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17省份推行公车标识化 广东等省加装GPS定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5 7:5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4月7日,江西分宜县公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公务用车贴标。龙昊摄(人民视觉)

  今年以来,浙江、山东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规定,推行公车标识化。此外,部分地区还为公车加装GPS定位系统、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在多重举措下,公车改革正继续向深处推进。

  17省市出台政策

  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行政中心机关车库前,每辆公车的车门两侧都贴有“公务用车”和“监督电话12345”字样。机关车队司机赵师傅说,公车陆续贴上这些标志,主要是为增加公车的辨识度,“印上这些字,可方便老百姓辨别哪些车是公务车”。

  为加强公车管理,强化社会公众监督,中国多个省份发文要求推行公车标识化。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份相继推行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方案。部分省市要求除了标识“公务用车”,还应标明监督电话,以强化公众监督。

  浙江近日出台的规定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公车两侧统一喷涂公车标识和监督电话“12345”,标识的具体规格、颜色、尺寸等也有详细规定。民众若发现公车使用有违规违法情况,可打热线投诉举报。

  在山东,5月印发的《山东省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公车标识喷涂工作,对于新购公车,应在办理车辆牌照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标识喷涂。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已有30余家省直单位公车完成喷涂,全省17个地市正制定公车管理实施方案。

  全方位动态监管

  “公车标识化、加装GPS、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等举措,在公车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表示,现在各省份推出车改举措,并且能够结合新的技术手段,不仅说明政府推行公车制度改革的勇气,也展现了政府在增进工作透明度,强化公众监督,进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决心。

  “车改后,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随时随地实现公务用车申请、审核和调度派车等流程,用车便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安徽省宿州市一个市直机关单位的副处长吴涛说。

  除了统一标识这一举措,广东、浙江、安徽等省份还为公车加装GPS定位,部分地区陆续建立了公车管理平台,对公车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山东省的方案对纳入平台管理的车辆实行集中管理,涉及用车、租赁、监管等多项内容。

  “除了用车便捷,为公务用车管理提供无纸化移动办公外,费用可控,用车信息全程在线记录,实时掌握公务用车事由、轨迹、里程和结算等业务数据,出行费用清晰明了。”安徽省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开通“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后,该省实行了“全省一张网”政务管理模式。

  公车改革日见成效

  随着公车标识化稳步推进,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公车改革成效日渐突出。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认为,公车标识化是公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标识化让社会监督有了载体和可能性。而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对公车统一管理,实现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优化了公车资源,避免资源浪费和闲置,让公车发挥最大效用。

  自2014年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以来,相关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

  据悉,截至去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全部完成。地方公车改革方面,截至今年1月,除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他省份省直机关车改全部完成,26个省份完成了地市级车改,近20个省份完成了县级车改。同时,中国还开展企事业单位车改,推进驻地方中央垂直管理单位车改。(刘少华 侯宇瑶 陆怡彤)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10省份今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总招录人数超4.5万   17-06-03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结束 七省份4018人被问责   17-05-31
24省份城乡医保归口至人社部门管理 年内实现并轨   17-05-18
全国31省份、国务院57部门已公布权力清单   17-05-18
多地启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10省份下月同日笔试   17-05-18
图片
更多>>>
 
娱乐>>
·赵丽颖工作室:抵制替身抠图天价片酬等谣言
·《围炉》王杰称很后悔做歌手 自曝多段恋爱史
·周迅高圣远再被传离婚 慈善晚会是否合体引关注
·《创业时代》曝海报 杨颖长款风衣演绎职场人
·钟汉良当评委谈天价片酬:不讨论作品以外的东西
·张国立白色礼帽显绅士 邓婕大步开道气场十足
·杨紫:不想《欢乐颂》拍第三部 应勤三观有问题
·周冬雨称自己生活中较内向 曝剧中张一山特别怂
·谢娜深夜晒露背照 煲鸡汤:争气永远比生气聪明
·组图:孙俪穿黑色背带裤显大长腿 甜笑灿烂俏皮
社会>>
·知识付费陷僵局 网友:为何花钱看原本可免费课程
·今年首个“满分作文”不实 作者称起标题时欠考虑
·女乘客擅开飞机应急滑梯被拘12天 或被索高额赔偿
·患白血病姐弟曾获好心人帮助 长大后每月捐200元
·儿童用药困境:专属药品仅2% 用药靠猜剂量靠掰
·未来雄安户籍含金量超北京? 学者:超北京才成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 餐盒收费影响打包
·草根大V红与黑:不主动删帖 通过中间人拿费用
·广场舞屡因扰民被诟病 老年人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哪
·海底隧道的守护人:工作不起眼 责任却重于泰山
 
 
热点新闻
·唐山首家24小时医护养生社区年底入住(组图)
·京津冀人行支持唐山(曹妃甸)协同发展座谈会举行
·唐山市领导赴路北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唐山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
·唐山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交警部门详解:非机动车在这些路口左转该这样通行
·国防道与站前路交叉口 由北向南通行规则有变
·唐山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组图)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90辆“违停”车辆
·唐山本土电影《唐山风云2》6月12日起爱奇艺独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