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苗立岐:7小时手装一辆车 85后技师练就“神技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6 17:00 来源: 央视网

  图片来源:新民网

  央视网消息:一辆汽车上的全部零部件有2000多个,应该安装在哪里、怎么安装,苗立岐全都记得住,不服不行!只用7个小时就能独立完成一辆整车的装配工作?这对苗立岐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苗立岐是上海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的工段长,也是“青岛首席技师”,更是“全国操作技术能手”。“不需要借助车间流水线,我可以独立在线下组装一辆车,整个过程仅需要7个小时。”这不是吹牛,苗立岐如今已经拥有包括焊工、装调工、维修工、发动机装配工在内的多项中高级技能等级证,车间里的大事小情他也是样样精通。今年才30岁的他,如何练就的这项“神技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苗立岐出生于吉林公主岭的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农机车的拆卸维修很感兴趣,后来在中国交通工程学院学习机电专业,毕业后就到汽车公司工作,可以说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我给你演示一遍,能不能学会就看你的悟性啦!”2005年6月,公司总装车间,一次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师徒演练,苗立岐由此入行。经过11年打磨,“汽配工人”苗立岐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汽配全能手”。

  扫一眼就能判断汽车内饰的哪一个螺丝拧得不到位;用耳朵听就能判断发动机的异动是由哪个零部件导致的。凭着勤思善钻的探索精神、吃苦耐劳的实干作风,苗立岐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汽车专业技术和扎实的业务能力。

  感谢“强迫症”:必须100%

  “经我手的车,一定是精益求精的,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缺陷,能达到100%,绝不要99%”。

  总想把事情做到极致、总觉得知识不够用,这是“技术大师”苗立岐的完美主义,也是他的强迫症。既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映射,也是苗立岐的一贯追求。

  虽然早已成长为公司响当当的工匠技师,但苗立岐觉得,现在正是人生学习积累的黄金时期。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恶补专业知识,学习管理知识,考试提升学历,连做梦都在背诵学习内容。尽管仅用三年就从一名普通装配工人成长为现场管理者,但他表示今后仍将怀着“好学若饥,谦卑若愚”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同时尝试横向发展,让自己在整车装配领域更专业、更全面。

  大师爱“发明”:创新无止境

  苗立岐提出的各种技术创新建议不胜枚举,其中获得公司专利的就有四项。

  同事们打心眼里佩服苗立岐,除了技术熟练外,他的创新创造还解放了大家的手臂。之前安装汽车备胎都需要将胳膊放在底盘下方,依靠手臂力量托举,一天下来几乎每个人手臂都会酸软乏力,这一问题激发了苗立岐肯钻乐学的劲头,硬是发明了一台备胎机。他利用汽缸可以通过控制阀升降的原理,用汽缸做一个小车,按动控制阀后即可利用汽缸上升将备胎安装在汽车上,工作效率提升一倍有余。

  发轫于途,匠质于心。苗立岐不求人生多么辉煌璀璨,只希望自己经手的每一道工序都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素材线索来源:中工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食药监局拟加强校园监管鼓励厨房配餐间安装摄像头   16-12-19
京津冀职工首次同场赛技能 今后或每年举办一届   16-12-06
中国宣布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   16-10-08
(中国梦·大国工匠)梁伟:勤学苦练 技校生“蝶变”国之技师   16-09-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