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张乾:保护森林,无怨无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2 16:35 来源: 央视网

张乾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央视网消息接到线索,调查,埋伏,出击……森林公安刑警的抓捕行动与普通刑警并无太大不同,但森林公安抓捕的对象,是涉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犯罪嫌疑人。

  常年在外办案,给森林警察带来危险的不只是犯罪嫌疑人,还有人迹罕至的密林、不可捉摸的猛兽。张乾,就是一名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森林公安刑警。

  恪守一线无怨无悔

  云南拥有林地面积3.7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54.64%,森林面积占全国森林面积的近十分之一。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等多方面的原因,森林火灾频发,非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破坏珍稀动植物等涉林违法犯罪案件屡屡发生,致使云南森林公安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作为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一名警长,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张乾毫无怨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恪尽职守,无怨无悔地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社会稳定的一线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

  2010年,丽江市宁蒗县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导致12名村民不幸遇难,案件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尽快破案,云南省林业公安局专门成立专案组,由林业厅的一位副厅长带队赶赴宁蒗,张乾正是专案组成员之一。

  一到当地,张乾便迅速展开了现场勘察工作。这次火灾的过火面积非常大,为尽快找到突破口,他一次又一次地冒着危险深入林区,缩小排查范围。因为起火点距离村委会有十几公里且全是山路,张乾每天必须天不亮就从村里往山上赶,浑身被藤条刮得伤痕累累,晚上回来后则在村委会办公室的地板上倒头就睡。

  张乾负责的是现场勘察,这其实是件技术含量极高的活,比如在起火点的研判上,稍有偏差,整个破案方向将会走偏。

  通过反复开展现场勘察工作,他和同事终于确定了起火点的准确位置,并由此寻找到犯罪线索,成功侦破案件。从接手到破案,他和同事在村委会简单的办公室里,住了整整一个星期。

  刚正不阿侠骨柔情

  刚正不阿,依法办案是张乾的一贯作风,但铁警也有柔情。2016年10月,云南老君山林区发生一起千年红豆杉被盗伐的案件,该案件在网络上迅速扩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张乾临危受命,经过大量的艰苦排查,成功锁定一名主要嫌疑人住所。当他带着民警步行3个小时到达嫌疑人家中时,破案的喜悦瞬间荡然无存,嫌疑人家徒四壁,连床都是用石头加木板搭出来的大通铺,一对双胞胎女儿,不到5岁,姐妹俩看到家里来了客人,从外面抱了一捆柴火进屋,打算烧水给张乾喝,看着和自己女儿同龄的姐妹俩,张乾这个铮铮男儿没能忍住泪水。张乾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交给嫌疑人的爱人后,向嫌疑人亮明身份,嫌疑人感动得涕泪交加,认罪服法。

  长期的高负荷工作,让张乾显得有些苍老。工作多年,他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工作的认真勤恳,使得张乾成为了森林刑警队伍中的专家级人物。仅2010年至2015年间,他带队和参与办理各类涉林案件达300余件,抓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查获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制品3000余件(只),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素材来源:公安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   17-05-19
五湖四海公安英雄模范齐聚首都   17-05-19
表彰全国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附名单)   17-05-19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