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山西出台意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5 20:12 来源: 山西日报

  瞄准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提出了12个方面的超常规举措,主要目的是深入落实精准方略,先难后易补短板,绣花功夫抓扶贫,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6年山西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今后4年,山西要实现144.2万人脱贫、58个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一些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更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

  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统筹评估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因素,《意见》确定偏关、宁武、静乐、兴县、临县、石楼、永和、大宁、天镇和广灵10个县为深度贫困县;“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需要整自然村搬迁的3350个村为深度贫困村;因病、残、灾和年龄等因素,家庭主要劳动力失去能力的贫困户为深度贫困群体。

  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意见》提出五大项目联动,推进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六环联动,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着力打造产业扶贫新业态,实现贫困村光伏资产收益全覆盖;实施免费培训计划,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创新健康扶贫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财政金融倾斜支持力度;加大土地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加大帮扶力量倾斜支持力度;加强贫困乡村“三基”建设等十方面的政策举措,用硬办法硬举措完成硬任务。

  长期以来,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对此,《意见》指出,联动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林产业五大项目,新增指标项目资金优先安排、重点倾斜。特别是深化造林扶贫合作社机制创新,提升贫困户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实施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治本之策。《意见》要求,紧扣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等环节,细化奖惩措施,完善配套政策,“六环联动”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探索实施“特色小城镇+扶贫”工程;将危险土窑洞列入危房改造范围,2017年全部完成10个深度贫困县危房改造任务。

  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意见》强调,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逐县制定方案,逐村细化措施,逐户落实责任;省脱贫攻坚督查组常年随机明察暗访,较真碰硬督查巡查。(记者 赵建军)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重点高校提高招收河北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   17-05-14
山西:优化政治生态 提升发展状态   17-05-03
山西一教师体罚学生致其受伤 涉事教师已被辞退   17-04-16
教育部:2017年重点高校在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17-04-1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