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大力“劝学”“促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4 15: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他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断“劝学”“促学”,抓“关键少数”,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梳理解读。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他说,“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为什么学?习近平这样指出

  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每当遇到新领域新课题,党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

  “好学才能上进”,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世情、国情、党情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提出了“本领恐慌”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他告诫党员、干部,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

  在习近平看来,增强本领的途径就是学习和实践。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不能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无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加强学习,避免“迷、盲、乱”

  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目的是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我们正在进行的许多工作,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如果不加强学习,充分认识规律、摸清门道,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会因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而导致事与愿违。习近平说,这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党员、干部就是因为学习不足,对此产生了认识误区。有的把新常态当成一个事件,以“好”或“坏”来界定它;有的滥用这一概念,搞出一大堆“新常态”;更有一些干部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

  其实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多次进行过深入的阐述。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也不是一个“筐”,更不是不干事。如果不能通过加强学习扫清认识迷雾,弄清新常态的本质和内在规律,就不能“适应”和“把握”新常态,更不必说“引领”新常态了。

  ——加强学习,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多次重要讲话,他都从事关国运兴衰的高度来阐述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首先离不开对文化的学习和运用。习近平常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应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宝库,成为永远的精神追求。

  怎么学?习近平这样要求

  “腹有诗书气自华。”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

  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习近平多次引用古语名言,劝诫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具体到学什么、怎么学,习近平也不厌其烦,反复强调。

  ——坚持正确方向

  党员、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否则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坚持正确方向,关键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指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规矩。学习理论,党章是必须贯穿的一条主线。习近平十分重视对党章的学习,“两学一做”,首先就是学党章。

  习近平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2016年4月,在安徽考察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从6个方面对此作出强调。

  ——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他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要求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与此同时,习近平更提倡实干,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他曾用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党员干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持之以恒,积跬步以至千里

  “要我学”不如“我要学”,“学一阵”不如“学一生”。习近平希望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工作太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一些无谓的应酬、形式主义的东西更要坚决反对。习近平曾严肃批评一些干部说:“现在,有的干部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这样‘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是要贻误工作、贻误大事的!”习近平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

  学习就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习近平这样强调。

  “劝学”“促学”,习近平从“关键少数”抓起

  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习近平同样从“关键少数”抓起。

  2012年11月17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刚刚两天,习近平便组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同志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说:“国内外都在看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会以什么来开局,我们就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好局、起好步。”传递了从中央最高层做起加强学习的强烈信号。

  四年多来,本届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几乎每月都要就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听取讲解、进行讨论,主题涵盖改革、法治、经济、国防、外交、从严治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绝不仅是停留在获取知识的层面,更与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

  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区域扩展前夕,习近平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主持第十九次集体学习。

  2016年9月27日,G20杭州峰会闭幕后不久,习近平就本次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持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年伊始,习近平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持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

  ……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不断创新方式。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提高学习成效。

  除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外,十八大以来,中央接连部署几次党内教育,习近平都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2013年6月18日起,中央用一年多的时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在部署阶段就明确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政治局常委都要分别联系一个省,第二批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指出,这不是点个卯,而是要真正起带动作用。

  2015年4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象十分明确,就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2016年2月,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习近平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在习近平的心中,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止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也永远在路上。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弥足珍贵   17-06-01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巡视工作连出“大招”   17-05-31
庄严的承诺 历史的跨越   17-05-21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