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军改”心声:小个体聚大力量 强军梦有底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9 14: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 日电(记者刘尚君)“‘强军梦’离你近吗?”

  “近啊,我们就是‘强军’基石。”

  “‘军改’对你有什么影响?”

  “军人这个职业更受人尊重了。”

  6月2日,记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某部营区,采访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梦”“军改””国家战略背景下基层武警战士的“一线”故事。

  “军改”大潮中的“螺丝钉”

  位于长安街沿线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长期担负着政治中心区的执勤任务,新兵徐东旭,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能够为首都稳定贡献一份力量,这让他特别振奋,很是光荣。然而,他怎么也想不到,曾经在训练中预演过无数次的突发情况会在他眼前发生。

  一次,徐东旭和战友们在执勤时,一男子趁车站与胡同口人员聚集较多时企图翻越非机动车道与便道间的护栏,扰乱车辆秩序。

  该男子的诡异举动即刻被该路段的民警发现,并对其进行厉声制止。话音还未落,徐东旭当机立断,本能地迅速向20米之外男子飞奔过去,并在战友、 公安的协同下, 果断将其制服。

  “当时第一反应是千万不能出问题。”回想起始料未及的这一刻,徐东旭镇定自若。 “其实,我们能够执勤都是历经了各级层层筛选与日常严苛训练。 ”这对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徐东旭来说,其实并不容易。

  “日常训练的强度要比新兵连强太多倍。”徐东旭说自己刚来新兵连的时候是个180斤的小胖墩,最有挑战的训练科目是五公里跑,“跑步的时候速度慢一点我还能跟上,冲刺的时候就不行了。”

  为了追赶上别人,徐东旭每次都给自己设定小目标,“今天速度提个10秒,明天速度提个10秒,反正心里总有个信念,不能总落后。”就这样,他每天都要跑20多公里,负重的时候还要背上30多斤的战略物资。脚磨破了忍着跑,腿疼了继续跑,到最后跑来跑去,徐东旭都没感觉啥叫疼了。

  在警营,徐东旭苦练搏击、战术、障碍、负重跑等训练内容,经过摔打,他觉得自己慢慢在转变,习惯在变,气质在变,作风在变。

  记得新兵授衔时,远在河南家乡的、 以前也曾是炮兵的父亲和患有癌症的母亲给徐东旭打了个电话,些许自豪地 告诉他,“孩子,从现在起,你不再是一个社会青年了,而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武警战士。”

  “虽然身体素质和其他人有差距,但是这个战士很努力,很刻苦。”徐东旭所在中队的指导员高博这样评价他。 经过缜密严格的训练,徐东旭在执勤中的行动是一种不会计较得失与成败的本能,这是每一 个武警官兵的基本素养,也是一种习惯。

  指导员高博曾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防生,他经常会组织多种 形式的主题教育,让徐东旭这样的新兵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与理解,感知国家大背景下强军兴军的战略目标。

  每次主题教育,高博都会结合大主题,根据近期的突发情况等,自己设立论题,通过“小战士讲课”的形式,让官兵们谈感受,讲体会。

  2016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主席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指示,扎实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改”正式实施。

  面对波澜壮阔的“军改”大潮,高博说,每一个战士都是这场改革中不可或缺的个体,虽然个体的力量有限,但是只要顺应大潮跟着国家走,党让干啥咱就干啥,像张思德和雷锋同志那样,有螺丝钉精神,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改革大潮中,战士们每一个行为每一点努力都必不可少。

  高博说,就像徐东旭所做的那样,只有在本职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拥护改革的最好表现。 

 [1] [2] 下一页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我想把高铁带回国”   17-06-07
三十而立,中国核电厚积薄发   17-06-06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中国港口:由大到强 联通世界   17-06-05
【砥砺奋进的五年 脱贫攻坚·记者在现场】花椒种出“麻辣”生活   17-06-04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