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苹果版本微信打赏功能关闭 律师:侵犯打赏者利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5 7: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资料图:苹果手机中app store的微信应用。程春雨摄

  近日,苹果更新了App Store审核指南,把“打赏”功能划分到了应用内购买类别,这意味着用户给喜欢的作者、主播“打赏”100元,苹果将拿走30元,而微信的苹果用户已没有“打赏”功能。苹果此举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要收这个“过路费”?将给用户和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对其自身在中国的发展,是否“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记者从苹果公司了解到,根据苹果10日更新版的App Store审核指南,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订阅、游戏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必须通过应用内购买通道。其中提到,iOS软件可以使用软件内购买,让消费者面向数字内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费”。相关的软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钮、外部链接或者其他方式,让消费者使用苹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抽成30%

  苹果版本微信“打赏”功能已关闭

  App Store一直以来就对应用内购买抽成30%,比如音乐、小说、视频等,只是这次明确了“打赏”的范畴。

  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说,苹果将用户的“打赏”视为“应用内购买”收取30%,但是用户的打赏行为是基于对内容的欣赏而对作者进行赠予,打赏之前用户已经阅读完相应内容,打赏不属于付费购买内容。因此,强制抽取提成侵犯了打赏者和被打赏者的利益。

  今年4月19日、20日微信连着发出“遗憾通知”和“再次通知”,主要内容就是,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赞赏功能关闭,其他客户端版本仍可使用。这意味着,安卓用户可以对支持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点击“赞赏”进行5元、20元等不同金额的奖励赠予,但是苹果手机用户没有这一按钮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据微信发布的消息,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是2016年6月13日苹果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微信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进行了调整,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二维码可选固定金额和非固定金额两种。

  知乎、花椒、映客

  苹果“打赏”改变了什么

  相比微信关闭赞赏功能,一些App则是进行了调整。比如知乎,苹果手机用户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升级版的知乎App里,如果要对文章内容“赞赏”,不像升级前还有“微信支付”,现在则要先充值“知乎币”(知乎币:人民币=1:1)。虽然“赞赏”最低是2个知乎币,但是充值最低需要6个知乎币。通过跳转到苹果系统自带的苹果账户进行支付,从开始绑定验证银联卡、输安全码、手机短信验证等,整个支付过程约1分多钟,尤其是跳转密码输入页面长达10秒。

  “原本是希望开心打赏,如果不顺利、不及时,很影响心情。”王女士说,而且也缺少“自定义金额”,仅有6个固定值可选,少则2元,多则100元,体验比较生硬。

  另外,针对舆论猜测网络主播的收入是否会骤减,记者从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获悉,由于其应用一开始就接入了苹果的IAP,所以此次审核指南的更新并无影响。记者了解到,用户如果花100元购买虚拟货币打赏主播,安卓系统能获得100个虚拟币,而苹果系统只有70个虚拟币。“一般大家都知道游戏规则,不过对主播来说,经过与直播平台分成后,最后落袋的可能只有20或30个,有的主播是固定收入,有的是提成,要看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一位网络主播说。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平台收取交易费虽不只限于苹果,其他平台也有,但是因为很多应用依赖苹果的生态系统,所以苹果比较强势。

  “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认为,手机硬件、操作系统应该是纯粹的平台。目前来看,一些开发者不会直接抵制苹果,因为一旦决裂,其用户、日活跃量等可能会腰斩。不过,目前的安卓手机从系统和硬件配置上和苹果的差异逐渐缩小,一旦开发者对苹果系统失去好感,这对苹果可不是好事。

  大数据看苹果

  还能否吸引中国消费者?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达5.6亿部,4G手机普及度提高。从格局来看,OPPO市场占有率大幅扩增,以18%领先;华为以17.6%排名第二;vivo以15.4%排名第三;苹果则位居第四。

  业内认为,苹果定位高端市场,创新能力获得用户期待和追捧,但鉴于其范围受限,以及华为、小米等众多手机厂商在技术和设计上升级,苹果要想通过维持技术优势保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存在较大难度。

  相应地,苹果截至4月1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苹果收入同比增长5%,其中大中华区收入同比下降14%,成为五大区域收入中唯一下滑的地区,也继续低于欧洲,未能重新成为继美国市场外的第二大销售市场。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苹果此次的做法有点铤而走险,“可以理解为,苹果硬件收入下滑,更多地想发挥渠道作用,是利润就不想放弃,但是这部分新增收入也撑不起下滑的硬件。”另外,对于消费者而言,吃穿住行都与移动应用关联紧密,如果只有苹果的用户参与不了或者和别人不一样,很有可能让苹果流失用户,即便是新产品发布,其吸引力也会打折。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援藏人大代表履职15年 专注群众身边事为那片热土"代言"   17-03-13
党员干部过节能收微信红包吗? 还有啥细节需注意?   17-01-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