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女缉毒警苗媛 :一名“弱女子”的禁毒传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8 16:24 来源: 央视网

  执行任务中的苗媛(右二)

  央视网消息:禁毒,这个充满着刀光血影的战场,让许多须眉都心有余悸。可是,在延川县公安局却有一名女禁毒队长苗媛,她用铁血柔情书写着瑰丽多彩的禁毒人生,诠释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传奇。

  临危受命主动出击扫毒源

  1991年,大学毕业的苗媛参加了工作,先后担任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科科长、治安大队副教导员、禁毒大队教导员、禁毒大队大队长。2012年底,原禁毒大队长调离,苗媛开始主持禁毒大队工作。

  多年来,延川县被列为陕西省51个毒品问题重点治理县之一,毒品已成为影响延川社会治安的主要因素。

  苗媛迅速进入角色,主持工作的第二天,她就带领全队民警与禁毒委成员单位分别深入城区和永坪镇,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进厂矿、进企业,亲自以案说法,宣传毒品危害。她将社区戒毒作为帮教吸毒人员的重要平台,带领全队民警落实对社区戒毒人员“四位一体”的帮教措施。用政策、亲情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且帮助解决社区戒毒人员的实际困难。

  2017年,苗媛根据延安市禁毒委的指示,结合禁毒“6.27”工程的具体要求,多次与教育局、学校等单位协调、沟通,争取经费25万元,将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建设在延川县第二中学实验楼。教育基地占用三楼整层,面积305平米,其中两间教室144平米,楼道161平米,实验楼门前有禁毒宣传长廊26米。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的建成,大大提高了延川县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禁毒意识。

  苗媛在给学生宣讲毒品危害

  勇挑重担敢打敢拼破大案

  在全面掌握延川县毒情状况和毒品犯罪规律后,苗媛研究制定出“抓毒贩,打团伙,端窝点,查网络,断通道”的缉毒严打思路。

  她认真收集线索,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利用特情、化装侦查、引蛇出洞、主动出击”的侦破策略,陆续破获了一系列特大贩毒案件。仅2015年就连续破获了两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共缴获海洛因1000余克,抓获贩毒人员16名,吸毒人员52名。

  针对延川乃至延安市多年来一直存在的残疾人员贩毒活动猖獗的“顽疾”,苗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先后组织侦破8起残疾人员贩毒案,积极协调起诉、判刑、收监9人,彻底拔除了这一顽疾。

  在毒贩眼中,缉毒民警断了他们的财路,恨不得除之而后快。在男性缉毒民警心中,这项工作就是男人的战场,可是,苗媛,这个身高1.62米,体重不足100斤的“弱女子”却选择了这个充满挑战的职业。苗媛说,既然选择了这个战场,女人有时候就应该像男人一样战斗。

  琴心剑胆镇邪利剑斩毒魔

  从进入禁毒大队工作的那天起,苗媛就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个个彻夜未眠之夜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加班加点回不了家对她的丈夫和孩子来说也已经习惯,对此,苗媛难掩内心的愧疚。她的女儿曾对她说:“你一回到家我们最怕你的手机响……”

  一年国庆节,在外地刚上大学的儿子给苗媛发来一条短信:“妈妈,我曾经埋怨过你,但我知道你有多么爱我疼我。你是一个好妈妈,我心中的英雄,我为有你这样的妈妈骄傲。”

  家人都很理解苗媛对缉毒工作的热爱和执著,苗媛很感谢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特别是离家执行任务时,丈夫总是关心叮咛,一定要小心,这样的场景让她增添无限力量和勇气。

  自从担任禁毒大队长以来,苗媛先后组织开展了“扫毒害保平安”、“雷霆禁毒百日”等禁毒专项行动40余次,先后组织侦破贩毒案件100余起,摧毁毒品犯罪团伙40余个,缴获毒品海洛因8000余克,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40余人。

  “毒焰弥漫何猖獗,誓扫邪恶还净土”,在今后的征程中,苗媛将用她的热血和智慧继续谱写一个又一个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用她挚爱和忠诚守护着19万延川人民的平安和谐。(素材来源:公安部)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缉毒警花李文燕:孤身入“毒穴” 险遭死亡威胁   17-01-0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