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超级大厦“上海中心大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4 15:2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4日)给大家介绍一位来自黄浦江畔的美丽少女。她有着婀娜的身姿、纤长的身材,是世界超高层建筑T台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她的名字叫做上海中心大厦。

  前几天央广记者还去她家作客,忍不住问了几个担心的问题,比如:这么高挑的身材,遇到台风怎么办?玻璃幕墙碎了怎么避免“玻璃雨”?一座大楼,为何被称为“垂直城市”?接触以后你会发现,明明可以靠颜值,但是她却用一颗绿色环保的心打动了你。

  记者:我听说你是现在国内建筑圈里最高的?

  上海中心大厦:不高不高,我也就632米高,世界第二吧。其实我们一家子都挺高的,我有两个哥哥,一个是金茂大厦、一个是环球金融中心。但我个头比他们分别高140米和210米。

  记者:你个子这么高一定很不好买衣服吧?但我看你这件裙子很漂亮,看上去是修身剪裁、量身定制的那种。

  上海中心大厦:说的我还挺不好意思的。其实我这身衣服不仅仅是漂亮修身,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降低风载荷。到了夏天我的家乡上海有可能会遇到台风天,大风大雨的很吓人,尤其是我又个子高,上面的风更大。当初给我量衣打版的时候,上海中心大厦总工程师葛清帮我制作了好几张图样呢,“这里面我们做了很多试验的对比,扭转90度、100度、110度,乃至180度,最终我们选择了扭转120度。它能降低风荷载24%,另外它整个建筑体型比例也比较匀称,使得技术和艺术能够达到比较好的结合。”

  记者:看来遇到台风天就不用害怕了。

  上海中心大厦:这算什么呀,我的外罩上还有一个小秘密没告诉你呢。喏,你看,就是最外面这层透明的玻璃,大家管它叫幕墙。据说给我用的是当今最好的材料超白玻璃,在阳光下像水晶一样,还不大折损透光率。最重要的是这件衣服最外面的这层其实是可以活动的。

  记者:啊?活动的?

  上海中心大厦:没错,这件衣服可是世界上独一份,当大风、地震等危险时刻来临时,裙子可以适应特殊情况变形,能提升18个公分,下降大概7公分左右,形成25公分的一个活动区域。这件衣服可不容易做,葛总说他们专门成立了项目组花了9个月时间呢,“当时我们算玻璃幕墙的变形,有四个博士算了半年才把它算成一个比较平稳的变形。因为它里面涉及到主体结构会收缩变形,钢结构会变形、幕墙板块会变形,在外力作用下会变形,这个变形要协调一致,否则玻璃板块就会压碎掉,我们这个项目组攻关了九个月才把它解决掉。”

  记者:我有一个挺大的担心,就是你这个玻璃裙子要是万一碎了,我们走下面不就惨了,玻璃雨可不爽啊。

  上海中心大厦:这个你不用担心啦,不信你砸砸试试?

  记者:哎呀,没想到还真是怎么砸都不碎啊。

  上海中心大厦:试过才知道有多厉害吧。幕墙总监魏文炳跟我说过,我这层外罩其实是双层的,里面夹了一层SGP胶片,“最早设计开始选用的是夹胶玻璃,因为夹胶玻璃它有一个好处,即使碎了也是粘在胶片上,因为它两层玻璃中间有个胶片,连在上面它不会掉下去。”

  记者:你这么一说那我就放心多了,不过你这个裙子上的小花和绿叶又是怎么回事?也是特殊设计吗?

  上海中心大厦:嗯,这个设计我可得炫耀一下了。一般大家的裙子都一层,我这件裙子两层,工程师们叫它双层幕墙设计。传统情况下,两层幕墙应该是紧紧挨着的,最多距离几十公分,但我这两层裙子中间最远相距14米。全世界可从来没人敢设计这样的一条裙子呀。

  记者:所以这个空间就是专门设计出来用来做空中花园的?

  上海中心大厦:Bingo!不过也不全是为了建设花园,其实这个双层幕墙设计也能像保温瓶一样保证冬暖夏凉,还是那句,绿色!绿色!还有就是你说的这个花园,其实我全身上下有21个,它是为了在里面办公、居住的人们能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而设计的。有一个名词叫什么来的?好像是叫垂直城市,这也是首次真正在超高层建筑中的一次实验。具体的我也不是太懂了,我请参与设计的Gensler建筑事务所执行总监、上海中心大厦项目总监李晓梅给大家讲讲吧,“我们通过上海中心创造的大规模垂直社区使超高层建筑本身有了一个自然的休息空间,而不是一个不受人们欢迎的,大家看了以后都说我被关在那个笼子里面、我不想去、到了楼上很难下来。空中花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服务,也有各种各样的植物,你有自己的街区享受你跟人们聚会、休息、攀谈、交朋友,有这样一个自然的社区功能。”

  记者:看来你这身漂亮的裙子还真是中看又中用。我看你的头顶还有一个螺旋形的漂亮王冠,这个只是个装饰吗?

  上海中心大厦:NO,NO,NO,这可不是装饰,这个作用可大了。这几年绿色环保是全世界共同的主题,我虽然出生得晚,但是从小我就知道一定要节约资源。这个王冠的作用就是为了收集雨水然后再用于绿化、洗涤等。

  记者:看来你不只是衣服上带绿色,也有这一颗绿色环保的心呀。

  上海中心大厦:可不,在我的121层还有一个风力发电系统,里面装有270台风力发电机,每年发电量约为119万度左右。而且为了更好节电,我内部还有一整套智能照明系统,究竟有多智能?那得请上海中心大厦电气工程师孙华来说说,“在办公人员桌面上面有一个叫光度感应器,能自动调整照到桌面上灯具的功率。在电梯厅包括卫生间区域里面安装了一个叫存在感应器,如果长时间没有人,它会把灯调到最暗到30%,甚至到5%、10%都可以。这样可以大概节能到30-40%左右。”

  记者:说了这么多,你看我今天来一趟也不容易,你能带我看看陆家嘴全貌吗?

  上海中心大厦:小意思,来,欢迎你乘坐世界上最快的电梯。

  记者:最快?不是说台北101大厦的电梯最快吗?

  上海中心大厦:你看你外行了吧。我表哥台北101电梯速度是16.83米/秒,但我身体里的这部电梯速度是最快18米/秒,55秒你就能从地下二层到118层观景台。不过你坐里面并不会不舒服,它有增压装置,还有监控系统,跟飞机起飞、降落时原理一样。

  记者:听你介绍,你给我很多惊喜啊,看你这全身上下真是集合了最尖端的技术和绿色理念。听说上海中心大厦现在只是试运营阶段,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呢?

  上海中心大厦:接下来各功能板块都将开启,包括以后这里会有一个最高的酒店,我脚下的裙房会是一个商场和会议中心。在这里办公、生活、居住其实都能够得到满足。等全部正式投入运营了,欢迎你再来玩。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走向3.0版   17-06-12
【砥砺奋进的五年】核桃树下的噩梦与美梦   17-06-12
四川仪陇县险岩村:百亩桃花开 产业助脱贫   17-06-11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中国高速公路:新理念 新飞跃   17-06-11
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17-06-09
图片
更多>>>
 
娱乐>>
·杨紫:不想《欢乐颂》拍第三部 应勤三观有问题
·周冬雨称自己生活中较内向 曝剧中张一山特别怂
·谢娜深夜晒露背照 煲鸡汤:争气永远比生气聪明
·组图:孙俪穿黑色背带裤显大长腿 甜笑灿烂俏皮
·周迅白T恤配凉拖鞋休闲随性 素颜出街气质依旧
·容祖儿37岁生日和粉丝办BBQ派对 嗨到差点中暑
·薛佳凝小露香肩忙捂胸口 陈浩民为迷妹戴眼罩
·袁弘趁老婆外出约会邓超 寂寞少夫被网友嘲笑
·大张伟回应粉丝“骂战”:没什么深仇大恨
·挺浑圆凸肚像怀第三胎 大S出来回应了
社会>>
·女乘客擅开飞机应急滑梯被拘12天 或被索高额赔偿
·患白血病姐弟曾获好心人帮助 长大后每月捐200元
·儿童用药困境:专属药品仅2% 用药靠猜剂量靠掰
·未来雄安户籍含金量超北京? 学者:超北京才成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 餐盒收费影响打包
·草根大V红与黑:不主动删帖 通过中间人拿费用
·广场舞屡因扰民被诟病 老年人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哪
·海底隧道的守护人:工作不起眼 责任却重于泰山
·男童跑到校门口时升旗国歌已奏响 原地立正敬礼
·《王者荣耀》拉动代练业务 月入5万都不算高薪
 
 
热点新闻
·唐山:高考期间31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唐山召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
·趁朋友熟睡开走车辆撞人致死逃匿终落网
·律师:恶意损坏共享单车需负法律责任
·世博广场101楼电梯频出故障 居民出行不便待解决
·唐山公安消防支队 开展高考考点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市领导调研基层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迁西召开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唐山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唐山召开综治中心建设推进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