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多边合作再上新台阶:值得期待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7 15:1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多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值得期待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

  作者:孙壮志,系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由于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此次阿斯塔纳峰会之后中国又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因此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规划将会受到广泛关注,产生深远影响。

  理念最新的多边合作机制

  上合组织诞生于21世纪初年,是在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区域机制,刚刚成立的上合组织发展的基础非常薄弱,成员国无论是相互间的贸易、投资、安全、人文合作都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

  短短16年,上合组织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新型多边组织,双边关系也借助地区合作很快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除了领导人独具慧眼的政治决断、绵延千年的友好传统、相互接壤的地缘优势外,上合组织的成功,依靠的是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寻求互利共赢的全新合作理念,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总结提出的“上海精神”及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成为引领上合组织发展的灵魂和原则。

  成果最实的区域合作组织

  16年来上合组织启动了多层次的会晤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等常设机构;签署了宪章、睦邻友好条约、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协定、教育、科技、文化合作协定,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等政府间文件,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确定了优先的合作方向。

  多边合作的“实”主要体现在:首先是尊重成员国的实际利益诉求,充分体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其次是具体合作量力而行,多边和双边相结合,制定的目标符合地区实际情况;再次是注重多边文件的落实,既有长期战略规划,也有年度的落实措施计划;最后是争取尽快取得一些实际成果,切实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潜力最大的地区合作平台

  此次阿斯塔纳峰会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进入深刻调整的新阶段,地缘政治形势发生新变化;地区安全环境趋于恶化,上合组织周边的恐怖主义挑战更为严峻。同时,峰会对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又具有特殊意义:首次完成扩员进程,印度、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将签署《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中国即将接任轮值主席国,对上合组织的下一步发展提出自己的新倡议。

  应该说,成员国的增多不仅使上合组织的人口、面积、经济总量大幅增加,使该组织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区域组织,而且给多边合作带来新契机。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开花,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两大平台相互促进,借助互联互通、交通、金融、能源、产能、农业、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和多个融资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的经贸与人文合作将注入更多的活力,推动多边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中哈务实合作为建设“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   17-06-07
后高考时代:留学VS中外合作项目 哪个才是最优选   17-06-07
中国法院朋友圈越来越大 对外合作更务实有效   17-06-07
哈萨克斯坦:中哈能源 构筑互利共赢合作典范   17-06-06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更多   17-06-06
图片
更多>>>
 
娱乐>>
·田亮晒森碟学习照 紧张女儿十年后高考
·王菲刘嘉玲同框太养眼 两大女神皮肤白皙仍美艳
·安以轩"云朵白纱"漫步飞舞 5套婚纱美如仙女
·《欢乐颂2》"谢童"邓伦:没有演员随随便便就红
·陈柏霖江疏影娜扎:怕暴露缺点就不参加《花少》
·密集恐惧慎入!钟丽缇额头脖子现“密麻圆点”
·谭咏麟:每次去医院找刘德华商量歌曲都“硬闯”
·揭秘山寨明星寄生链条:一年出演上千场
·王诗龄一年吸金千万?李湘:我们夫妻俩的年薪
·谣言该不该澄清?范冰冰疑回应李晨插刀教传闻
社会>>
·成都隐秘母乳买卖:250毫升鲜奶网上能卖150元
·男子收藏200张准考证想物归原主:找回高考记忆
·特别策划:那些年,我们听过的高考叮嘱
·“侣行”夫妻完成中国飞机环球飞行:出发前留遗嘱
·93岁数学教授讲诗词 数学与诗歌关系让其思考一生
·高考应急指南:出现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男子酒后抢买单被当街打破头 打人者:看不起我
·女博士自己错过登机时间竟殴打工作人员 被行拘
·考前减压 迎接高考
·走近北上广的“实习漂”:生活不易 坚强挺过
 
 
热点新闻
·副省长徐建培在唐山调研
·唐山组织开展“六一”庆祝慰问活动
·[专题]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暨第九届河北省书博会
·一山西籍女子流窜集市盗手机落网汉沽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唐山会场开幕(组图)
·唐山交警部门严格治理市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组图)
·唐山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和创城辅导报告会召开
·北京爱心企业家"爱心千里行"活动走进唐山(图)
·唐山召开老区建设工作暨市老促会四届四次理事会议
·玉田公安刑侦大队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