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法院朋友圈越来越大 对外合作更务实有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7 6: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南宁表示,中国法院全面开展国际司法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司法合作关系成为国家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边合作”“多边合作”步伐加快,法院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有效。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中新社记者李慧思摄

  6月6日下午,第三次全国法院外事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法院外事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双边或多边国家关系的重要领域,是中国与国外司法机构建立联系、进行交流、开展合作的重要渠道。

  谈及中国法院全面开展的国际司法交流,周强指出,中外司法关系整体格局基本成型,中国在国际司法舞台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法院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有效,中国法院“硬实力”日益增强,“软实力”明显提升,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彰显;“走出去请进来”效果明显,有力支持了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司法协助,不断深化司法领域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司法智慧。

  周强强调,要大力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要用好多边司法交流舞台,积极探索多边司法高层会议机制,大力开拓深化与国际组织特别是有关国际司法组织的交流合作。要大力开展双边司法交流,助力深化伙伴关系,为国家对外关系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巩固睦邻友好格局。

  他还指出,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方向,推动建立健全“一带一路”纠纷解决机制,构筑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新格局。要加大对外司法援助力度,扩大援外法官培训的范围和规模,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机关的援助,并充分利用我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实现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谈到加强国际司法协助时,周强强调,增强在国际上的司法话语权和国际规则制定权。国际司法协助是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法院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环节,直接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

  他指出,要努力提升审查办理国际司法协助案件的专业化水平,促进提高中国法院参与全球治理能力、规则制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要积极参与有关司法协助的国际条约公约谈判和规则制定,不断扩大国际司法协助覆盖面。要进一步健全国际司法协助规范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和案件管理水平,适当简化并不断完善审查流程,完善“中国标准”,形成“中国模式”。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严格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各类涉外案件,切实维护司法主权和国家利益。

  周强还要求,外事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外事工作的领导。要严格坚持归口管理原则,尽可能将各项外事工作统一到一个部门负责,地方法院司法协助业务可根据各自情况统一指定一个审判业务部门负责办理。

  他指出,要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问责制度、科学合理的公示制度、规范严明的财务制度、严格有效的监督检查制度、及时全面的成果信息共享制度,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建设高素质法院外事工作队伍,不仅要培养造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纪律严、工作作风好的专职外事干部,还要从整体上提高法院队伍以及外事任务参与者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办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以入额法官为主体的专门队伍。要努力培养一批既精通法律、熟悉审判,又精通外语、善于交流的复合型高端司法人才。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依法惩治腐败   16-07-04
立案登记制改革实行一年 法院立案数同比增三成   16-05-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