的“奢侈品”,是纳家村扶贫工作者和村里114户贫困家庭的共同心愿。为了赶在儿童节前夕让孩子们收到属于自己的节日礼物,青海省核工业地质局的员工们纷纷来到连点贫困户家里走亲戚,带来端午节和儿童节的节日问候。

  贫困村里的孩子并没有被忘记。近年来,纳家小学的孩子们上学和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以前这里是4栋平房教室,孩子们站着吃饭,冬天教室里没有暖气,孩子们都长着冻疮。”纳家小学校长朱锦盛指着新建的教学楼和食堂向记者介绍。

  而今,教学楼前宽阔的广场上,孩子们带来的精彩的歌舞演出还在上演,儿童节的快乐氛围在纳家小学弥漫。

  听说记者是北京来的,六年级一班的班长雷延世很兴奋:“我姐姐去年刚考上北京的重点大学,我还没有去过北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像她一样考个好大学。”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05版)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蛟龙”号马里亚纳海沟5天3潜 获大量资料和样品   17-05-28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17-05-25
农垦国有土地直接纳入不动产登记 不设过渡期   17-05-22
报告:多数政府部门未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   17-05-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